•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教育援疆的新路子:构建“红色筑基”大思政格局

2021-10-22 14:21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2020年以来,广州援疆工作队着力推进“红色筑基”工程,强化红色引领、用好红色阵地、构建红色课堂,讲好红色故事,构建起大思政格局,为孩子们的人生历程绘上了鲜红的底色。

  打造爱国主义基地  让孩子们在红色土壤中茁壮成长

疏附县第二中学爱国主义教育展馆

  据了解,2020年以来,广州援疆工作队共投入援疆资金1545万元,通过命名挂牌“红色筑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方式,已率先在全县中小学设立了97个爱国主义教育展厅,整合新疆四史、爱国主义教育、团队活动室、科普基地等资源,以大量生动的事实和图片向青少年介绍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新中国成立史、社会主义建设史、改革开放史、文化融合史、中华民族演变史和宗教发展史等。坚持把“民族团结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多种教育载体中,让每个孩子从一入校,就在思想深处种下爱祖国,感党恩的种子,把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根植在每一名学生的内心深处。

  如今“红色筑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已成为“红色课堂”打卡地,教师和学生每学期至少到基地学习4次,学习人数达5万多人次。

  建立红孩儿宣讲团,讲好有温度的“四史”故事

  为了把有深度的故事讲得有温度,把有精神的故事讲得更精彩,让“四史”活起来,亮起来,更能深入人心。广州援疆工作队在实施开展红色筑基大思政工程中,着力打造推广了“红孩儿”宣讲团,将中华民族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改革开放的故事、新时代的故事民族团结的故事形成宣讲稿,发动他们争当“红孩儿”红色宣讲员。目前,已发展了1000余名“红孩儿”红色小宣讲员,组建了200多支“红孩儿”红色宣讲团。

“红孩儿”为父母讲红色故事

  “红孩儿们”担负着三项“职责”:在校园开展宣讲,让红色文化教育浸润到全校每名学生;在自己家庭开展宣讲,让红色文化教育浸润全家每位亲人;在自己生活的村庄结合乡村振兴开展宣传,让红色文化教育和感恩意识浸润全村群众。红孩儿们是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是新时代最可爱的“小网红”。通过“红色筑基”系列主题活动,疏附县上下形成了红色教育日常化、生活化的良好态势。

  打牢“红色筑基”工程基石 让红领巾高高飘扬

  广州援疆工作队2020年贯彻落实教育援疆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实施疏附县思政教育“红色筑基”工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打造一批红色思政教育基地,开展多种形式的红色思政教育培训,促使师生红色思政综合素质明显提升。

  对于如何打牢“红色筑基”工程的基石,工作队找准了关键点,那就是在受援地对教师和学生实施红色课堂“双培”计划:一是分期分批次对97所中小学校领导班子、党员教师、思政教师、历史教师、班主任、其他教师等上千名教师开展红色宣讲培训工作,实现思政教师培训全覆盖;二是分班级对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学生干部进行红色宣讲培养,引导受援地各民族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广州优秀教师在思政教师培训课堂上为学员系上红领巾

  广州援疆工作队多次邀请广州优秀教师来疏附县传经送宝,其中对于思政教师的培训成为重中之重。广州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李荣梅认为,辅导员要做到“心中有爱、眼中有人”,能够蹲下来和孩子们交流,倾听孩子们的心声。另外,可以把时政热点融入到日常活动中,把有意义的活动变得更有意思。在潜移默化中达到孩子们“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目的。

  通过多方培训,疏附县思政教育队伍得以迅速成长,同时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更具时代特征、更具育人实效。为增强思政教师队伍教科研力量,全面提高思政队伍教科研水平援疆工作队帮助二中、二小、职业高中创建自治区级思政教师工作室、地区级心理健康工作室、县级班主任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并全面加强思政教师队伍、青少年五个认同教育工作,以多种形式开展培训和红色教育、研学活动,实现思政教师教育培训全覆盖、青少年红色教育全覆盖。

  疏附县明德小学的指导教师焦菡玉深有感触地说,“广州援疆工作队在学校开展“红色筑基”工程,不仅起到了立德树人的作用,也将民族团结的种子植根于孩子们的心里,使他们从小就懂得感恩祖国、感恩社会、感恩家人。”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