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市花都区召开2022年春季红火蚁统一防控培训动员会

2022-03-07 17:39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唐巧燕 通讯员/闭宏新)为切实做好红火蚁防控工作,有效遏制红火蚁的扩散蔓延,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和农业生产安全保障农业生产、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3月7日,广州市花都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2022年花都区春季红火蚁统一防控行动工作会议,对红火蚁防控工作再动员再部署,组织开展红火蚁防控技术培训,切实提高基层干部红火蚁识别和防控能力水平。全区农作物重大虫疫情防控挥部成员单位、各镇街负责人以及区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据了解,红火蚁是一种外来有害生物,它具有习性凶猛、繁殖力强、食性杂、竞争力强的特点。截至去年年底,花都区红火蚁发生面积22350亩,同比下降60.46%,危害等级主要为2级以下,虽然花都区红火蚁的发生蔓延势头得到了有效的遏制,但是春季是红火蚁婚繁殖季节,从监测调查2月红火蚁发生害情况显示,今年花都区红火蚁发生面积25471亩,短短两个多月时间红火蚁危害面积增加了3千多亩,疫情蔓延趋势严峻,加强红火蚁阻截防控刻不容缓。

  会议指出要清醒认识当前红火蚁发生的严峻形势和疫情危害的严重性,杜绝麻痹大意思想,高度重视红火蚁防控工作,细化责任、明确目标、层层落实,确保红火蚁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做好监测工作,加强重点时期、重点区域及敏感区域监测,合理增加红火蚁防控监测面积,重点监测休耕弃耕地、花卉苗木场、绿化场地等红火蚁易发区,及时准确掌握红火蚁发生动态,为实施综合防控提供科学依据。从源头抓起,强化产地、调运检疫监督检查,落实检疫处理措施,把好本地生产农作物种苗、草皮、花卉等带土植物的产地检疫与调运检疫关,防止红火蚁疫情传播。同时对调入的带土植物及产品进行查验复检,防止疫情传入。

  会议要求抓住春季防控关键期,开展群防群控,彻底防控,不留死角,确保遏制红火蚁扩撒蔓延,确保降低红火蚁种群密度,确保防控工作取得成效。要灵活采用张贴标语、悬挂横幅、派发资料、举办知识 讲座等多种宣传方式,把红火蚁防控工作宣传到村、到户、到人,使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红火蚁可防、可控、不可怕,提高社会群众防控意识。引导正确舆论导向,减少负面影响,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和媒体关切,积极引导媒体开展正面宣传,营造良好的气氛。

  培训现场会还邀请红火蚁防控专家为与会人员作防控知识培训,图文并茂,系统介绍红火蚁的形态特征、危害特点、发生规律、发生区域、传播途径、防控方法等相关知识,让基层干部进一步提高鉴别红火蚁与有效防控红火蚁的能力与水平。随后,防控专家技术人员现场示范施杀蚁饵剂,重点讲解演示红火蚁疫情的易发地、高发地,扑杀红火蚁的方法以及被叮咬后如何处理等问题,并向各镇街发放红火蚁防疫药品,确保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