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特别报道丨乡村振兴新力量 致富奔康新希望

2021-06-30 15:41 来源:南方网 杨智明 黄艾明 张霜

  6月30日,广东扶贫济困日。

  今年是乡村振兴建设的元年,乡村建设行动全面启动。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离不开人才、技术、教育等力量的支持,一起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记者深入一线,走进韶关、清远、惠州等地,见证乡村发生的新变化。

  产业振兴 变“输血”为“造血”

  清晨,位于连江口镇东南部的连樟村,村民陆国建夫妇骑行在新修的水泥路上,前往碧桂园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上班。如今,连樟村发生很大的变化。

  村里建起了现代农业科技园,对村民陆国建他们来说,是一件幸福大事,村民因土地流转获取收益的同时,通过进入园区务工获取务工收益。现在陆国建跟爱人一起在园区工作,每月收入达6千多元,比过去增收3倍多,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更好地照顾家庭。据了解,园区项目有效带动当地30户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成为新型职业农民。园区负责人何为介绍道,2020年-2021年,产业园结合采摘园及联农带农基地,带动村集体收入将达200万元。

  碧桂园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

  据悉,碧桂园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由英德市碧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2019年广东省第二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核心组成部分。

  在南雄,古市镇也焕发生机,通过引进龙头企业碧桂园,大力发展稻虾、藕虾共作扶贫产业项目,打造龙虾小镇,实现与城区同频共振,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跑好“最后一公里”。

  在南雄古市镇,农户正在收笼捞虾

  由碧桂园农业公司选派的张金灿博士正是该稻虾共作项目的技术负责人,村民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养虾博士”。记者了解到,稻虾共作示范基地建成投产后,小龙虾每年亩产成虾可达300斤、虾苗100-200斤,每亩利润可达3000至5000元。此外,当地农户还可以通过出租土地获得500元/亩/年的土地租金和务工获得劳务收入。“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当地稻虾、藕虾共作示范基地充分带动农户参与种养,让农户实现就地就业,摆脱贫困。

  美丽乡村建设 打造新名片

  鱼咀村位于清远英德市浛洸镇,小北江从旁蜿蜒而过。

  记者走访鱼咀村发现,一栋栋民宿错落有致,屋前屋后都有鲜花、绿植环绕;村里整体规划成文化体验区、旅游服务区与村民生活区。碧桂园广东博意建筑设计院规划所所长谭良龙告诉记者,村里特别建设养老安置房,配置现代居住设施,为村内老人提供良好的养老居住环境。

  改造后的鱼咀村错落有致

  谭良龙第一次来到鱼咀村的感受是,环境脏乱差,建筑破败,村里的老人及小孩居多,“空心化”比较严重。对此,谭良龙团队分别从人居环境、巷道亮化、绿化和改造空置破屋进行重新规划,同时给村里带来产业及就业机会。据悉,村里民宿带动村民就业23人,人均月收入从1000元左右提升到3000多元。

 

 在鱼咀村,由破屋改造后的民宿

  2019年,鱼咀村获选广东十大美丽乡村。来往鱼咀村的游客越来越多,平均每天接待游客100人,旺季时,民宿客房“一床难求”。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开展,鱼咀村发生美丽蜕变。

  仙坑村位于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县城东约60公里处,是有着400年历史的古村。万科集团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先后开展客家八角楼、 四角楼古建筑修复、登云书院复建等项目,再现客家建筑传统风貌;并对村容村貌进行微整改,提升基础设施水准。同时,挖掘及发扬客家文化内涵,以文化旅游产业带动村民致富。

  位于广州番禺洛浦街南浦岛的东乡村也渐渐发生新变化。实地集团长期赞助村内的各种公益活动,有计划地实施敬老爱幼资助工作,与东乡村保持着良好的关系。自广州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实地集团向东乡村捐赠防疫物质,还协助东乡村村民参与全员核酸检测,冲在抗疫一线。

  凤和村的握手楼,经改造后变成公寓

  创新融资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乡村建设。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扩大基金资金来源,出资50亿元设立美丽乡村基金。目前,美丽乡村基金正投向白云区凤和村、花都区港头村、番禺区大岭村、佛山市夏西村建设。白云区凤和村由 “空心村”升级打造为广东乡村振兴文化服务产业园,创造就业岗位3000余个,村民家庭年收入从不到2万元提升到10万元。

河源连平县忠信镇美丽乡村示范区

  恒大集团积极帮扶河源连平县、和平县等地,建设了美丽宜居乡村示范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项目。美的置业集团打造韶关仁化县河富村大井民宿项项目,并在韶关浈江、南雄等地实施饮水工程,助力贫困村解决饮水安全问题。

  探索产销新路子 畅通农产品全链条

  在广东,一些地方的特色产品不仅具有较高经济价值,还蕴含丰富的人文内涵,市场潜力很大。为推进消费扶贫工作,进一步畅通农产品产、供、销链条,壮大特色产业,增强发展后劲。

  各地因地制宜,探索出不少新路。

  惠州市惠东县,中国冬种马铃薯之乡,这里的马铃薯获评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近年来,惠东县致力于抓质量,科技兴薯,推进马铃薯产业新技术。惠东县农业农村局和惠东县马铃薯协会每年都会对农户进行新品种和新技术的指导,包括土壤改良、肥料双减技术等都会进行实验。

  带货主播正在介绍惠东马铃薯

  农产品在网上销售不仅需要前端要有高效的营销和运营,背后还要有足够稳定的供应链来保证品质和服务。惠东马铃薯以往主要是线下销往各地批发市场,少有电商经验,这让双方的对接增加了难度。

  “我们马上找到当地农销社和合适的商家合作,专人一对一指导开店。”京喜电商食品生鲜负责人邓竣文介绍说。京东旗下社区购物平台京喜拼拼也在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四地极速上线惠东马铃薯,开展“社区团购”活动。

  在广州市增城区石滩镇,荔枝果商周华龙祖孙三代种荔枝,但每一代都经历了不同的经营方式。

  “以前我们要等人过来收果,收多少卖多少,现在我们不用等人收购了,卖多少都是自己说了算。如今,我家大部分荔枝都走线上订购渠道,甚至还没等它们成熟,就被订光了!”周华龙说。

  荔枝果商周华龙

  周华龙认为“种植荔枝是技术活也是脑力活。”从学校毕业以后,他受到启发将互联网与自己荔枝的销售结合起来。他希望借助电商平台解决销路问题,因此选择了接入京东等互联网渠道,拓宽销售渠道。

  入驻京东后,销售量大大的提高了。周华龙管理处于广东、海南的两处荔枝园,每天先在线上接受订单,然后按照订单量安排采摘,晚上还要盯打包,日程被安排的满满当当。如今,周华龙家里的荔枝种植规模已经扩大到了超200亩,通过规范化管理、规范化种植,每年的产量达到了100万斤。

  科技支撑 打造信息高速路

  广东省台山市茫洲岛,通讯问题一直困扰着当地村民。村委会村干部李自力以前想发电子邮件,还需要坐船到镇上借用电脑。

  基站建设设备的运输全部要经过水路

  但通电通网存在较大的困难。基站建设的难点一是在于运输全部要经水路,二是没有稳定的电力供应。为改善岛上的手机信号,中国电信团队尝试投入建设无线沿海网、优化升级基站,但由于茫洲岛离陆地较远,手机信号未能彻底改善。

  转机发生在2019年初。当年,茫洲岛投入太阳能建设为岛上建设无线网络基站创造了条件。而此前,每天晚上用油机发电10小时,只能满足岛民部分时段的用电需求,无法保证通信基站的用电需要。

  “2019年,我们就迅速组建现场综合维护突击队,先后6次租用快艇往返茫洲岛与北陡基站之间。”中国电信江门台山分公司总经理陈逸俊回忆道,队员们扛着笨重的设备、仪器登上基站铁塔,进行勘察、施工、调试,在岛上建成2G、4G无线直放站。

  2021年4月,中国电信团队利用岛上已建的发射塔开通微波和宏基站,完成了网络升级改造。从此,小海岛上实现了4G全覆盖,与外界的联系越来越方便,生活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乡村教育振兴 开设流动图书馆、艺术室

  万科集团结合贫困地区实际,帮助贫困地区解决基础设施配备不足、师资经验不足等问题,通过务实、持续和深入的方式引进先进的教学经验,助力乡村教育发展,为乡村未来发展培养人才。

  孩子们在读书

  河源仙坑村,传来朗朗读书声。村庄旁的登云书院曾是河源地区最知名、最具影响力的书院之一。万科集团与河源市图书馆合作,引入近 4000 本图书,将登云书院打造为河源市流动图书馆。目前,登云书院图书馆已经成为仙坑小学的第二课堂,丰富着孩子们的 课余生活。这座穿越近200年的书院,将持续滋养仙坑的莘莘学子。

  在梅州丰顺县东里小学,孩子们拥有了“田埂花开”多功能艺术教室。孩子们在崭新的课室用专业设计的桌椅画画、做手工,一片欢声笑语。这间课室就是“田埂花开”计划捐助兴建的第100间艺术课室。

  “田埂花开”计划

  广东省人大代表、时代基金会创办人岑钊雄认为,相比于已取得长足进步的基础教育,乡村的美育教育比较薄弱,于是萌生想为乡村美育做些事情的想法。迄今为止,“田埂花开”计划已在广东省14个地市以及多个省外地市落地,举办了超过两万节艺术素质教育课,为超过一万五千人次的乡镇音美体教师提供了专业的线上线下培训,受惠学生超过40万人。

  乡村振兴新力量,广东在行动!

  策划/记者:杨智明 黄艾明 张霜

  海报:陈伟红

  统筹:杨诚钢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