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广州到益阳 看见乡村振兴中新时代的“山乡巨变”

2021-09-08 14:58 来源:南方网

  9月初,广州红色文化传承有限公司领导带两名骨干员工专程从广州到安化一探究竟。广州红色文化传承有限公司一直高度关注脱贫攻坚、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国家战略。对全国特别是广东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各个阶段的过程和细节都比较了解,对广东特别是大湾区近几年在乡村振兴方面取得的成就深感振奋,并引以为自豪。

  益阳暂未通高铁,从长沙中转颇为周折,因此我们少有的从广州火车东站乘坐普通火车直达益阳,8月31日晚上广州出发,9月1日一早到达益阳,历时9个多小时。

  到站后我们坐车前往安化,没想到车刚开几分钟就看到一幅恢宏壮美的大型群雕。接我们的茶乡花海朋友说这里是清溪乡。

  公司领导立即说看看去。停好车步行在清溪村,放眼望去,一片欣欣向荣的田园风光。青翠的小山,白墙灰瓦的农舍,婉转延伸的水泥路和红色的健身步道,错落有致、反映农耕生活的雕塑小品,成片的荷花。高架桥墩上的立体绘画极具现代气息,还建有能容纳500多人的青溪剧院。大家直呼太美了,住这里的农民太幸福了。小村的尽头是保护完好的周立波先生的故居了。

  1958-1960年周立波创作长篇小说《山乡巨变》,反映的是翻身得了解放的农民生产生活与内心世界发生的巨大变化,体现了他对农民的无比热爱,对民生问题的深切关注。而今,益阳市在这里投资上亿元,将青溪村打造成中国幸福村、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国家4A级景区,再一次迎来了山乡巨变,命名为——山乡巨变第一村。这意外的惊喜!也让我们对益阳市的乡村振兴有了新的认识,同时也对安化茶乡花海增加了更高的期待。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们到了茶乡花海所在地的安化县龙塘乡大百龙村。首先参观湖南省最大的异地扶贫集中安置点:茶乡花海安置区。引入眼帘的是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小洋房,以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漂亮的幼儿园等。据介绍,这里安置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17户、2133人,根据每户人口数量可以对应分到一套75-150平方的住房,且总价不超过1万元就可以获得房屋永久产权。

  参观完安置区,我们朝茶乡花海景区出发,不远处绵延起伏、充满艺术造型的小山丘便是茶乡花海生态文化体验园了,我们先是坐车沿着环园公路行驶,绕景区一周,以对园区有一个整体概念,然后来到景区的大门入口。

  一下车大家便被眼前类似宫崎骏动画中的天空之城景象所震撼,配合广场的大型LED屏、音乐喷泉和茶壶雕塑,真是美轮美奂让人眼睛一亮,为之震撼。随后茶乡花海的李总带我们坐电瓶车在园区内游览,近距离欣赏美景,虽然现在季节花不是很多,但一望无际皆是造型各异的特色茶园、搭配着各式花卉、融入湖泊流水元素,像艺术品让人流连忘返。

  据介绍,在已建成的1000亩园中,分别引进了绿黄紫白四种颜色的茶叶品种,并建成垂直、水平、云纹等各种图案茶园,从色彩和造型上给人以美的享受;花园共引进各种花卉品种160多个,建成专类花园43个700多亩,实现茶中有花,花中有茶,互为衬托,增加观赏效应;300多亩采摘体验果园基地,让游客赏花品果,增强体验感;3处小溪流,2座人工湖,2处迎宾瀑布,1处音乐喷泉,4处喊泉涌泉,让景区充满动感和活力。园区内还配套建有世界上第一条高空玻璃河,中国第一家真正的悬崖宾馆,以及悬崖秋千、空中漫步、七彩滑道、高空自行车、水上游船等游乐项目,增加游客体验感,优化景区配套。

  当天虽然是9月1日上午,暑假已经结束,孩子们也已开学,但在我们参观过程不时有游客进来,园区的工作人员也忙碌不已,显示一派繁忙的景象。从游客和我们一样兴奋的表情看,他们对这里一定也是充满了赞许。

  来前我们就得知,安化茶乡花海的创始人黄郎云先生2015年应安化县委县政府邀请回乡投资、回报桑梓,历经7年时间,将2500亩石头荒地打造成了一个多产业融合、茶旅文体康综合发展的生态文化体验园,第一期已累计总投资4.5亿元。为开发好这个项目,黄郎云从省内外聘请了顶级的设计团队和专业施工队伍,对园区的总规、详规、专业项目逐项逐个进行精心设计、精心施工,像雕琢艺术品一样打造园区。而且园区从规划初始就与社区、村委、村民密切合作,希望能够建成利益联接机制,发展当地经济,富裕周边村民,这也是黄郎云建设园区的初心。

  景区安置了140多个固定工作岗位、600个临时岗位,他们在园区当游览车驾驶员、导游、服务员、保洁员、种花除草工、采茶工等。同时,园区又带动周边农户开特产商店、民宿餐饮、农家乐等,直接和间接实现了周边村庄与安置区的上1000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还创造了利益联接机制,即对于将土地流转给景区的农户,在支付他们土地流转租金以外,每张有效景区门票固定的分红10元给他们。2020年度支付土地租金60万、支付分红107万。坚持教育慈善捐助,从1997年捐助第一所希望小学开始,到设立专门的“一俊奖学金”,连续25年捐助安化教育事业和贫困学生,累计帮助超过3000个孩子,捐款金额超过3000万。而黄郎云先生自己的生活却极为简单,至今仍住在园区大门一侧用彩钢板搭建的工棚里,一住就是6年多,同事和朋友戏称“亿万富翁住工棚”。我们在现场看到这个已经显得破旧简陋的彩钢棚住处,不由得对黄总产生了更加深厚的敬意!

  通过短短一天的参观考察,我们对安化茶乡花海景区更加充满了信心。来之前公司开会讨论这个项目,有的员工说内地一个四五线城市偏远农村的项目不可能有那么好,现实的情况可能比会上说的要大打折扣。而经过实地考察,现在我们坚信,茶乡花海生态文化体验园一定会越来越好,即将迎来更大的发展与后劲。

  特别是从市场经济发达的广州,来到安化这样发展中的县城,我们看到了也感受到了园区创始人黄郞云先生的宝贵精神。一是他以一己之力、倾其所有,承担起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的民族使命和历史重任。我们能看到的大多数地方的乡村振兴不是政府投资、就是国企投资,纯私人企业在如此偏远的地区、投资达5亿之巨,闻所未闻(但愿是我们孤陋寡闻)。二是黄郞云先生心系家乡、一心为民,在承担租金、工资等合法责任与义务的基础上,主动提出园区门票收入分红给村民,践行和助力了中央提出的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我们认为黄郎云先生可谓新时代“共同富裕的先行者、乡村振兴的带头人”

  我们敏锐地感觉到了茶乡花海“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探索和实践经验的十分可贵。我们也认识到,内地乡村振兴的发展并不比广州等一线城市差,他们也有许多经验值得一线城市去学习。因此,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也有能力和意愿将茶乡花海生态文化体验园的珍贵经验和黄郞云先生先进的事迹向广东省的各级党政机关、国企事业单位推广,建议他们去参观学习和培训,提升建设广东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

  后续几天考察中,我们还参观了安化的千年古镇——唐家观、中国黑茶博物馆、安化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园、安化一中毛泽东同志进行农村调研的陈列馆等地,深刻的体会到安化县除了黑茶文化,还有深厚的人文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新时代红色资源等,这都是我们未来组织广东党员干部来安化培训的宝贵资源。

  作者:广州红色文化传承有限公司  罗建波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