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饿了么:夏季露营地夜宵订单涨近2倍,夜间服务范围不断扩大

2021-08-18 16:36 来源:南方网

  还在讨论“夜宅经济”热?饿了么近日发布的《2021饿了么夏夜生活报告》显示,夜间外卖消费场景正在不断扩大。今年夏天以来,夜间露营地、景区度假酒店、步行街综合体、健身房等多场景下的外卖单量环比增幅均在三成及以上,同比去年涨幅均在一倍及以上。其中,来自房车露营地的夜宵订单量更是环比增长近2倍。

  “今年夏季行动以来,我们通过激励商户延长营业时间、保障24小时配送站点运力等措施提升夜间服务能力,把餐饮及更丰富品类外卖便捷地送到消费者夜间工作、休憩和娱乐的地方去,通过‘外卖+’释放更多夜间消费潜能,同时延展城市夜生活的边界”,饿了么夏季行动夜宵板块负责人沈逸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饿了么同时联合区域市场监督管理局向餐饮从业者推出防疫食品安全公益直播培训,倡导消费者在订单备注栏选择“无接触配送”,加速在长沙、南京等重点城市落地智能自提柜铺设,降低可能的传染风险,让消费者更安心地享受夜生活。

  报告同时发布了夏夜活力城市排名TOP20,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长沙成为夏夜“一线”活力城市,厦门、三亚、泉州和温州等也跻身夜活力“新一线”榜单中。

  夏夜服务范围扩大|小龙虾成加班夜宵新宠、露营地夜宵增1.5倍

  冰品和小龙虾依旧是今年夏季最热门的夜宵品类。报告显示,入夏以来的深夜时段(21:00-6:00),饿了么平台上饮料冰品和小龙虾的订单量环比分别增长4倍和1倍。同时,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自律意识和健康生活观念的增强,水果捞、果切和沙拉等健康夜宵也开始在今夏走红,订单量增幅均在50%以上。

  “随时随地小龙虾”也正在成为更多年轻人食夜宵的新态度。报告显示,近四成小龙虾订单被饿了么蓝骑士送往深夜的写字楼、酒店、露营地甚至医院。尤其是夏季,送往写字楼、酒店和露营地的小龙虾外卖量环比增长近一倍。

  夏夜生活从来不止宅家。据饿了么报告,今夏以来,夜间露营地、景区和步行街上的度假酒店、健身房等场景下的外卖单量环比增幅均在三成及以上,同比去年涨幅均在一倍及以上。伴随今年露营风潮的兴起,来自房车露营地、公园的夜宵订单量环比增长1.5倍。在大连森林汽车露营地、武夷山房车露营地和厦门房车度假营等地,不少年轻人通过饿了么下单烧烤、冰镇水果和零食等夜宵。

  除此之外,果切等商品在健身房、球场、KTV等场所的夜间订单增长也均在五成以上。“老板水果量多一点哈,经常点你们家,换地方也不忘点你们家的水果”,在KTV享受夜生活的消费者也会选择饿了么外卖水果作为健康夜宵。

  夜活力城市突围|长沙跻身“一线”,厦门三亚泉州超“新一线”

  综合各城市夜间营业商户数量、丰富度、活跃骑手和消费者占比、消费金额等数据指标,《2021饿了么夏夜生活报告》发布了一组夏夜活力城市排名。据报告,“北上广长”成为夏夜“一线”活力城市,长沙更是凭借消费者夜间的高消费力和丰富夜生活场景,成功“挤走”深圳迈进“一线”行列。同时,厦门、三亚、泉州和温州等也凭借各自夏夜活力优势超过沈阳、郑州,跻身夜活力“新一线”榜单中。

  以厦门为例,今夏以来,厦门营业时间延长到了21点以后的商户占比超过85%,提供深夜外卖的商户增长了近两成,夜间商户活跃度显著高于其他城市。同时,厦门消费者对夜生活的热情也相当旺盛,21点之后厦门活跃用户占比超过四成,夜间笔单价相比整体也高出近两成,消费潜力较大。

  从骑手夜间活跃度来看,东莞、泉州、温州等城市夜间活跃骑手占比均接近八成。在夏季夜间配送订单量最高的五位骑手中,泉州就占了两位。来自泉州的蓝骑士王逸今夏夜间送出的订单量在全国位列第一,他所在的客运中心配送站是一个“24小时”运转的站点。据胡站长介绍,夏季以来站点的日均订单量有明显的增长,尤其是夜间单子涨幅高,不少站点单王都是夜班骑手,“夜晚单子现在多啊,我们一直在努力招聘更多夜班骑手”。

  “老板白天刚吃了你们家龙虾,晚上回酒店了还想再吃,麻烦骑手送到房间门口”,对三亚海鲜加工小店老板说,外卖生意基本“昼夜颠倒”。饿了么数据显示,三亚、厦门和泉州等沿海城市,夜间活跃消费者占比均在五成上下。

  三亚、厦门和长沙人的夜生活场景也相当多元。以三亚来说,来自酒店、度假区内的游客外卖订单占比近四成,明显超过了住宅区。作为中部不夜城的代表,长沙夜间订单中约有五成来自写字楼、商场和酒店等各种加班和休闲娱乐场所,比如夜晚热闹的九龙仓IFS附近,不少订单配送到商圈内的酒店、KTV、密室等。

  报告发现,在长沙、武汉等城市,消费者夜间外卖消费的笔单价显著高于全天平均值。以夜活力跻身一线的长沙来说,夜间笔单价比全天高出近25%,这背后与长沙人夜宵偏好不无关系:除了米粉外,长沙人对于小龙虾、水果、零食等笔单价略高的夜宵偏好度显著高于其他城市。

  舌尖上的夜宵王|最“正宗”螺蛳粉在佛山?杭州夜宵王牌是徽菜?

  佛山最热门夜宵竟然不是肠粉,是螺蛳粉?被网友评为杭州夜宵第一的竟然不是小笼包,而是安徽料理?根据夜间消费者的口味偏好,报告总结了夜活力TOP20城市的夜宵王。数据显示,螺蛳粉在佛山夜宵中的占比几乎是全国平均比例的四倍,原来,佛山螺蛳粉夜宵生意最好的小店老板多来自广西,难怪不少佛山网友评论“佛山螺蛳粉口味最接近柳州”。

  同样,徽菜在杭州夜宵中的占比是全国平均比例高的7倍,这和被网友评为杭州第一夜宵美食的“安徽料理”不谋而合。70后童老板来自安徽巢湖,从杭州801公交站起始站旁的夜市摊、不到10平米的饿了么最热门热炒店到如今80多平米线上线下生意兴隆的——“801炒粉干安徽料理”,他和上百位巢湖老乡一起,近十年来靠着各式炒粉干、炒面,借助外卖平台的流量和不以地段为王的优势,速度炒热了杭州的夜宵市场。

  杭

  州安徽料理在不少杭州人记忆里的另一个别名是“安料家”,意思是家门口的安徽料理,再漆黑的地方,也有一家安徽料理亮着灯。正是许许多多像“安料家”这样的小店,陪伴了城市角角落落的夜归人,营造出了每个城市不一样的夜光地图。通过饿了么外卖,这些小店让更多夜归人看到,也让人看到城市更多的夜光角落。报告从根据夏夜订单和小店密度,找出了全国夏夜最具活力的线上商圈,其中泉州东湖街、杭州运河和深圳公明天虹商圈位列前三。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