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惠东马铃薯之乡的新突围

2021-03-30 19:22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记者/杨智明)想方设法把马铃薯卖出去,成为农户黄春华最近的心头大事,他说:“在我们这里,几乎每家每户都靠土豆生活”。

  黄春华是惠州市惠东县平海镇人,他跟不少农户一样,时常来当地收购大户黄益祥家串门,打听最新收购价。

  黄益祥今年67岁,是惠东县马铃薯协会副会长,冬种马铃薯产业带头人,50余年间几乎天天与马铃薯打交道;其儿子黄春林现创办了农业公司,主要收购马铃薯;惠东县电子商务服务点就设在他们家附近。

  惠东,中国冬种马铃薯之乡,这里的马铃薯获评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从不愁卖的惠东马铃薯,1月初寒潮导致严重减产,疫情让原本占总产量20%的出口订单几乎清零,又加上在国内上市时间推迟,种种不利因素影响下,今年惠东马铃薯仅售出1/3,滞销总量达8万吨,涉及近2万农户。

  惠东马铃薯

  惠东县政府部门想尽各种办法帮助农户销售,也向京喜和京东物流发函求助,一场“紧急救援”拉开。

  而关于惠东县与马铃薯的新旧故事,黄益祥父子二代人就是最大的见证者。

  一节火车皮拉来的财富

  寨头村的田垄上,如巴掌般大的,如小拳头般大的,不同大小的马铃薯正准备装箱发货。该品种叫“荷兰土豆”,原名为“费乌瑞它”,从荷兰引进。

  黄益祥告诉记者,1986年左右,广东省农科院往平海镇拉来一节火车皮荷兰土豆种子,大约600吨,当时十几二十来家农户领了种子试着种植,他成为首批种植户。得益于适宜的气候与土壤,荷兰土豆在平海镇长势良好,很快就被推广开;且适合冬种,与其他地区马铃薯种植,形成“季节差”。

  惠东马铃薯,果实大

  随后,荷兰土豆种植区域已从平海镇扩大至全县,涌现出了铁涌、平海和稔山3个冬种马铃薯专业镇,成为“中国冬种马铃薯之乡”。在这些镇,十户人家有九户种马铃薯,家庭收入全靠它;不少村民因为种植马铃薯而买房买车,当地流行将洋房称为“马铃薯房”,把小轿车称为“马铃薯车”。

  目前,惠东全县种植面积超9万亩,年产量20多万吨。去年4月,惠东马铃薯还获颁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

  近年来,惠东县致力于抓质量,科技兴薯,推进马铃薯产业新技术。惠东县委、县政府参照国际国内行业标准制订了《惠东县马铃薯综合技术标准》,建立了1万亩冬种马铃薯标准化示范区和5万亩冬种马铃薯“三品”生产基地。惠东县农业农村局和惠东县马铃薯协会每年都会对农户进行新品种和新技术的指导,包括土壤改良、肥料双减技术等都会进行实验。

  黄益祥接受记者采访

  农户们都称黄益祥为“土豆医生”;曾在顺德一次种植交流会上,当地农业局局长称他为“土专家”,“土”是接地气的意思。平日里,不少农户邀他到田里查看霜霉病、晚疫病。黄益祥也跟华南农业大学曹先维教授保持了二三十年的联系,请教马铃薯种植病虫害问题。

  2018年,惠东县设立了“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马铃薯专家工作站”和“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马铃薯示范合作基地”,为该县冬种马铃薯产业发展提供科学支撑。

  近年来,马铃薯品种经过反复的试种和选育,筛选出粤薯1号、陇薯7号、陇薯19号;这些品种果实块头大,外观规整。黄益祥看着摆在茶几上的良种,就像看小宝贝一样,喜不自禁;他并自称:“我是一个喜欢种土豆的人。”

  惠东县正在加速创建马铃薯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惠东县正在加速创建马铃薯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重点推进现代化马铃薯精深加工中心、马铃薯仓储物流中心、“双创”孵化及电商平台等项目建设,提升马铃薯深加工水平,延长产业链。力争建成后辐射带动惠东全县马铃薯产业种植规模达到15万亩以上,带动农户26000户以上。

  跑出来的市场

  不管黄益祥的身份如何发生变化,是种植户还是收购户,如何把种植好的马铃薯卖出去,三十年多以来,一直是他关心的问题。

  90年代,黄益祥主要通过农贸市场的外销渠道,将马铃薯销往东南亚,每年都装满六十七个集装箱。

  2000年后,市场主要转向内地,比如,内蒙古、江苏等地。这些国内市场是靠黄益祥用双脚一个个跑出来的。有些时候,信息不对称,黄益祥无法准确知道当日市价,大老远拉来一车马铃薯,会碰到出售价低于预期。但是,黄益祥并不气馁,依然坚持深耕每一个市场,加上马铃薯品质好,也能很快获得各地市场的青睐,市场越做越大。

  “从2017年开始,有危机感”,黄益祥告诉记者,由于马铃薯市场价格好,云南、福建、广西、云浮多地开始大规模种植马铃薯,且出现机械化种植,而惠东县的种植现处于半机械化半人工的状态。当时,已年过六旬的黄益祥为了进一步抢占市场,仍四处带团调研了解行业现状。

  走“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路子,成为新选择。

  2018年,黄益祥的儿子黄春林跟几个合伙人一起创办了惠州市源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在平海镇寨头村拥有1100亩种植基地,基地全部采用科学田间管理,保证种植的马铃薯和优质水稻品质;带动了惠东县平海、铁涌、稔山等镇1100多名农户致富,年产马铃薯达到4800吨以上,实现带动农户增收约329.6万元,平均每户增收3200元以上。

  “2020年,马铃薯可以卖出每斤1.5元至1.8元的好价格”,黄春林告诉记者。

  全县的新希望

  然而,惠东人的奔富之路在今年遇到重大阻碍。

  惠东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罗永茂介绍,今年1月初惠东马铃薯遭遇霜冻灾害,大范围减产,不少土地亩产只有常年的4成,而且上市时间推迟导致与其它产区出货高峰重叠,销售难上加难。

  内销遇阻,出口也几乎清零。每年惠东马铃薯有20%出口到东南亚等地,但受疫情影响,仅有500吨出口到马来西亚,占总产量的0.3%。

  “我们从没有碰到过今年这么大的困难。”罗永茂说,“现在卖出去的马铃薯仅占总产量的1/3,滞销在田的有8万吨,而且田间收购价每斤只有0.7元到0.8元,还不到去年的一半。”

  据记者了解,现在每亩地种植成本3000多元,按目前的价格出售,难以回本;再加上天气越来越热,如果再滞销一段时间,马铃薯将会发芽,会烂在地里或者仓库里;这些都是农户们心中的忧虑。

  惠东马铃薯要突围!

  惠州市农业农村局、惠州市扶贫办、惠东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开始通过各种办法助销,包括动员当地各级农业产业园和收购大户定向采购、扩大惠东马铃薯品牌宣传等。

  田地里,工人们正在给马铃薯装箱

  3月11日,惠东县农业农村局向京东发函,希望京东利用营销、物流等优势支持惠东农产品销售。收到信息后,京东旗下几大业务版块迅速行动起来。

  农产品在网上销售一点也不简单,前端要有高效的营销和运营,背后要有足够稳定的供应链来保证品质和服务。惠东马铃薯以往主要是线下销往各地批发市场,少有电商经验,这让双方的对接增加了难度。

  “我们马上找到当地农销社和合适的商家合作,专人一对一指导开店。”京喜电商食品生鲜负责人邓竣文介绍说。

  京东旗下社区购物平台京喜拼拼也在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四地极速上线惠东马铃薯,开展“社区团购”活动。

  仓库里,工人们正在将马铃薯打包发货

  京东物流惠汕片区相关负责人张粤荣则带领团队提供物流支持,调配一批员工专门来到田边的仓库,帮助当地农户打包发货。

  惠东马铃薯销售开始有了起色。

  黄春林的公司离田地不远,他负责从农户手中收购马铃薯,再向帮助销售的京喜店铺供货。现在的黄春林,三句话不离推销惠东马铃薯。

  带货主播正在介绍惠东马铃薯

  寨头村的马铃薯田里,主播正在卖力带货,包括讲解马铃薯的收获过程,桌子上还摆放着烹饪好的酸辣土豆丝。

  据统计,过去一周内,惠东马铃薯在京喜电商、京喜拼拼、京东物流的助力下卖出超15万斤。不止于此,京喜电商将持续加码线上资源,包括邀请视频号大V担当“京喜电商兴农合伙人”进行直播带货,并从技术扶持、包销采购等方面强力助销。

  黄益祥对这些新变化看在眼里,他一直盼着“马铃薯早点卖出去”。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