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探索中小企业发展新机遇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即将在穗举行

2021-09-13 15:59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潘沈思)2021916-19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广东省人民政府联联合主办的国际盛会——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简称“中博会”)将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隆重举行。

  本届中博会以“加强合作、扩大交流、互利共赢、携手发展”为主题,规划展览面积约17万平方米,共设置5600个国际标准展位,将为项目落地、产业发展、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优质服务,为中外中小企业高质量合作发展、互利共赢创造了新机遇。

  展会深度融合 助力中博会迈向更高水平

  据了解,在本届中博会主展期期间将同步举办多项活动,包括2021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大会、工业设计周、“专精特新”企业专场活动、竞争政策与中小企业发展专题活动,知识产权保护、应用、维权等专题活动,以及多场供需对接、精准洽谈和专场推介会等活动。通过“以展促会、以会带展”形成“1+1>2”放大效应,为中外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合作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创造了新机遇、新空间,推动中博会朝更高水平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首届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亦将落户广东,论坛主会场设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将采用“1+1+5+5”的模式,重点打造中小企业部长级政策交流会、主论坛、分论坛,包括优化中小企业营商环境论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论坛、中小企业投融资论坛、中小企业数字经济论坛、中小企业政府采购论坛等;以及包含“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活动、支持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专项行动、中外中小企业合作区展示推介会、“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成果展示对接活动、质量认证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等。

  聚焦优势产业 专业化与特色化并驾齐驱

  为积极响应中国推进科技创新政策,尤其是大力发展“专精特新”类中小企业,本届中博会集中围绕智能制造及人工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食品及农产品等5大行业的475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进行组展,更好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进一步激发“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活力。

  其中,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有452家、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62家、世界500强企业13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6家、独角兽企业20家,单项冠军企业8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1家。

  专业展则新设工业产品展、工业设计展和工业互联网展三个展区。

  同时,为突显广东制造的特色,本届中博会广东展区大力聚焦优势产业,选取了既契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又能突显广东产业优势的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两个行业的59家行业龙头企业集中组展。

  广东省商业联合会负责举办生物医药行业供需对接会和多场境外各国各行业的精准对接洽谈会,聚焦行业重点产业和产业链重点企业场景需求,促进需求侧与供给侧之间的精准对接,提高企业参展实效。

  浓郁地域特色 进一步提升国际化水平

  此次中博会是一次开放共赢的国际性盛会,致力于为中外中小企业开拓新市场打造一个更高层次的交流平台。

  其中,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展览面积约8万平方米,共设2900个国际标准展位;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展馆展览面积约9万平方米,共设2700个国际标准展位,5600个国际标准展位将成为中外中小企业大展身手的舞台。

  主题展展区包括主宾方展区、国际展区、港澳台展区、省区市展区(含“专精特新”展区、创新服务展区)等展区,推介国家包括泰国、德国、斐济、伊朗、新西兰等。国际展区集中在智能制造、特色产品、进口食品等行业,吸引了德国、日本、阿联酋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华外资企业积极参展。

  广东省商业联合会作为本届中博会的组织单位之一,在此期间还将举办多场境外特色行业精准对接洽谈会,泰国专场精准对接洽谈会、境外展团食品、农产品、医疗器械等行业精准对接洽谈会等,为中外中小企业共同探讨中小企业发展新模式提供沟通交流的平台,实现精准招商对接,提高企业参展实效。

  据悉,此次中博会将采取“线上+线下”融合办展办会的形式,充分发挥网上中博会的作用。通过搭建云展馆、开展云推介、安排云洽谈等线上方式,多渠道助力企业拓市场;同时,引入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股权托管、产权股权交易、投融资咨询等专业服务,为中小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