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生二胎企业奖励6万,三胎9万!鼓励生育政策频出,什么方法才能最有效?

2022-01-15 09:11 来源:南方+

  “三孩”政策2021年落地后,鼓励生育相关话题日常引发社会热议。近日,农牧业A股上市公司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北农”)对员工推出了鼓励优育方案,并从2022年1月1日起执行:一、产假第一胎在国家标准上加1个月,第二胎加3个月,第三胎12个月。二、第一胎奖励3万元,第二胎6万元,第三胎9万元。三、准男性员工陪产假9天。

  除了拥有近两万名员工的大北农在积极鼓励生育之外,绿城集团创始人宋卫平近日也表示,“以母亲为单位,只要生出双胞胎,人在公司一年,孩子的教育费用,就是学费,公司给出”。

  企业为何开始乐于承担员工生育成本?生育率的提升还需要哪些方面参与形成合力?一起来看看社会各方对此的看法。

  不只是“她”的事,生育成本需多方共担

  延长生育假期,增加生育福利对于用人单位的用工成本的增加是显而易见的。此前民众多次热议关于生育成本是否应由企业“买单”,不少女性担心在生育福利“加码”后,会面临更大的求职压力和失业风险。

  像上述企业拿出“真金白银”鼓励生育的表态在当前来看并不多见,大北农集团党委副书记张国平表示,这项新政策的推出一是为了响应国家政策,鼓励生育。二是基于提高员工的福利待遇方面,走向共同富裕的考虑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中提出:“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开展父母育儿假试点,健全假期用工成本分担机制。”但目前我国生育奖励假期间的待遇,除个别省份规定由生育保险基金承担外,绝大多数地区都由女职工所在用人单位承担,客观上导致了用人单位更倾向招用男性并且更多在人力资本领域投资于男性,增加了女性就业的困难。

  人口专家、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院长董玉整表示,中央鼓励各地积极探索父母育儿假试点,同时积极鼓励夫妻共担育儿责任,父母育儿假应该是父母共同来休的,也不能简单理解为是在原有妇女产假的基础上加上若干天作为父母育儿假

  他同时表示,“健全假期用工成本分担机制”也考验着多方的智慧,比如可以“对育龄妇女所在单位,根据女性生育情况,给予一定的税收减免,给予一定的奖励补贴等。只有多管齐下,形成养育成本共担的社会机制,才能更好地促进企业愿意招聘女性、大胆培养使用女性,消除就业歧视。

  父亲在家庭生育支持中的缺位近年来也逐渐得到重视,多家企业在推进男性员工育儿福利保障上积极作为。宝洁中国的全新育儿假政策宣布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宝洁男员工在成为父亲后的一年内将可享有8周的带薪假期。《雀巢大中华大区育儿支持政策》也于今年开始实施,规定雀巢大中华大区的男性员工可作为第一或第二抚养人享18周或4周的全薪育儿支持假。

  完善配套措施,降低养育教育成本

  “多生一个孩子,家里就得多买一间房,养孩子还得至少多投入几十万元,算起来可能上百万元才能把一个孩子养大,负担确实大。”孩子刚满一岁的广州市民李女士向记者表示,她现在暂时“不敢有”生育二孩的打算。

  “说生就生”早已不再是件容易的事,李女士的忧虑也是当前众多育龄父母的担忧。数据表明,中国人口10年来保持低速增长态势。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统计年鉴2021》显示,2020年全国人口出生率为8.52‰,首次跌破10‰,创下了1978年以来的新低。

  在2016年中国出生人口数量升到近年来峰值1786万之后,此后连续下降,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公报,2020年中国出生人口1200万,比2019年再少了265万,相比于2016年,四年间出生人口数下降了33%。根据“七普”数据,2020年我国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为1.3,已处于较低水平。而根据人口学理论,总和生育率需要达到2.1,才能达到世代更替水平,即维持下一代人口与上一代数量上持平。

  不只是中国,生育率偏低的问题也困扰着世界多国。全球人口总生育率从上世纪60年代的5以上降至2019年的2.4,降幅近一半。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自1960年以来,出生率最低的十国绝大多数为高收入国家。例如,韩国的生育率问题就十分突出,2019年韩国生育率仅0.9,2020年再跌至0.84。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指出,养育成本的快速提高是当下人口生育面临的主要矛盾,经济负担、子女照料、女性对职业发展的担忧等都成为制约生育的主要因素

  为减轻育儿压力,除了延长产假育儿假外,各地政府近期也在直接发放补贴、优先配公租房、提升公积金贷款额度等方面积极出台鼓励生育相关措施。

  例如,四川省攀枝花市宣布对按政策生育二、三孩的攀枝花户籍家庭,每月每孩发放500元育儿补贴金,直至孩子3岁。甘肃省临泽县提出对在该县公立医疗机构生育二孩家庭每年发放5000元育儿补贴,三孩家庭每年发放1万元育儿补贴。对生育二孩、三孩的临泽户籍常住家庭,在城区购买商品房给予4万元补助,在下辖乡镇(中心集镇)购买新房给予3万元补助。浙江省宁波市在今年开始执行的新政中表示,生育二孩或三孩的家庭,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由60万元/户提高至80万元/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研究员佘宇表示,要推动生育政策落地见效,还需要从优化托育服务、学前教育服务,保障教育机会公平均衡,加大公共政策支持力度等方面重点切入,合理分担育儿成本,释放生育潜力。

  【记者】周美霖

编辑:宋鸽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