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12万亿元GDP哪里来?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势好

2022-01-22 08:56 来源:南方plus 昌道励 王彪 宾红霞

  广东成为全国首个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2万亿元大关的省份。1月20日,广东统计局发布2021年广东经济运行成绩单。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为124369.67亿元,同比增长8.0%,两年平均增长5.1%。

  数据背后,是一个承压前行、稳中求进的广东。

  持续稳定恢复的同时,广东经济也面临着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如何踏上下一波经济增长的浪潮,以“稳中求进”的姿态,在全国率先攀上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峰?

  “广东要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有所作为,引领中国的高质量发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财政金融处副处长郭迎锋说,广东要继续做优做强先进制造业,重点扶持“专精特新”企业和高端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

  宏观经济更稳

  规上工业增加值3.75万亿元

  受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经济第一大省广东顶住压力,稳住经济基本盘。

  作为外贸大省,广东对稳定全国外贸基本盘起着重要作用。2021年广东进出口总额首破8万亿元,达8.27万亿元,同比增长16.7%,规模稳居全国第一。疫情下逆势创新高,一方面是2020年基数较低的结果,另一方面则是疫情下广东制造在全球供需网络中重要性的凸显。

  在这背后,工业生产增势平稳,主导产业支撑加强。2021年,广东规上工业增加值3.75万亿元,同比增长9%,两年平均增长5.2%,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比GDP增速高1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3.8%,比2020年全年贡献率提高14.2个百分点。

  事实上,自2014年以来,广东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首次高于GDP,对GDP贡献增强,工业对经济拉动作用明显增强。与此同时,工业信心足、潜力大,工业投资增速自2016年以来首次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好于全国。2021年,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9.5%,比固投增速高13.2个百分点。

  “产业升级、中高端产业发展成为2021年广东经济的亮点。短期来看,说明疫情下广东经济已率先复苏。长期来看,说明广东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进程中取得较好成绩,在创新引领和夯实经济发展基础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郭迎锋说。

  服务业生产持续改善,企业经营稳步复苏。2021年,广东接触性服务行业有序运行,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0.6%和10.9%。前11月,广东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1%,利润总额增长11.8%,其中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利润总额增长112.6%。

  “服务业尤其是接触性服务行业恢复较好,这与广东的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开展密不可分。”郭迎锋认为,随着今年全球疫情的整体缓解,以及国内疫情防控政策有序放松,预计今年广东的服务业会更好带动内需消费持续向好,一定程度上引领我国今年内需增长。

  产业升级加速

  工业机器人产品产量比增56.5%

  日前发布的《2021中国科技创新竞争力研究》,广东领跑科技创新省总榜,研发经费投入也位居全国前列。去年底发布的《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1》显示,广东区域创新能力继续保持全国领先,连续五年排名第一。

  过去一年来,广东创新动能持续增强,有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2021年,广东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品产量增势良好。其中,工业机器人同比增长56.5%,集成电路增长30.3%,新能源汽车增长155.6%。

  “制造业是广东的立省之本。”据暨南大学副教授魏朗观察,广东产业转型升级离不开数字经济的助力。2021年广东先进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工业数字化转型逐渐深化。“建议未来广东通过培育产业增量,利用全产业链门类、海量应用场景推动数字技术创新与转化应用,推进技术产品自主创新攻关,打造一批数字经济领先城市。”

  魏朗认为,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快速推进、产业分工协作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广东要通过科学规划产业发展梯度,合理布局初级、中高端和顶尖三大层次的产业结构,全面促进产业协同联动发展,进一步打通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流通渠道。对标国际生产制造质量标准体系,不断完善产品功能属性,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郭迎锋则表示,在全国的产业格局中,广东需要继续做优做强先进制造业。“一方面,提升基础研发投入水平和能力,在研发端持续发力,走创新引领的路子,尤其需要对广州、深圳等重点地区的‘专精特新’企业重点扶持;另一方面,需要补短板,围绕先进制造业,从价值链角度,重点扶持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民生获得感强

  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增9.7%

  消费是重要的经济晴雨表。2021年,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2万亿元,同比增长9.9%,两年平均增长1.4%。其中,乡村消费恢复好于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2.3%,两年平均增长6.8%;消费升级类商品零售增速较快,金银珠宝类、通讯器材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3.2%、26.2%。

  在疫情冲击下,更多高端消费正在通过网络实现。2021年,广东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2.5%,占整体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比重28.9%,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

  老百姓“钱袋子”越来越鼓,居民收入稳步增长。2021年,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993元,同比名义增长9.7%,两年平均增长7.4%。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4854元,增长9.1%,两年平均增长6.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306元,增长10.7%,两年平均增长8.9%。

  财政收支的平稳运行,也是宏观经济平稳运行的体现,通过更大力度的民生投入,为提高民生获得感提供有力支撑。2021年,广东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1万亿元,同比增长9.1%,两年平均增长5.6%。其中,税收收入同比增长9.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4.2%,两年平均增长2.6%;其中,民生类支出同比增长5.5%,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70.3%,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分别增长8.0%、18.1%。

  “进一步激活国内消费市场的潜力,需要重点关注并解决两类结构性问题。”郭迎锋建议,要解决我国消费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包括服务性消费不足、城乡消费差距大、地区间消费不平衡等。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