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金融创新奖评选结果出炉!这30个项目获得省级表彰

2021-12-03 08:58 来源:南方plus

  2021年12月1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官网发布《关于2020年广东金融创新奖评选结果的通报》(下称《通报》)。根据《通报》,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深市股票期权试点”等5个项目获得一等奖,微众银行“软硬件全栈国产化分布式银行核心系统及架构”等10个项目获得二等奖,广东股权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等15个项目获得三等奖。

  “广东金融创新奖”是经全国评比达标工作协调小组批准,由广东设立的14个省级评选表彰项目之一,每两年举办一次,也是金融方面唯一由广东省人民政府组织评选表彰的活动,用于推动金融创新,增强金融机构综合竞争力,促进广东省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本次评选共收到中央和全国性驻粤金融机构及分支机构、广东地方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金融基础设施以及其他类金融企业有效申报材料253份,经推荐、初评、复审、公示,报广东省人民政府审定,共评出30个获奖单位(项目),其中:一等奖5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5个。

  从获奖结果看,获奖的30个单位(项目)各具特色,从行业看,涵盖了银行、证券、基金、保险、资管、金融基础设施、金融科技等各领域;从创新模式看,既有金融安全、风险化解等通用型金融科技创新项目,也有服务社会民生、普惠金融、乡村振兴的系统化产品创新;从服务对象看,既有服务于市场监管者的监管科技创新,也有服务于国家金融市场体系建设的平台集成创新,还有服务于专业金融从业者的分析工具创新项目。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评选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重点表彰在广东金融改革创新过程中通过制度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及技术创新服务广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广东建设金融强省的优秀成果。创新项目不仅类型丰富、覆盖面广,而且特色鲜明、示范性强,都具有较强的行业代表性和示范意义,充分体现了广东金融业基础设施雄厚、金融体系完备、金融创新活跃的特点。

  据介绍,下一步广东金融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市场化导向,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强需求侧管理,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为重点,围绕“1+1+9”工作部署,锚定建设金融强省目标,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发挥广州、深圳“双城联动”效应,辐射带动全省优化金融布局,支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紧扣金融科技发展新趋势,全面推进金融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构建服务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的大金融体系,实施更高水平金融开放,建设生态环境优良的金融安全区和普惠金融示范区,提升金融产业发展能级和竞争力,实现金融改革开放创新走在全国前列。

  据了解,今年以来,广东省着力强化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功能,结合国家大湾区发展战略,加快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南沙自贸片区等金融开放步伐,稳步发展符合广东特色的现代金融业,金融业总体规模、综合实力、国际影响进一步增强。2021年前三季度,广东省金融业保持稳健增长态势,实现增加值8190亿元,同比增长6.0%,占GDP的比重达9.3%,各项主要金融指标保持较快增长势头。2021年1-10月,广东新增社会融资规模超3万亿,占全国的1/8;新增贷款2.25万亿元,占全国新增信贷的1/8;资本市场直接融资10343亿元,占全国的1/6,支撑实体经济逐步回稳。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