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交会“搭台”,创新“唱主角”

2021-10-19 09:51 来源:广州日报 钟达文 刘春林

  当前,世界经济贸易面临深刻变革,“创新”是应对变局的重要法宝。

  本届广交会,处处可见创新气息。近日,法格、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硕而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亿航智能设备(广州)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纵腾集团等多家李克强总理参观过的企业,以及多家广州交易团的企业代表一同参加了广交会参展企业代表媒体访谈会。企业代表们畅谈在广交会的新收获以及未来计划,其中,“创新”成了代表们口中频繁出现的“关键词”。

  科技企业创新

  靠的是自主硬实力

  “中国品牌真的走出去了,特别是中国的高端品牌,在世界上的声量和影响力越来越大。”在谈及本届广交会最大的感受时,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海外销售总监姜水英说道。姜水英认为,相比于直接的订单数量,科沃斯更多的收获在于品牌在全球市场面前展示以及获得政府对企业自主创新的引导。

  科沃斯已连续第24年参加广交会,该企业首次参加广交会时还只是一家清洁电器的OEM、ODM厂商。如今,科沃斯已成长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自主品牌,目前其自有品牌业务营收占比已接近90%,在家用服务机器人领域核心组件国产化率已达95%,扫拖机器人和子品牌“添可”的洗地机产品在国内外均实现市场占有率第一。科沃斯的发展自然离不开广交会的助力,“我们与广交会有很深的联结和感情,非常感谢广交会提供的平台。”

  亿航智能设备(广州)有限公司在广交会上同样收获满满。亿航智能控股首席战略官徐华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交会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非常适合展示我国的先进科技。据悉,亿航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智能自动驾驶飞行器科技企业,总部就在广州,已为全球多个行业领域客户提供各种自动驾驶飞行器产品和解决方案,其无人机空中表演曾多次在社交媒体刷屏。

  可以这样说,中国品牌成功出海的背后原因之一是技术的创新驱动。科技企业在广交会上大放异彩的秘诀在于“自主创新”。

  比亚迪汽车更是将“自主创新”提升到“开放创新”的阶段。比亚迪汽车公关总监罗昊在访谈会上表示,比亚迪已经与丰田、戴姆勒等全球领先品牌成立了合资公司,开展技术对等合作,同时向国内外同行开放电池、电机、电控及芯片等核心零部件供应,分享科技创新成果,努力走出一条自主创新到开放创新的道路,为全球治理空气污染和交通拥堵贡献中国方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品牌。此次展会上,比亚迪展示了多项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包括比亚迪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e平台3.0、比亚迪半导体等,同时也展示了比亚迪旗舰车型汉ev。

  “老广交”产品创新

  打开品牌国际知名度

  坚持自主创新,并借助广交会平台,广州传统外贸企业在国际市场打开了品牌知名度。

  广州轻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第一届广交会开始就一直是广交会的“全勤生”。“我们将继续发挥65年外贸优势,向世界各国输送优质的产品,同时进一步加大进口的规模和力度。”广州轻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百货事业部总经理杨洁贤表示。公司将围绕金属材料、能源化工、农产品和电子电器四大具备较好基础的商品领域,提升全供应链服务能力。杨洁贤说:“借助海外平台进行数字贸易,目前,我们也在整合从原料到产品的上下游链条,希望打通供应和销售渠道,做到全链条畅通。”

  “这些年来,我们通过广交会不断地与新老客户交流碰撞。去年,在疫情影响下,整体出口继续保持增长。”广州工控集团总经理助理原晓静表示。今年,广州工控集团带来了很多新产品。其中,冰箱压缩机实现行业的突破,节约了35%的材料,体积减小了25%,这两天很多客户来现场了解这款新产品。

  从事小家电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广州康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先后研发出全球最小的磨豆咖啡机、首创冷热两用咖啡机、玻璃胆电热水瓶等,今年1~9月,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23%。

  此外,广州纺织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国有大型外贸企业,在纺织服装行业深耕多年,从公司1980年成立之初就开始参加广交会。今年,公司自主设计研发的一款环保型牛仔服饰成功获得CF出口产品设计银奖,获广交会国内客商认可。

  未来,这些广州传统外贸企业将如何出新出彩?“我们抓订单、拓市场、创品牌,为国家外贸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广州纺织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菁表示。接下来,公司将打造以广州为核心的纺织服装产业链生态圈,构建纺织服装产业链要素配置枢纽,同时统筹把握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打造一条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供应链,为全球客商提供优质高效的专业化服务。同时,聚焦国内消费者需求,推动国内市场需求与国内外资源连接。同时,创新商业模式,积极融合数字化技术,全力启动品牌经营探索,全面推动纺织服装传统产业的高质量转型发展。

  服务商创新

  搭数字化“桥梁”助企业“出海”

  从本届广交会的情况看,中国企业对海外市场的拓展并未因为疫情等客观因素的阻隔而停止,反而通过数字化创新的“桥”争先“抢滩出海”。

  以科沃斯集团为例,目前其海外业务占整体业务40%以上,姜水英自信地说:“我们在坚实巩固中国市场的同时,也看到国际市场还有很大发展空间,相信未来海外业务的占比仍会继续提升。”比亚迪也在积极布局海外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目前比亚迪已在全球设立30多个生产基地和40多个分支机构,新能源汽车运营足迹遍及全球50多个国家及地区、300多个城市。

  中国企业的品牌和产品出海的过程中,离不开海外仓等外贸创新手段的帮助。

  目前,我国海外仓数量已超过1900个,总面积超过1350万平方米,业务范围辐射全球。纵腾集团正是众多在海外仓业务深耕的企业之一。纵腾集团仓储事业部华南区业务经理陈芝潭表示:纵腾目前已在16个国家,包括欧洲和美洲等6大洲建立了物流网络,超过1.5万的合作跨境电子商户,2020年完成营业额达130亿元。

  陈芝潭告诉记者,今年纵腾继续扩大物流全链建设,并加速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创新来带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目前,纵腾智慧仓已经率先落地美国、英国,投入了300台AMR智能机器人,采用智能搬运,机器视觉、大数据算法等先进技术,实现订单与商品智能匹配,完成从“人找货”到“货找人”的颠覆性升级。作业效率提升2~3倍。接下来,纵腾智慧仓还将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和“旧仓改造”工程进一步提升海外仓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创新物流供应链,增强跨境电商和海外仓的生命力。

  企业建议:广交会可用科创放大中国品牌声量

  不仅参展商在锐意创新,广交会本身也正在转型升级。用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的话说,广交会未来也要着力“四化”: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和数字化。如何实现“四化”?企业也从自身角度提出了建议。

  徐华翔认为,广交会线上线下融合举行是非常正确的方向,线下场馆的服务还可以进一步创新。“如亿航的无人机灯光表演也可为主要参展商的品牌亮起来,通过创新手段助力参展企业扩大影响力,为广交会的转型升级提供帮助。”

  姜水英期待广交会可以帮助企业的线下展馆跟海外客户实现更高效、更直接的沟通。“让更多海外客商,即便没到广交会现场,也可以感受到广交会以及中国品牌的声量。利用大数据、沉浸体验等高科技手段,进一步打通广交会与海外客商的渠道。”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