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打响全域全覆盖乡村振兴攻坚战

七千多名“精兵强将”驻镇帮镇扶村

2021-10-19 09:52 来源:南方日报

  金秋十月,秋风送爽。肇庆四会市下茆镇的藿香田里,由佛山禅城区祖庙街道等单位组成的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一边观察藿香的生长,一边与在田中劳作的农民热烈交流致富经。像这样奔走的工作队,目前全省有1000个,队员7000多人。

  “要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建立健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带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实现乡村振兴寄予厚望。

  在顺利攻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后,如何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成为新征程中广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课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今年以来,广东历史性、创造性地提出建立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机制,将原来的脱贫攻坚转变为全域全覆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工作着力点从过去主要在村一级转向统筹镇、村两级发展,推动镇村一体谋划,强镇兴村,融合发展。

  一场覆盖全省1127个乡镇、近2万个行政村的乡村全面振兴新的攻坚战,就此打响。

  把家常菜做成乡土特色产业

  从过去提出的“驻村帮扶”,到如今的“驻镇帮镇扶村”。帮扶对象上提一级的背后,是广东省情的变化。

  虽然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但从客观来看,广东相对贫困问题仍将长期存在,粤东粤西粤北不少农村地区缺乏带动发展的引擎枢纽,城乡融合发展迫在眉睫。

  突破的关键在于强镇,乡镇具有上连县、下连村的纽带作用,做强做优乡镇一级,就能发挥辐射集聚效应,推动镇村同建同治同兴,加快县乡村统筹发展。

  在新一轮帮扶行动中,围绕提升乡镇综合发展实力和人口承载能力,成为不少工作队的重心。

  在河源龙川县佗城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一进驻,就马不停蹄开始调研,“经过初步摸查调查,发现佗城镇的山水、文化、历史等资源都非常丰富。”深圳帮扶干部、工作队队长黄卫泉还敏感地捕捉到发展机遇:年底赣深高速开通后,龙川西高铁站坐落这里,届时佗城的地理优势会更加明显。

  如何最大限度发挥用好这一地利之便?工作队初步拟定工作方向,借助佗城红色基因和历史文化,重点发展农业旅游和文化旅游产业。

  经过2个多月的酝酿,在龙川县今年第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活动中,佗城镇灵江村康养休闲综合体项目亮相。

  “这是工作队进驻之后第一个重要成果,也是龙川首个签约落地的乡村振兴帮扶产业项目。”黄卫泉说,通过项目建设,可以带动当地提升村容村貌、完善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通过创造就业机会,促进当地居民就近就业增收。

  一边是引进新项目,另一边选择做大做强传统产业。

  溪口卤鹅肉是潮汕地区家喻户晓的家常菜,卤制工艺独特,口感鲜嫩,在潮州磷溪镇溪口片区一带非常出名。但与牛肉丸、凤凰茶这些“网红”食品相比,溪口卤鹅肉的影响力一直局限在潮汕地区,产业价值未能充分释放。

  来自中山翠亨新区的工作队队长王向阳在经过走访调查之后,敏锐发现卤鹅肉中蕴藏的发展机遇,迅速“锁定”这一特色产品,“以溪口卤鹅肉为品牌打造成熟的食品产业,将给磷溪镇发展带来极大好处”。

  随后,工作队迅速与镇领导、专家就打造溪口鹅品牌开展专题研讨,论证打造成熟食品产业的可行性。这一产业蓝图正在紧锣密鼓实施中。

  强镇的同时,工作队想方设法带动兴村,开动脑筋打开致富新路子。

  柚子产业是河源紫金县九和镇龙塘村的“一村一品”产业,这些年发展迅速,仅在柚子种植基地里工作的村民就有100多人。深圳龙华区龙华街道工作队进驻不久,龙塘村就将小小柚子“挖”出新内涵——依托种植基地发展农业观光旅游,实现“三月赏花、八月摘果”,“我们将再扩大种植面积,把柚子产业做大做强。”龙塘村村支书张国平说。

  变“结对帮扶”为“组团帮扶”

  与此前“一个村一个单位帮扶”不同的是,驻镇帮镇扶村行动采用了组团式的“大兵团作战”,由中直、省直加科研部门、企业、科技特派员、志愿者、金融助理等各种帮扶资源构成。

  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发挥帮扶单位的特色优势,这让当地办成了一些以前想办而办不成的大事,解决一些想解决而解决不了的难题。

  汕头市澄海区莲华镇由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圳特区建发集团为主进行帮扶,驻莲华镇帮扶工作队实地调研后发现,当地具有良好的地理优势、人文风情,但缺乏好的规划整合,于是发挥派出单位的专业优势,将编制乡村振兴规划作为驻镇第一要务和突破口,入驻仅1个多月,莲华镇率先开展镇域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发展蓝图在规划中逐渐清晰。

  在梅州兴宁市水口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温宇澄带领队员们走访调研7个村,摸清了镇村产业概况,来自各单位的队员们开始讨论谋划发展方向。

  “这里是省工艺品出口名镇,目前做得最好的产业是工艺品出口。”来自广州天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队员黄勇军认为,镇里工艺品以藤制产品为主,有藤椅、藤凳、藤席等,通过出口创造了大量税收,今后可作为特色工艺品,支撑乡村旅游发展。

  集思广益之后,工作队为水口镇发展定下方向:打造“红色+绿色+古色”小镇,以红色文化资源为依托,依靠水口镇天然景观资源,建设美丽秀气绿色景区,利用文物资源,打造具有古朴气息的文化小镇。

  市场经济活跃的广东,还在新一轮帮扶中大胆依靠市场力量,开展“千企帮千镇 万企兴万村”工作,通过引入企业盘活镇村优势资源。

  如今,走进惠州市博罗县罗阳镇田牌村,200多亩生态茶园整齐划一、绿意盎然。运营茶园的宝康富硒农业科技(博罗)有限公司以富硒茶种植、加工、销售为主,公司负责人杨玉欢介绍,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计划开发约1000亩发展以茶园为主体的文化旅游项目,“在提升村容村貌‘颜值’的同时,以产业带动当地乡村振兴”。

  下好村镇民生保障“先手棋”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仅有防止返贫的托底跟踪,也要有均衡化的公共服务精准供给。在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这个主要任务的同时,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的帮扶工作也着力在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上做文章。

  上矽村是韶关南雄市澜河镇下属的一个行政村。长期以来,由于电力设施老旧,村民用电电压常常出现不稳,不仅影响村民正常生产生活,还带来了安全隐患。

  工作队队员古乃浪了解到村民用电难相关情况后,马上与镇供电部门联系,寻求解决办法。在古乃浪和工作队努力下,当地供电部门一同到上矽村维护更新供电设备,推动用电问题基本得到解决。“这下总算敢放心用电了。”看着维修完成的电力设施,村民都很高兴。

  除了保障通水、通电、通网络等基本条件,工作队着力下好“先手棋”,借助外力提升教育、医疗等民生保障水平。

  为彻底改变清远阳山县小江镇中心小学缺乏儿童书籍的情况,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积极协调下,有公益团队为小学搭建一个可视听阅读教室,提供5年的图书维护和更替,“希望通过自己一点微薄之力,让农村的孩子们拥有光明的未来。”捐书的热心市民薛晨说。

  在云浮市新兴县新城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在走访中了解到,镇内偏远农村一些留守老人虽然平时有些小病小痛,但因为上了年纪行动不便并不愿意就医。工作队便请来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专家和企业家代表,组团到村里开展义诊送药活动。

  “专家到家门口免费为我们看病,这种机会实属难得。我不仅测了血压,验了血糖,还做了身体检查,非常满意。”新城镇大稳村村民陈安有开心地说。

  【记者】黄进

  【实习生】韦煜嘉

  【统筹】吴哲 骆骁骅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