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六大关键字透视广东保险业2021年成绩单

2022-01-22 08:57 来源:南方plus 张艳 周美霖

  1月21日,广东省保险业协会召开2021年度广东保险业新闻通气会。广东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黄海晖发布了广东保险业2021年的成绩单:

  2021年,全省保费收入5578.96亿元,同比增长4.08%;赔付支出1881.04亿元,同比增长20.13%;保险业总资产1.86万亿元,同比增长11.08%;提供风险保障金额1845.7万亿元,同比增长36.67%。

  广东银保监局辖内(不含深圳,下同)保费收入4153.2亿元,位列全国第一,同比增长4.05%。辖内保险机构赔付支出1414.99亿元,同比增长17.94%。保险资金累计投资金额突破1.5万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7.44%。

  保险业是社会的“稳定器”和经济的“助推器”,2021年,广东保险业在服务实体经济、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科技创新、国家战略等方面如何发挥作用。南方日报、南方+记者抓取广东银保监局和7家保险机构现场发布的关键字和数据,勾勒出广东保险业2021年的发展面貌。

  关键字一:乡村振兴

  数据:农险为912万农户提供风险保障2032.29亿元

  黄海晖表示,广东以农险高质量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2021年农险保费及保额增速创近十年新高,居全国第一。广东农业保险累计为912万农户提供风险保障2032.29亿元,赔付支出同比增长74.73%,受益农户123.56万户次。

  记者注意到,“大力推动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被列入2021年广东省“十件民生实事”,并以令农户满意的成绩交出答卷。据了解,通过搭建“12+8+3+N”的险种体系,农业保险基本覆盖了全省农业生产的主要品种,实现“应保尽保”。

  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旭表示,2021年是推动广东省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广东人保的农险扩面、提标工作卓有成效,上线45款特色农产品险种,其中4个为全国首创,20余个为全省首创。

  与此同时,广东保险业还建立起 “保防救赔”一体化服务体系,开展农险防灾减损试点,推动农业保险由损失补偿向事前风险管理转变。

  为了更好巩固脱贫成果,广东已在14个地市开办防返贫保险,覆盖脱贫易返贫人口349万户次,提供风险保障39.38亿元,支付赔款2657.5万元。

  关键字二: 稳外贸

  数据:为8.64万家外贸企业提供保障3.33万亿元

  2021年,广东外贸进出口首破8万亿大关,增长16.7%,连续36年进出口规模全国第一,在疫情肆虐全球的背景下,广东外贸展示强劲韧性的背后,有保险业的一份成绩。

  广东银保监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辖内保险机构共承保8.64万家外贸企业,同比增加57.39%,提供风险保障3.33万亿元,同比增长28.18%;累计支持出口7115.84亿元,同比增长12.73%。

  广东保险业不断推陈出新,为企业走出去创造更好的保险服务。黄海晖表示,2021年,广东创新开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累计为20家外贸企业提供4350万元风险保障;推动关税保证保险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为390家次企业释放关税保证金50.87亿元。

  在普惠金融方面,广东保险业深化“政银保”合作,推广“单一窗口”平台联结运用,为1400余家符合“贸融易”政策的中小外贸企业提供46.65亿元融资支持,同比增长136.55%。

  据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胡拥军介绍,广东信保联合省商务厅共同优化小微出口企业专项政策,进一步扩大小微出口企业覆盖面。全年服务小微出口企业1.2万余家,出口规模116亿美元,增长31%;引导6200余家小微出口企业通过“单一窗口”申领政策性保单,大幅提升企业享受政策支持的便利性。

  关键字三: 民生保障

  数据:大病保险覆盖7558万城乡居民

  做好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民生保障是“指南针”。

  黄海晖表示,广东已建成多层次医疗养老保障体系,大病保险承保范围及赔付力度全国居首,覆盖了7558万城乡居民。参保群众在基本医保的基础上,2021年人均医疗负担下降了13.3%,最高报销金额53.6万元,有效缓解了城乡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2021年,广州“穗岁康”、珠海“大爱无疆”、佛山“佛医保”等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在广东20个地市全面铺开,全年承保人数合计1204万人,以人均124元的平均保费,人均增加了风险保障超过200万元,真正实现低保费、高保额、宽门槛的普惠性。

  相关产品的积极创新也为居民的健康保障带来了更多的解决方案。以泰康养老广东分公司总经理何慧民现场介绍的江门市“邑康保”为例,这是国内首个将补充医疗保障和照护保障相结合、形成医养保障结合的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2021年,广东商业养老保险承保204.18万人次,做好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经办工作,待遇支付水平位居全国前列,覆盖全部职工及18周岁以上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群达1100多万人,进一步补齐养老保障短板。

  关键词四:社会治理

  数据:商业车险让利超100亿元

  迈向高质量经济发展的道路上离不开高水平社会治理,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对于保险行业而言,长期以来,车险是财险领域第一大业务。2021年,广东在深化车险综合改革领域不断发力,黄海晖表示,2021年广东商业车险向消费者让利超100亿元,投保率达95.45%;综合赔付率比改革前上升9.15个百分点,车险消费者花更少的钱获得了更大的保障,实现了车险领域降价增保提质。

  通过大数据、人脸识别等技术,广东还探索了重点车辆风险前置管理,推进重型货车全面安装智能监管设备工作,有效减少交通事故发生,已经完成了22万多辆的重型货车的安装工作。

  为应对车辆泡水事故高发期,省保险行业协会连续两年在汛期前发布广东车险水淹风险地图,帮助社会公众提前掌握信息,有效减少车辆水淹事故发生,已累计为15.6万家次企业,提供风险保障近6500亿元,同比增长58.64%。同时推动巨灾保险覆盖广东18个地市,2021年全年已结赔款1.75亿元。

  在人民群众关心的住房领域,广东保险行业也在积极推陈出新。2021年顺利推动广州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IDI)正式落地,承保项目超过70个。根据太平洋产险广东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郁宝玉介绍,该公司配合广州市住建局编制IDI政策文件,广州市首张住宅IDI保单就由该公司签发,将风险管控引入建筑建设过程中。

  关键字五:湾区建设

  数据:19款湾区重疾险保障近10万居民

  2022年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即将满三周年,在湾区建设稳步推进的过程中,保险业是服务湾区建设、金融互联互通的“排头兵”。

  黄海晖介绍,广东银保监局在大湾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银行业保险机构简政放权政策实施落地实现了“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目前已上线准入备案管理系统,大湾区银行保险机构和高管准入备案工作迈入线上办理新时代,累计优化行政许可事项超3600项。

  具有湾区特色的跨境产品遍地开花。车险方面, 2021年,辖内保险机构承保港澳跨境机动车辆2.04万辆。推进跨境车险“等效先认”并做好落地准备工作,未来将由“一地投保保两地”向“一张保单保两地”创新发展;跨境人身险业务取得新突破,目前有大湾区专属重疾险产品19款,为近10万名客户提供保障300亿元;落地跨境医疗产品5款,累计为粤港澳三地居民提供跨境医疗保障金额超过600亿元。

  根据太平人寿广东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贾平民的介绍,为持续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跨境健康险的创新,该公司2021年上市了湾区重疾险以及新款大湾区医疗险,目前该司大湾区专属健康险产品累计总保费2105万,提供保障587亿元。

  此外,黄海晖还表示,广东银保监局将牵头制定保险服务中心设立方案,争取尽快将保险服务中心建设相关事项纳入CEPA框架,未来给合法持有港澳保单的大湾区居民提供更为便利化的售后服务。

  保险机构为湾区建设保驾护航,郁宝玉介绍,在湾区轨道交通方面,太保产险首席承保广州市轨道交通七号线二期工程、广州市轨道交通十四号线二期工程项目,提供近60亿元风险保障;为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的重点工程——广中江高速公路提供4个路段、超3亿元工程险保额;承保珠澳第一高楼——横琴国际金融中心的工程项目,提供超8亿风险保障。

  关键字六:碳达峰、碳中和

  数据:绿色产业投资近1000亿元

  湾区建设激发了险资入粤的积极性,截至2021年底,保险资金累计投资金额突破1.5万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7.44%。中国人寿广东省分公司副总经理邓隆芬表示,中国人寿推动“险资入粤”专项支持,截至目前在粤存量投资规模超过2500亿元。其中,支持“两新一重”建设84亿元,设立科创产业基金约50亿元,在粤绿色投资存量125亿元。

  广州是全国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试点城市之一,绿色的种子已在广东播撒和发芽。

  黄海晖介绍,广东保险业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探索绿色金融监管创新,探索建立覆盖绿色产品、企业、标的、投资等多维度绿色保险统计体系。通过股权基金及债权投资计划投资绿色产业,累计投资近1000亿元,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为了支持创新绿色保险产品,广东推动落地全省首单林业碳汇指数保险、碳汇价格保险,为碳汇损失提供风险保障。2021年,全省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提供风险保障30.41亿元,林业保险提供风险保障1094亿元。

  平安产险广东分公司总经理石合群介绍,平安产险已形成环境污染、绿色资源、绿色产业、巨灾或天气风险保障、鼓励实施环境友好行为等五大类绿色保险创新服务产品。去年6月29日,平安开出了阳江市第一张公益林森林保险,总保额超16亿元,为全市130余万亩公益林提供了风险保障。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