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透过广东经济三季报,我们看到了这三个趋势

2021-10-25 08:55 来源:南方plus

  10月23日,广东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发布了。

  前三季度,广东GDP达到88009.86亿元,同比增长9.7%,两年平均增长5.1%。一方面,主要经济指标总体处于合理区间,特别是工业投资表现亮眼;另一方面,实现全年经济目标仍面临很大挑战。

  谈经济看趋势,离不开数据,但又绝不能仅限于数据。透过广东经济三季报,粤评君发现三个发展趋势。

  短与长的交织

  订单回流为国产替代带来机遇

  眼下,一场疫情引发的生产危机正在冲击东南亚。

  据央视财经报道,耐克公司51%的鞋类产品在越南加工完成。但是受当地疫情蔓延影响,7月到9月,在越耐克工厂基本处于关闭状态。10月初,大批工人逃离工厂。美国BTIG高级分析师称,耐克目前大概有1.16亿双鞋生产不出来。业内人士认为,其中部分订单很可能将回流国内。

  事实上,海外疫情导致订单回流,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从去年的防疫物资到今年的一般商品制造,广东在内的中国制造在全球经济网络中的重要性不仅没有减弱,反而更加凸显。

  

  以广东为例,今年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总额6.03万亿元,同比增长18.6%,其中出口3.68万亿元,超过全国五分之一,同比增长19.3%。

  然而,由于欧美港口积压等问题,临近年末消费旺季,部分发达国家的货架上却出现缺货。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供应链危机导致供应不足,让美国零售商和制造商因恐慌而过度订购。

  粤评君的一位朋友所在的台资企业,在深圳和江西均设有工厂,最近几个月一直为应对短时间快速上涨的订单需求而疲于奔命,“同样一批货,对方为了保证拿到,在3月、6月、9月分别下了一次单。”

  不论哪种情况,短期的订单增长都面临很大不确定。不久前,商务部负责人就在新闻发布会上直言提醒,目前的高速增长中有很多一次性因素,随着疫情减缓,一次性因素逐渐消退,下半年增长逐步放缓,明年外贸形势可能很严峻。

  

  粤评君认为,对外贸前景保持清醒认识的同时,也要看到,海外供应不稳和部分订单回流正在倒逼国产自主研发和自主生产,加快补齐产业链短板。

  比如,全球“缺芯”对广东的汽车、电子信息产业形成冲击,也为国产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供机遇。近日,深交所正式受理了比亚迪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的创业板上市申请,其背后正是该公司在车用功率器件等领域的快速发展。

  这同样体现到经济数据上。今年前三季度,广东新能源装备、生物药品制造、电子元件及电子专用材料制造同比分别增长27.3%、43.1%、24.6%。

  断与连的较量

  供应链安全从未如此凸显

  前三季度,广东外贸总额6.03万亿元,约占同期广东GDP的68%。多年来,这一比例在全国各省市中位居前列,也是广东深度融入全球经济的明证。

  入世20年来,随着中国制造产业的兴起,一个国际供需循环逐步形成:中国制造+巴西等国家提供原料+发达国家消费。也正是在这个宏观背景下,广东借助靠近重要海运航线和香港金融中心等区位优势,以及价格优势和人力资源优势,从而大踏步实现工业化。

  然而,疫情下全球缺“柜”、海运效率下降,导致全球供需失衡。大宗商品和海运价格飙涨,供应链断裂的风险成为笼罩在众多生产企业头上的乌云。

  

  供应链的稳定性、安全性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表示,疫情和大国博弈让经济安全和收益的权衡更加凸显、全球供应链存在变短、变平的趋势,因此要加大产业链与创新链的融合,更加注重统筹发展与安全。

  “假设一辆汽车有一万个零件,缺一个零件也无法出厂。”

  这是最近调研中,让粤评君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它道出了现代产业集群的特点和广东制造企业的困境——特点在于广泛、紧密的产业联系,困境在于牵一发动全身的连带影响。

  一家广东知名车企告诉粤评君,虽然其本身由于规模大、产值高,基本可以获得稳定供电,但其很多上游供应商布局在其他省份。一家在苏州的合作伙伴本身产值较小,在当地难以获得足够稳定的用电保障,日前连续多日被停电,直接影响该车企整车生产的顺利进行。

  

  如何破解?作为全国第一大省的广东,无论是政府还是各领域的“链主”企业,都有必要也有责任主动对接协调,在不断克服短期断裂风险的过程中巩固和增强国内产业链的韧性。

  也只有这样,生产端的国内大循环才能保持稳定运行。所谓稳中求进,也只有先把正常的经济生产稳住了,才能寻求产业升级之“进”。

  旧与新的交替

  新经济在艰难中生机勃发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经济角度看,变在哪里?

  从全球经贸格局看,旧有的全球经济平衡已经回不去,新的平衡尚未成形,供应链断裂、物价上涨等,让少数经济学家悲观地认为,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当前或处于经济危机的前夜。

  从能源动力构成看,由于温室效应对气候影响不断加深的倒逼,全球绿色低碳转型势在必行,但现有经济运行的技术、规范和制度仍主要以煤炭、化石能源为前提,要实现“双碳”目标,就必然要经历能源更新的阵痛期。

  

  总之一句话,在全球经济彼此深度融合之下,不平衡、不连续、不稳定成为阶段性的常态。这是工业革命以来前所未有的。

  广东如何应对?从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里,粤评君读出了多方面的努力:

  一方面,借助订单回流的机遇夯实工业基础,并推动产业升级——前三季度工业投资自今年2月以来保持20%以上的增速,同比增长21.1%,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加快,同比增长22.9%,两年平均增长13.2%。

  一方面,依托在电子信息、汽车等方面的产业基础,发力数字经济,让新经济动能不断涌现——前三季度,广东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同比均增长67.1%,新能源汽车增长176.8%,智能手环和智能手表分别增长40.0%和56.7%。

  

  当然,不论是中高端芯片制造还是工业软件的研发,乃至经济社会的数字化,都非一日之功。这需要广东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顶住压力,耐住寂寞,再一次爬坡过坎,方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龙腾虎跃。

  “广东制造在全球还是有很强的竞争力,虽然短期看经济增速可能放缓了,但是整个经济结构更优了,未来发展前景会更好,我们有这个信心。”广东省统计局副局长王丽莹说。

  主笔:王彪

  统筹:黄应来

  出品:南方经济智库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