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坚决遏制NFT金融化倾向,三大协会6条倡议传递监管信号

2022-04-15 09:49 来源:南方网

  NFT火热行情下,4月13日,金融三协会发文倡议,发挥NFT在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方面的正面作用,同时提出,坚决遏制NFT金融化证券化倾向,从严防范非法金融活动风险。

  基于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概念,国内NFT市场起步即迎来火热行情。也在此时,NFT金融化证券化倾向风险被金融行业自律组织提出,在业内人士看来,NFT(非同质化代币)本身即为代币,其目标就是将数字资产金融化,让其拥有价值,现阶段的问题,就是很多人过度注重NFT的金融价值,而并不关注数字资产艺术性。也有观点认为,三大协会是准官方组织,代表着监管的意志。此次文件锚定了“不准用NFT割韭菜。”

  金融三协会发文倡议:坚决遏制NFT金融化证券化倾向

  4月13日,为防范金融风险、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行业健康生态,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下称“三协会”)发布关于防范NFT相关金融风险的倡议。

  倡议指出,近年来,我国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质化通证)市场持续升温。NFT作为一项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在丰富数字经济模式、促进文创产业发展等方面显现出一定的潜在价值,但同时也存在炒作、洗钱、非法金融活动等风险隐患。

  基于此,三协会提出,坚持守正创新,赋能实体经济。

  在践行科技向善理念,合理选择应用场景,规范应用区块链技术,发挥NFT在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方面的正面作用。确保NFT产品的价值有充分支撑,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防止价格虚高背离基本的价值规律。保护底层商品的知识产权,支持正版数字文创作品。真实、准确、完整披露NFT产品信息,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

  同时,在防范金融风险方面,三协会列举六大禁止性行为。具体来看,三协会表示,坚决遏制NFT金融化证券化倾向,从严防范非法金融活动风险。

  一是不在NFT底层商品中包含证券、保险、信贷、贵金属等金融资产,变相发行交易金融产品。

  二是不通过分割所有权或者批量创设等方式削弱NFT非同质化特征,变相开展代币发行融资(ICO)。

  三是不为NFT交易提供集中交易(集中竞价、电子撮合、匿名交易、做市商等)、持续挂牌交易、标准化合约交易等服务,变相违规设立交易场所。

  四是不以比特币、以太币、泰达币等虚拟货币作为NFT发行交易的计价和结算工具。

  五是对发行、售卖、购买主体进行实名认证,妥善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发行交易记录,积极配合反洗钱工作。

  六是不直接或间接投资NFT,不为投资NFT提供融资支持。

  同时,三协会郑重呼吁广大消费者树立正确的消费理念,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自觉抵制NFT投机炒作行为,警惕和远离NFT相关非法金融活动,切实维护自身财产安全。如发现相关违法违规活动,应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

  国外态度如何?

  作为又一项“舶来品”,在去年虚拟货币交易开启“停新清退”后,NFT成了投资市场的另一新贵。但与虚拟货币交易相似,国内对NFT风险也保持了审慎态度。在2021年NFT全球火爆之时,国内则是小范围试水。

  截至目前,国内市场已有诸多NFT交易平台。不过,去年,已有迹象表明,国内平台正在尽力摆脱NFT中的虚拟货币属性。

  据此前媒体报道,2021年10月23日,支付宝小程序“蚂蚁粉丝粒”及腾讯旗下NFT发行平台“幻核”内页中,“NFT”字样全部消失,改为“数字藏品”。

  彼时,蚂蚁链方面对外表示,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数字藏品炒作,坚决抵制任何形式的以数字藏品为名,实为虚拟货币相关活动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抵制任何形式的数字藏品商品价格恶意炒作,用技术手段确保商品价格反映市场合理需求;坚决抵制任何形式将数字藏品进行权益类交易、标准化合约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反对数字藏品金融产品化。

  同时,在官方科普中,蚂蚁链也对“NFT”的定义为“非同质化通证”,强调“NFT与虚拟货币等同质化代币存在本质不同,有数字商品的实际价值做支撑,也不具备支付功能等任何货币属性。

  在建立数字藏品交易平台外,蚂蚁目前也正试行数字收藏品的“版权转让”,该功能原名为“二手交易区”。

  对于此次三协会文件,腾讯及蚂蚁方面均暂未回应。

  国际金融市场上,据此前媒体报道,各国对NFT态度既有“技术中立”,也有多个国家提示NFT金融风险。

  今年2月17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表示目前没有计划对NFT领域进行监管,对NFT采取技术中立的立场。

  同日,有报道称,纽约证券交易所有关文件表示,计划进入NFT市场,并计划像对待股票那样对待数字资产。

  2月14日,韩国金融监督局(FSS)宣布将加强对包括NFT在内的新交易资产的监控。

  金融化倾向风险何解?此前监管提示另类投资项目中“非法集资”风险

  在此次倡议中,三协会对NFT既提出坚持守正创新,赋能实体经济,同时又明确指出,NFT金融化证券化倾向的风险。对此,业内观点认为,三大协会是准官方组织,代表着监管的意志。也有观点认为,此次文件锚定了“不准用NFT割韭菜。”

  此前,银保监会已发文提示元宇宙投资项目中存在的涉嫌非法集资等风险。2月18日,中国银保监会官网发布《关于防范以“元宇宙”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提示以“元宇宙投资项目”“元宇宙链游”等名目吸收资金,涉嫌非法集资、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其中指出,存在不少编造虚假元宇宙投资项目、以元宇宙区块链游戏诈骗、炒作元宇宙房地产、从事元宇宙虚拟币非法牟利等违法犯罪活动。

  对于NTF,三协会倡议不发行交易金融产品:不在NFT底层商品中包含证券、保险、信贷、贵金属等金融资产,变相发行交易金融产品。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介绍,国内NFT主要是一种数字资产结合的元素,为数字资产赋予权属,平台通过有限数量来吸引消费者。国外的NFT多结合游戏、社交等,通过用户自我参与创作结合NFT权属实现作品变现。

  “NFT本身就是一种代币,非同质化代币,也是代币,其目标就是将数字资产金融化,让其拥有价值。”盘和林进一步分析表示,但在NFT体系里面,正常的体系应该将重点放在数字资产的艺术价值,NFT只是实现了数字资产创作的产权。但现阶段的问题,就是很多人过度注重NFT的金融价值,而并不关注数字资产艺术性。

  盘和林向南都介绍,NFT赚钱的两类人:一类是内容创作者,以数字艺术品的方式,结合NFT确权来出售,另一类是相关虚拟币,比如以太坊要支付gas费用,比如交易者多是使用加密货币。所以,当前NFT市场还没有纳入规范当中。一般认为NFT购买方存在博弈陷阱。

  盘和林表示,实际上,数字资产获得产权是一种进步,只是这种进步的早期,会有很多泡沫化、违规的问题。这是NFT去中心化的属性决定的,未来需要在制度体系上谋求更多突破,来解决和平衡这些问题。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