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2个月4座城30家企业,我们发现广东制造数字化的密码是……

2021-10-20 10:16 来源:南方日报官方微博

  广东智造,数字蝶变。

  作为制造大省,广东制造业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主战场。“十四五”开局之年,广东提出未来5年将推动超过5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带动100万家企业上云用云降本提质增效。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数字化转型,广东该怎么走?

  今年8月,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联合启动了广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深调研。

  历时2个月,调研团队走访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四座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城市,走进产业园区,深入工厂车间一线,采访30余家企业,对话企业负责人,探讨数字化转型的广东路径,寻找未来产业的崛起密码。

  大象起舞,制造巨头的数字化。我们聚焦龙头企业示范引领,走进美的、TCL、欧派等骨干企业,看巨头能否在这场数字浪潮中大象起舞,引领产业链上下游转型升级。

  星火燎原,中小企业“上云记”。我们致力于破解中小企业“不敢转、不想转、不会转”的困境,走进广州花都狮岭皮具箱包产业集群、佛山小家电产业集群,看中小企业如何“上云上平台”。

  平台赋能,“双跨”链接未来工厂。我们对话腾讯、华为、富士康、树根互联4家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看他们如何“承上启下”,支撑赋能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

  生态构建,广东制造的“数字森林”。我们深入制造业“神经末梢”,南方经济智库联合省工信厅发起调研问卷,遍访超千家制造企业,覆盖21个地级市,聆听企业心声,调研报告呈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全景,为构建数字生态提供科学依据和对策建议。

  数字经济浪潮滚滚而来。制造大省广东再立潮头,加速迈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为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探新路。

  广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深调研全媒体报道,即将上线!

  【策划】郎国华 王溪勇

  【统筹】袁佩如 黄应来 彭琳

  【撰文】宾红霞 彭琳

  【拍摄】石磊 梁矩聪 龙达洋

  【剪辑】万稳龙

  【海报】甘展平 郑炜良 麦瑜瑜 

  【调研团队】郎国华 王溪勇 林焕辉 江强 袁佩如 彭琳 王彪 宾红霞 昌道励 欧志葵 许宁宁 陈晓 张培发 靳延明 戴双城 刘佳伦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