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能源主题基金王者归来 老将新秀业绩都挺稳

2021-06-25 08:5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24日,虽然沪指全天窄幅震荡,但中证光伏产业指数走势强劲,上涨3.25%。

  事实上,受到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政策利好刺激,叠加海外新能源车利好信息,截至6月24日,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指数今年以来已累计上涨22.04%。

  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1.23%。

  新能源相关主题基金走势也是一马当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数据显示,在469只新能源概念的主题基金里,有407只基金在今年取得正收益,接近9成。

  其中金鹰民族新兴以43.27%的涨幅位居榜首,其次是金信民长和前海开源新经济,分别上涨了37.26%和37.21%。

  去年借着新能源东风包揽主动权益基金前三名的基金经理赵诣管理的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基金在今年也业绩不俗,取得了19.89%的收益。

  专业人士认为,新能源车在未来仍有明显优势,但要选择能通过基金经理的主动管理能力获取超额收益的基金,才能充分享受新能源全产业链成长所带来的投资价值。

  高回报基金大多重仓新能源

  近两年新能源板块里牛股倍出,包括近期股价再创新高的宁德时代(300750.SZ),光伏龙头隆基股份(601012.SH)等,可谓是风光无限。

  新能源主题基金也是业绩亮点。

  根据Wind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多只新能源主题基金涨幅居前,金鹰民族新兴以43.27%的涨幅位居榜首,涨幅超过20%的基金有57只。

  如果看近一年回报最高的基金,基本都是重仓了新能源的相关个股,比如近一年业绩排名前三的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华夏能源革新和前海开源公用事业。

  金鹰民族新兴基金成立于2015年,基金经理韩广哲曾在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博士后工作站任博士后研究员,并曾就职于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担任组合经理职务,历任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信达证券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业务总监等职务,于2019年6月加入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目前,韩广哲管理四只基金,分别是金鹰改革红利、金鹰医疗健康产业、金鹰策略配置混合和金鹰民族新兴,管理总规模为26.4亿元。

  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金鹰民族新兴的重仓股主要是宁德时代、华友钴业、阳光电源等。

  对于二季度的走势,韩广哲认为随着新冠疫苗在各国陆续接种,全球发展重心有望重回振兴经济轨道,不确定因素主要是疫情反复、通胀预期升温之下的货币政策变化与中美双边关系情况。

  他表示A股市场仍然存在结构性机会,尤其是各国发展分歧最小的绿色减碳道路,因此将布局景气周期的新能源汽车与光伏板块,关注商业模式可持续的优势公司。

  光伏与新能源车是黄金赛道

  在新能源行业长期景气的判断下,新能源主题相关的主动权益型基金和被动指数型基金都在加速发行。

  6月15日,平安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ETF联接A和泰康中证智能电动汽车ETF双双发行。

  这也是今年来第16只、第17只新能源车及智能汽车主题基金,随着新能源主题在市场上持续活跃,基金公司布局该类产品的热情十分高涨。

  实际上,新能源产业链涉及多个行业,包括上游原材料,中游生产及设备制造,下游应用、存储及交互设备、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链较长。

  但细看业绩出色的新能源主题基金重仓股,不难发现投资仓位集中于光伏和新能源车相关的产业链公司的业绩表现尤为亮眼。

  比如,今年业绩排名前三的金鹰民族新兴、金信民长和前海开源新经济在新能源动力电池领域中都重仓持股。

  广发国证新能源车电池ETF基金经理罗国庆认为,近期新能源车板块表现不俗,主要源于其大幅增长的产销数据。

  根据东莞证券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53.33万辆和51.47万辆,分别同比大幅增长407.32%和351.29%,产业链整体赚钱效应得到了提升。以新能源车电池为例,行业2021年一季度毛利率为19.76%,同比上升8.33%;净利率为8.22%,同比上升4.52%。

  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推动新能源车变革的是电池,电池领域将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最大的增量,不仅是价值量较大的部分,也是技术进步空间最大的部分。

  拥有较高长期投资价值

  自2020年以来,新能源板块逐步发力,多只新能源主题基金业绩亮眼。

  最新数据显示,市场中已发行的主动型新能源主题基金规模超百亿的是华夏能源革新和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规模最大的是华夏能源革新,规模超过160亿元。

  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和嘉实新能源新材料基金规模略低,分别是89.27亿元和33.28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上述四只规模较大的新能源主题基金成立时间较早,比如明星基金经理冯明远管理的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成立于2015年,赵诣管理的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成立于2016年,郑泽鸿管理的华夏能源革新和姚志鹏管理的嘉实新能源新材料均成立于2017年。

  从这些主题基金成立以来的业绩表现来看,相对业绩基准超额收益最大的三只基金为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和嘉实新能源新材料A,二者的超额收益分别达到242.05%和176.44%,最大回撤处于主题基金的正常平均水平。

  特别是在2020年5月至2021年1月的上涨市场中,中证新能源指数涨幅达到119%,而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和华夏能源革新的涨幅均超过150%,累计收益率超越了中证新能源指数,获得了超额收益。

  近半年的市场中,金鹰新能源A和景顺长城新能源产业A超越前期成立的新能源主题基金,排名靠前。

  业内人士判断,新能源板块拥有确定性非常高的业绩增长空间,虽然经过了前期的暴涨,估值偏高,但若后续的业绩能够如期兑现,那依然拥有较高的长期投资价值。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