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谨防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异化为“价格管理”

2021-05-21 08:35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曾经的私募冠军微博大V叶飞近日的爆料,给国内的资本市场平添了几分嘈杂。据其爆料,上市公司中源家居找到某中介进行市值管理,该中介找到叶飞“转包”,向他提供上市公司200名股东名册等资料,提出锁仓代持,并许诺股价拉升30%。叶飞自称找到了某些公募基金和券商资管购买公司股票,不料在1500万元买入后,股价不断下跌,使得接盘方出现较大损失,随后中介又赖账不付尾款。等于股价方面吃了暗亏,中介费也没了影。自此撕破脸,叶飞从中源家居爆起,并表示“有几百G的料,估计40天爆完,计划爆料18家上市公司,只多不少”。

  监管方面当然也已经注意到这一闹剧,上交所已启动排查相关账户,并于当日下午向涉事上市公司发出《监管工作函》,证监会派出机构也已约谈公司及相关各方,并启动核查程序。多家上市公司陆续公告自查结论:未曾开展市值管理事宜。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叶飞的“连珠炮”中间也有漏洞百出的地方,以中源家居这种小市值股票为例,首先就不大可能入选公募的股票池,遑论会接盘。叶飞这一说法,未免也不太跟得上这些年来的业内风控标准。至于其在微博自称要导演中国版的《华尔街之狼》,开始新浪直播,并放出微信收款二维码讨要红包打赏,“他们的一百万我不要了,你们的一万总要有吧”,爆料发展至此,多少有些“人来疯”的趋势。

  虽然这出闹剧目前来看,也就是个掮客中介,想联合一些资金参与上市公司名义上的市值管理、实质上的“坐庄”,但遇到了“杀猪盘”。不过还是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那就是提醒我们,当前所谓的市值管理,在一些特定场合被异化为“价格管理”,沦为某些上市公司大股东操纵股价的工具,显然不利于资本市场稳定。

  自2014年5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为新“国九条”),首次提出“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从资本市场顶层制度设计层面明确了企业市值管理的重要性以来,各类市值管理行为在中国资本市场已日益普遍。但市值管理是对上市公司内在价值和市场价值的综合管理,其关键在于——必须着眼于上市公司内在价值的重构与创造,实现内在价值的组织机制的保障。离开内在价值的创造,即使实现了较大的市值,从长远来看也是无益的。也就是说,价格管理不长久,更不能等同于市值管理。如果放任“坐庄”这一毒瘤生长,最后只能是一地鸡毛,阻碍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证监会答记者问提到,对于以市值管理之名实施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行为,要始终秉持“零容忍”态度,依法予以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我们不妨让子弹飞一会儿,耐心等待真相与结论。当然,考虑到当下监管升级,实事求是地说,在大数据面前,这些小票也玩不出什么花头。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