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开启营商环境4.0改革

2021-05-13 08:55 来源:南方日报

  日前,广州印发《广州市用绣花功夫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营商环境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开启营商环境4.0改革,将“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优化营商环境”的理念贯穿始终,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改革的重要“策源地”和“试验田”。

  《若干措施》围绕“国家试点、湾区示范、指标攻坚、涉企服务、数字赋能、智慧监管”六大方面总体布局,研究提出了35条改革举措、共260项年度任务。

  对标世行评估和国家评价指标,4.0改革以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为导向,着力破解数据共享不充分、部门协同不到位、对标改革不彻底等共性问题,精准施策,注重改革集成,巩固和升级“三减一优”改革举措。

  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此次改革广州要求开办企业全面推行“照、章、税、保、金、银”(申请营业执照、刻制印章、申领发票和税务UKey(税控设备)、就业和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预约银行开户)全流程0.5天办结。

  办理建筑许可方面,将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政策适用范围扩大至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全面推行一站式网上办理,从取得用地到不动产登记全流程6个环节,行政审批11个工作日内办结。

  不动产登记方面,推广应用电子签章、电子证照,实现企业间存量非住宅转移登记证照在线签发、纸质证书免费邮寄,个人不动产登记业务全程网办。

  面向港澳,广州将争取放宽赴港澳签注管理,试行往返港澳便利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港澳专业人才申报职称评审、参加职业资格考试;争取放宽港澳企业商事登记投资者主体资格证明文件要求限制。

  面向湾区其他城市,与深圳共建政务服务“广深通办”机制,率先实现两地跨城通办;与省内其他城市共建政务服务“省内通办”机制,实现多地联办;围绕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群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需求,建立“湾区通办”机制。

  南方日报记者 黄舒旻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