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今年第一季度消费投诉总量同比下降家居装修投诉比往年增加

2021-04-30 10:43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记者/杨智明)记者从广东省消委会获悉,2021年第一季度,广东各级消委会共接待消费者来访和咨询约2.5万人次,处理消费者投诉80125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228.89万元。其中,因经营者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投诉73件,加倍赔偿金额约27.82万元。养老消费、家居装修、美容服务等是投诉难点热点;其中,今年一季度,关于房屋家居服务消费投诉的数量较往年有所增加。

  投诉总量同比下降近两成

  2021年第一季度,广东全省各级消委会处理消费者投诉80125件,同比下降17.70%。因疫情得到控制,去年一季度增长迅猛的医药及医疗用品类、销售服务类、旅游服务类投诉回落,同比分别下降83.80%、74.22%、72.01%,带动总投诉量下降近两成。但从近三年连续情况看,今年第一季度比2019年同期增长近15%,回复正常增长速度,反映广东消费投诉整体处于平衡增长态势。

近三年一季度投诉量对比(广东省消委会供图)

2020、2021年一季度投诉量下降前四位对比(广东省消委会供图)

  地区分布不平衡仍然突出

  2021年一季度广东全省消费投诉地区分布不平衡,深圳、广州两市处理消费者投诉高达73146件,占全省投诉总量的91.28%,其中广州占比45.65%,深圳占比45.63%。从原因分析,消费投诉量向来与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消费活跃程度密切相关。以互联网服务投诉为例,一季度广州、深圳两市共受理21943件,占了全省同类投诉的99.15%;再如生活、社会服务类,广州、深圳共8647件,占全省该类投诉的九成有余,均与广州、深圳消费量大、消费类型丰富相关,这也是广东多年反映在消费投诉上的特点。

  2021年一季度广东省各地市消委会受理投诉分布图(广东省消委会供图)

  商品和服务类投诉比重差距近年来首次缩窄

  2021年一季度,广东全省消委会系统共受理服务类投诉47636件,同比减少8.02%,占投诉总量59.45%;受理商品类投诉30269件,同比增加15.22%,占投诉总量的37.78%;服务量投诉是商品类投诉的1.57倍。近年来,服务类投诉比重一直处于增长,与商品类投诉差距持续拉大,今年一季度比重差距虽然仍达到1.57倍,但差距首次出现缩窄。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