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创新发展模式 河源东源县实施电商富农兴村

2021-04-28 16:47 来源:南方网

  依托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近年来,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不断优化电商发展环境,完善功能支撑,全县农村电子商务呈现出规模化、集聚化、品牌化发展趋势。2020 年,全县农村电商网络零售额达2.3亿元,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455.8万元,网商主体2163家。

  立足资源优势 优化服务环境

  东源县位于广东省东北部,东江中上游,气候温和,森林覆盖率达74.37% ,是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中国好水”水源地之一,拥有2个国家级湿地公园、2个国家级森林公园、2个省级自然生态保护区,境内万绿湖是岭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水质常年稳定在国家地表水Ⅰ类标准。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滋养着大批本地优质农产品的生长,上莞仙湖茶、康禾茶、蓝口礤头茶、霸王花米排粉、“望郎回”板栗、绿纯客家娘酒、黄田米酒、灵芝、五指毛桃、蜂蜜等农特优产品享誉省内外。

  为更好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提升电商公共服务水平,东源县建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涵盖电商公共服务、网商主体孵化、人才培育等功能。2020年,共开展产销对接、电商培训等106场次,参与人员达4159人次,全县公共服务中心企业线上销售农产品逾150万元。同时,东源以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人员为重点,加强网上开店技巧、运营提升、电商直播带货等技能提升,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依托电商平台 打造东源农产品直播基地

  近年来,东源积极与大型电商平台合作,构建了“政府+平台+企业”联动协作机制,联合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和鲜农哥、农品穗、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开展东源产品电商直播活动,共同促进农产品线上销售。同时,东源县依托特色农副产品资源在各大平台开设特产馆、旗舰店,促进东源特色产品销售。为了挖掘电商直播在营销方面的巨大潜力,东源县还打造了东源农产品直播基地,积极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特别是疫情期间,针对上莞镇果农面临桔子滞销的紧迫局面,东源县政府与德翔等相关电商企业合作,引进鲜农哥和农品穗直播助农团,通过现场直播、线上销售等方式开展助农销售,首日销量就达20000余斤。2020年,东源县结合茶叶、板栗、蓝莓、桔子上市之机开展直播活动10余场,通过直播等新模式销售农产品逾50万元。

  释放助农效应 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家住骆湖镇江坑村的刘某曾是一名癌症患者,在知道县里创建电商示范县的情况后,毅然从广州返回村里,专做农产品销售。黄村镇三洞村刘某是一名残疾青年,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支持下接触农产品电商,在网上卖起腐竹、山楂等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额足以养活一个家庭。

  在东源,刘某等只是通过农村电商实现脱贫的广大群众中的一员。东源县利用互联网平台,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快速建立农产品销售渠道,有效促进农产品销售和农户脱贫奔康。通过农村电商带动全县产业发展、产品销售,东源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12290元增加到2020年的18018.6元,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年平均收入达到16283元,相对贫困村村集体年平均收入达到35.8万元,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8754户25943人和50个相对贫困村全部达到脱贫出列标准。

  同时,县域电商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冷链物流、包装印刷等产业链各环节共同发展,解决大量社会就业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农村电商产业链从业人数逾3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5%。其中,直接从事电商业务超过5000人,从事农产品分选包装、快递物流、冷链仓储等电商相关行业逾 3000人。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