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高明整合监督力量 护航乡村振兴

2021-04-16 10:03 来源:南方网

  近日,佛山市高明区明城镇新岗村纪委书记、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莫杰荣在查看台账资料时发现,村子里有11宗农村集体资产交易项目合同即将到期。“到期的合同如果不及时处理,将会造成村集体资产的损失。”莫杰荣迅速召集村干部,组织相关股份社成员进行表决,依规将到期合同涉及的标的完成交易,交易金额累计到达36.94万元。

  像莫杰荣这样的基层监督组织成员遍布于高明区的77个村(社区)。自2020年6月起,高明区纪委监委按照佛山市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村(社区)干部监督的有关工作要求,结合高明实际,推动村(社区)纪委(纪检委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村(居)廉洁监察员队伍等农村基层监督组织一体建设、一体履职、一体管理,并编制了《佛山市高明区农村基层监督组织“一体化”履职清单》,列出具体职责,为农村基层监督组织成员“对单履职”,监督工作有的放矢奠定基础。

  2021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仍是摆在基层干部面前的一道难题,明城镇明东村务监督委员会创新利用互联网+网格化管理应对“返工潮”,结合各条自然村实际,划分为家族网格、党员负责网格、干部负责网格合共27个网格进行精细化管理,并利用微信小程序制作了《明东村租客登记表》,引导租客扫码登记,清晰明了地掌握了重点人员的流动情况以及身体状况。

  在近期完成的全区村“两委”换届工作背后,也离不开高明区基层监督组织的严密监督。据了解,杨和镇豸岗村在换届工作中遇到了小“插曲”:换届之前,一些谣言在村子里不胫而走,宗族对立现象时有发生。得知这一情况后,村纪委委员严海源第一时间向其供职的公司请假,返回村子和相关工作人员一起走村入户了解工作,查看是否存在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跑风漏气、干扰选举等问题。和严海源一样,该村村纪委委员伍嘉平在得知换届工作即将开始时,主动向所在单位请假,回到家乡为护航换届纪律工作添砖加瓦。基层监督组织的成员熟悉农村情况,是区纪委监委开展监督执纪的得力帮手。据统计,自2020年6月以来,基层监督组织累计向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反映报告问题98个,推动解决问题91个,其中转立案2个。高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打铁必须自身硬,对这支队伍的监督与培训是目前一项重要工作。接下来,高明区纪委监委将继续通过加大培训力度提高队伍履职能力,促进有形覆盖和有效监督相统一,让农村基层监督组织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精准发力,并形成监督合力。此外,还将组织为新换届的基层监督组织成员建立廉政档案,并实行“一人一档”动态化管理,切实锻造一支廉洁高效的基层监督队伍。

  通讯员:高明区纪委监委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