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千亿大镇迈向全球创新策源地,北滘打通最关键一环!

2021-04-08 16:19 来源:南方网

  继全国千强镇、千亿大镇等众多头衔后,北滘镇将迎来一个新的身份:全球创新策源地。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最先看到这个愿景。3月28日,他牵线引进北滘的华东师范大学附属顺德美的学校(暂定名)正式奠基。在他看来,“科技领先”本质就是“人才领先”,而基础教育水平是吸引人才的重中之重,“未来美的将加大力度引入全球多元化人才,把北滘打造成全球创新策源地!”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顺德美的学校(暂定名)动工仪式

  打造全球创新策源地,当然不是一家企业、一所学校就能独立完成的。过去几年,随着村级工业园改造腾出数万亩空间,产业格局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北滘对优质人才的需求井喷。于是北滘投入超20亿元,撬动企业与社会合力大兴教育。如今,从华南师范大学到华东师范大学,从碧桂园支持到美的参与,从慈善资金到教育基金,北滘不仅加快打造与其经济实力相衬的教育体系,更成为集聚“湾区级”品质教育资源的高地。迈向全球创新策源地,北滘最关键的一环已经打通。

  美的集团向华东师范大学附属顺德美的学校(暂定名)捐赠2000万元

  小镇打造“湾区级”教育资源新高地

  进入北滘,是华东师范大学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第二子、也是首度进入湾区西部。作为国内基础教育的领军者之一,华东师范大学为何选择了北滘?最直接原因,是从该校历史系毕业、又曾在该校附属学校任教的方洪波牵线。更为深刻的原因,在于北滘的城市活力。“我们被这个有深厚底蕴和强大能量的城市所吸引。”令华东师大副校长兼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部长、教育集团主任戴立益惊奇的是,北滘能够在9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依靠42万的常住人口,打造出全球规模最大、最齐全的白色家电全产业链,让两家世界500强企业扎根发展。

  北滘现代化的中心城区

  教育需要城市的土壤,城市更需要教育的滋养。随着北滘产业升级的步伐加快,对于高知识、高技能人才来说,子女教育问题是关注的焦点。如果说过去北滘是全球制造业的重要基地,那么未来北滘必然要建立自己的创新影响力,也就是方洪波口中的“全球创新策源地”。“期待更多优质教育资源。”每当政府部门向企业了解诉求,企业通常都会将这一条诉求放在前列。尽管早在多年以前,北滘就有国华纪念中学、碧桂园学校这两所全国名校,但是两者都面向全国招生,并不专门服务本地学生。其他学校的名气则多局限在镇内、区内。根本性的变化正在发生。

  近几年的村改,让北滘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达到新的高点,也为优质教育资源落地创造了更好的空间与制度环境。以潭洲水道和大美生态公园为界,北滘西部、中部、东部各往不同的方向发展高端产业,也都集聚了对应的高水平教育资源。在西部,北滘打造国际合作与智能装备产业集聚区的同时,加快北滘镇实验学校建设;在中部,北滘一北一南分别打造城市综合服务和都市型产业集聚区、智能家居设计创新制造产业集聚区的同时,引进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大湾区和国内一流教育资源;在东部,北滘打造机器人产业集聚区的同时,加快群力学校与碧江中学打造成为创新特色的教育集团。从内而外,北滘自身发展格局的提升,与粤港澳大湾区迈向国际一流湾区的步伐呼应。由产业而民生,北滘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一扇窗口,一跃成为“湾区级”教育资源的集聚高地。

  政校企社,托起多元办学新方略

  “我们一定全力支持学校建设,确保明年投用!”在3月28日的华东师范大学附属顺德美的学校动工仪式上,北滘镇党委书记张新杰向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立下“军令状”。作为一所“国有民办”学校,华东师范大学附属顺德美的学校:由顺德区、北滘镇国资企业投资兴建;华东师范大学输出办学品牌、管理团队、办学资源;美的集团通过搭建资源平台、设置奖教奖学基金等形式支持筹建学校建设和发展。这种多元共建的新方略,近年来在北滘越来越深化。这是北滘开放包容、友爱和谐的城市精神显现,更是高水平教育资源加速集聚的保障。目前,北滘有像华东师范大学附属顺德美的学校这样的政、校、企三方合作,还有政校合作、政企合作、政社合作。

  《2021年北滘教育八大行动计划》的体制创新工程中,就包括引入全国教育领域龙头办学资源、积极调动社会力量支持办学、优化完善奖教奖学办法等系列举措。“华南师范大学非常重视北滘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2018年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顺德北滘学校开学时,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校教师入职前,须接受华南师范大学、师大附中、附小至少三轮的入职培训,教师三年专业成长由华南师范大学附中、附小高水平教师持续引领,从而保证纯正华师、华附“基因”。学校还成立了由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及华附本部正高级教师组成的“导师团”,导师定期到学校督导。在对北滘各方面的全力支持上,有美的,也不会缺了另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碧桂园。总部位于北滘、以教育慈善闻名的碧桂园集团及其创始人杨国强家族,近几年加大了对本地教育的投入力度。

  去年开学的北滘镇群力学校,虽然硬件上由北滘镇政府全额投入建设,但作为博智林机器人谷配套学校,特别与杨国强家族旗下博实乐教育集团合作,保持公办性质不变,后者选派核心管理团队进行管理。

  去年,杨国强的母校北滘中学在保持公办学校性质不变的情况下,引入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国华纪念中学校长季德华担任该校校长并派驻管理和骨干教师团队。今年,北滘中学已经进入佛山中考第一批招生序列。

  随着越来越多学校启建、投用、升级,多元创新办学的成果正在显现。事实正在印证,打造全球创新策源地,不是政府,也不是一个人、一家企业、一所学校就能独力推动的,但是一个友爱和谐的社会环境、一个高质量的企业集群,加上由此带来的一个高水平教育资源的集聚地可以。一个全新的创新北滘,已经崭露头角。

  来源:魅力北滘编辑小组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