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华为云业务再调整:撤销云与计算BG 新总裁上任

2021-04-07 10:0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华为云业务再次发生变动。华为在内部发文称,将任命张平安为 Cloud BU 总裁,同时撤销云与计算BG( Cloud&AI BG),原服务器、存储等划归到“网络产品与解决方案”,该部门名称改为ICT产品解决方案。

  根据公开信息,张平安是华为消费云业务的主要负责人,1972年出生,毕业于浙江大学。1996年加入华为,张平安历任华为产品线总裁、高级副总裁、战略与Marketing副总裁、地区部副总裁、全球技术服务部副总裁、华为赛门铁克首席执行官等。

  目前,华为并未对此作出相关回应。

  就在今年1月27日,华为消费者业务掌舵人余承东被任命为Cloud &AI BG总裁(兼)、Cloud & AI BG行政管理团队主任。接下来,华为云的管理层还将如何变动,有待观察。

  近年来华为云业务经历了多次调整调整,先有最初的云业务和IT产品线整合,成为了Cloud&AI BU,在2020年1月,Cloud&AI又升至华为第四大BG,正式成为运营商BG、企业BG、消费者BG外,华为的第四大BG。

  此前,华为云与计算BG主要包括Cloud BU、计算产品线(服务器等)、存储与机器视觉产品线。华为对该BG的定位是:承担云与计算产业的研发、Marketing、生态发展、技术销售、咨询与集成使能服务的责任。围绕鲲鹏、昇腾及华为云构建生态,打造黑土地,成为数字世界的底座。目前来看,Cloud BU和其他业务将再次各自发展。

  3月31日,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在年报发布会上透露了华为云业务的最新情况,2020年华为云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68%。

  财报还显示,华为云已上线220多个云服务、210多个解决方案,在全球累计获得了80多个权威安全认证,发展19,000多家合作伙伴,汇聚160万开发者,云市场上架应用4,000多个。

  华为云已服务互联网、政务、制造、金融等行业客户。根据2021年3月Canalys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报告(2020年Q4)》,华为云以17.4%的市场份额居中国第二。

  华为云诞生于2017年,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当年的华为生态大会宣告了云业务的成立。在此后的采访中,徐直军曾表示在云业务华为并不着急跑马圈地,而是扎扎实实把每一个服务都做好。“我们不看当下(收入)是多一个亿还是少一个亿,我们关心十年后怎么样。”徐直军说。

  华为云是华为坚定的发展方向之一,华为有自己的优势,但是生态位上面临着挑战。

  正如《任总在企业业务及云业务汇报会上的发言》一文中任正非所言:“华为云不是我们传统硬件设备的领先优势,开发产品并销售产品,而是华为面向客户商业模式的改变,即由卖产品改变为卖云服务。必须构建卖云服务的能力及支持面向客户提供云服务的运营、运维能力。我们向亚马逊、微软学习的同时,也要将本身30年的网络积累做成云服务市场独有的优势,开创更大的空间,构建差异化特色。”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