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清明假期buy buy!小长假经济回归了吗?

2021-04-07 10:02 来源:南方网

  深圳文和友假期高峰日排号近5万个,广州文和友高峰日迎客超3万人次;升级改造后的广州北京路步行街依然吸睛,该商圈天河城店总客流超37万人次,新亮相的华为旗舰店,也以多种黑科技产品和新娱乐服务,引得“花粉”们前来排队打卡……

  作为春节后首个小长假,这个清明假期的消费市场火了。消费者此前积压已久的旅游、返乡、探亲等需求得以释放,广东各地酒店、餐饮、零售市场火爆。

  “从需求角度来看,清明三天假期并不足以满足人们的补偿性消费或旅游需求,后面的五一小长假将会更加热闹。”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看来,随着外部环境的逐步恢复和完善,消费者的需求将会得到进一步释放,热闹的小长假经济将逐步回归。

  周边游带旺酒店商超

  “每年清明节都会家族大聚会,去年因为疫情取消了扫墓,今年春节又没回家拜年,我们就约定一起回来祭拜先人,算是补偿团聚吧。”章梅老家在韶关、工作生活在深圳,她发现,清明假期韶关的酒店房紧张,提前半个月预订,价格也比平时上涨了30%到40%。

  清明小长假期间,广州、深圳的市民纷纷出行,开车带着一家大小奔往粤东、粤西、粤北等地,返乡探亲、祭祖。在韶关的街道上,车流、人流川流不息,很多挂着粤A、粤B车牌的小车在酒店、酒楼前停靠。

  而与此同时,许多挂着粤E、粤S、粤J车牌的小轿车,在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网红”点出现。东莞市民乐平说,东莞比较少高端品牌店,到广州就是冲着大牌来的。

  在线旅游平台携程大数据显示,受国内旅游市场强势复苏影响,清明假期总预订量同比增长300%,该平台多项业务首达今年顶峰,甚至超越基础稳固的2019年同期。酒店方面,订单量相较于2019年增幅过两成,环比3月亦有近4倍增长。其中,周边游酒店订单相较于2019年也有40%以上增长,其中广州、深圳进入TOP10城市之列。

  作为春节后首个小长假,消费者此前积压已久的旅游、返乡、探亲等需求在清明节得以释放,“补偿式”周边游带旺线下零售商超。

  在广州友谊环市路店,超市、电器商场人流集中,春夏女士服饰热销。该商场有关负责人表示,受天气晴热影响,电器类尤其空调商品热销,同比上升近六成。“接下来的五一假期有很多人结婚,名表、足金首饰、钻石对戒等金饰珠宝类也提升明显。”

  广州北京路文化核心区管委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清明假期,北京路步行街累计人流量155.3万人,同比增长144%,对比2019年增长90.1%,累计营业额10748.9万元,同比增长128%,对比2019年增长95.9%。

  新业态新科技成揽客利器

  这个清明假期,广东不少新开张的商业体、新业态零售店,纷纷创新购物体验,受到人们热捧。

  赶在清明节前营业的深圳文和友,甫一亮相就引来排长龙,开业首日排队号近7万个。清明假期更是每天排长龙,其中首日排号数达4.6万个,其他日子也每天排号过万。

  “该项目引进多个深圳甚至华南首店、新业态、新娱乐项目,并将国际最前沿的黑科技与深圳市井文化相融合,体现了深圳城市文化内涵。”据深圳文和友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配备了国际显示技术最顶级的激光大屏,播放时让人身临其境 ;推出沉浸式戏剧,在综合体内有多个演出场景,观众既是观者也是戏剧主角。

  另外,“首店经济”亦是深圳文和友的揽客利器,新网红品牌“茶颜悦色”快闪店首进华南市场,有深圳市民愿排四五个小时只为一杯奶茶。

  在广州,带有黑科技元素的新娱乐、新服务同样受到消费者追捧。走进北京路,新开业的广州最大华为体验店,引来众多年轻“花粉”排队体验未来科技生活,VR眼镜、VR体验蛋椅和智能眼镜等产品颇受欢迎;徜徉花城汇等繁华路段和部分社区,装载洋甘菊、康乃馨、向日葵、小雏菊的“流动花车”,吸引很多市民围观、选购。

  “我们根据清明节的需求,适当增加了黄白菊、乒乓菊、多头菊、百合、腊梅等适合祭祖的鲜花组合,假期销量非常好。”据流动花车运营方、广州我爱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姚尔婷介绍,在清明节前菊花拿货价涨幅高达40%到50%的情况下,公司从源头采购,有成本优势,同时有大数据技术支撑,根据市场需求预判布局,“稳定的价格策略,也带来稳定的销售”。

  “踏青宴”成假日爆款

  清明期间,广东素有家族亲友祭拜先人后,再一起聚餐的习俗。今年,为吸引更多市民前来消费,很多餐饮酒楼推出新服务、新菜单。有餐饮门店负责人说,假日期间翻台率较平日周末提升30%,营业额增长50%,其中“踏青宴”成为假日爆款。

  比如,广州酒家、花园酒店桃园馆等餐饮企业竞相推出包含荞菜、红苋菜、香椿、春笋、艾糍等时令食材的“踏青宴”,吸引食客来尝鲜。同时部分餐饮企业还提供外卖服务,还贴心地推出用竹编篮、藤篮装好的户外野餐套餐。

  新菜式、新服务成为刺激消费妙招,多家大型餐饮客流量明显增多。在广州酒家文昌店,从早上茶市开始大厅就座无虚席,午市收市时间也从平日的两点半推迟到三点半。“3日和4日不但大厅坐满,房间也全部被预订,特别是4日的房间,提早半个月就基本被订满。”该店负责人说。

  老字号大同酒家负责人也表示,假期营业额比平时周末提升20%。“堂食生意比去年好,甚至比2019年还好。”

  盒马、家乐福、千鲜汇等零售商也推出青团、艾糍等时令食品。其中,盒马在广东地区还首次推出本地口味青团,与老字号陶陶居联名制作出虾仁、巧克力和榴莲口味,还有采用梅州山区鲜艾叶为原材料的客家青团。“虾仁口味的,上市三周以来在深圳的销量已经涨了三倍。”盒马广州区域采购肖言说,盒马工坊还创新推出酸辣凤爪和螺蛳粉青团口味,上市当日3小时内,部分门店就已售罄。

  “限制消费的客观不利因素正在逐步减少,消费环境得到了全面恢复。这包括疫情形势乐观,公共交通全面恢复,城市间人口流动不再受限,相关产业走上正轨等,消费者的旅游和其他消费需求正在变得畅通无阻。”盘和林说,从长远来看,全面繁荣的小长假经济指日可待,企业要抓住消费升级的机会,既要抓住电子化、数字化带来的消费模式转变机会,也要侧重提升产品品质,提高产品、服务供给质量。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昌道励 实习生徐烨灵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