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消费投诉持续增长 直播带货、长租公寓成投诉热点

2021-03-15 19:26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记者/杨智明 通讯员/粤消宣)3月5日,记者从广东省消委会获悉,2020年,广东全省各级消委会共接待消费者来访和咨询10万多人次,处理消费者投诉394258件,同比增长5.54%,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3.23亿元,同比下降38.82%。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投诉586件,加倍赔偿金额约34.4万元。

  消费投诉持续增长,总量再创历史新高

  2020年,广东消委会系统共受理消费者投诉394258件,占全国消协总量40.14%,与2019年相比增加20682件,继去年之后再创历史新高。近五年来,全省消委会系统投诉量上升趋势明显,年平均增长率达到28.19%。2020年投诉增速虽有所放缓,仍创下历史新高,可见我省消费活动仍然活跃。

广东省消委会系统2015—2020年投诉量对比

  2020年服务类投诉248215件,占总投诉量62.96%,是商品类投诉的1.8倍,与2018年1.3倍、2019年1.5倍相比,服务类投诉比重逐年增加并拉大差距。分析其原因,主要是随着我国百姓生活水平提高,消费需求日益多元化,服务消费在居民消费支出占比趋大;此外,服务类消费比较个性化,且标准难统一,相关纠纷不断增多。

2020年商品类与服务类投诉情况

  投诉分布过于集中,珠三角占比偏重

  2020年全省消费投诉仍然高度集中于广州、深圳两市,两地投诉量共356562件,同比增长7.21%,占全省90.43%,其中深圳199037件,占全省50.48%,广州157525件,占全省39.95%。珠三角其他地市投诉量同步增长,江门、佛山和肇庆同比分别上升215.63%、171.62%和80.06%,升幅排在全省前列。珠三角9市消费投诉量合共382956件,比去年增加24393件,占比97.13%,数量和比重不断上升,反映珠三角地区居民消费活跃,消费维权意识强,地方消委会组织维权能力得到消费者信赖和认可。

  2020年广东省部分地市消委会系统投诉量

  根据投诉性质分类,排在前三位是售后、合同和质量。其中,售后服务类152694件,占比38.73%,同比增长7.14%;合同类78366件,占比19.88%,同比增长119.27%;质量类64134件,占比16.27%,同比增长2.45%。

  投诉性质比例图(%)

  根据商品和服务类别分类,排在投诉前三位的分别是互联网服务、生活社会服务和家用电子电器。其中互联网服务类104997件,占比26.63%,同比增长13.78%;生活社会服务类52187件,占比13.24%,同比增长52.3%;家用电子电器类38846件,占比9.85%,同比下降14.07%。

  商品大类投诉量图(单位:件)

  服务大类投诉量图(单位:件)

  商品大类投诉中,家用电子电器类、日用商品类、交通工具类、服装鞋帽类和食品类投诉量居前五位,其中,家用电子电器在商品类投诉中占比最大,达到28.28%。

  服务大类投诉中,互联网服务、生活社会服务类、教育培训服务、电信服务与文化娱乐体育服务居于服务类投诉量前五位,其中,互联网服务投诉量最大,104997件,占服务类42.30%。

  医疗、旅游领域投诉快速增多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医疗、旅游等相关领域投诉快速增多。

  医疗用品类投诉激增,该类投诉主要问题有:一是价格,消费者投诉口罩、口服液、消毒液等与疫情消费相关的商品缺货,少数商家趁机哄抬物价或限量限购;二是商品质量,消费者投诉一些无良商家,趁机销售“三无”或劣质产品,虚假宣传医疗口罩等疫情防护产品的功效;三是发货,消费者投诉网购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迟迟不发货甚至无故被商家砍单等问题。

  旅游出行问题突出,主要问题有:一是消费者取消旅游行程后申请退款时,遭遇商家无法及时联系、商家拒绝退款或要扣除高额手续费等情况;二是涉境外机票退改签或境外旅游退费无统一标准,各家企业对同一问题处理方案不同,让消费者无所适从;三是消费者经与航空公司、酒店方沟通,确认订单可以无责取消,全额退款,但出行服务平台、代理商要求扣除高额手续费甚至拒绝退款等。

  食品类投诉不容忽视,主要问题有:一是售后服务,主要是年夜饭、春节聚餐、婚宴等受疫情影响取消,产生定金、预付款纠纷;二是价格,疫情期间部分蔬菜、肉制品等食品不合理涨价、强制搭售,引发投诉;三是食品质量,相关投诉5000多件,主要投诉食品变质、过期、掺假等。

  新型消费成为投诉热点

  预付式消费投诉频发,而传统的预付式叠加“消费贷”所形成的新营销模式,引发系列投诉和维权难题,在教育培训、美容美发、休闲娱乐、健身养生等服务消费领域十分普遍。主要问题有:一是商家在宣传产品和服务时,有意淡化消费贷,以“折扣优惠”“先使用,后还钱”等宣传语吸引消费者;二是消费者通过商家推荐的金融机构贷款预付高额费用,在出现商家提供服务缩水、产品质量差甚至关门跑路等情况时,才发现金融信贷协议中含有各种高额违约条款;三是消费者享受不到服务却仍需继续偿还金融贷款,蒙受双重损失。

  消费者反映:一是部分直播商家不兑现承诺;二是推销员夸大产品功效;三是产品质量差,出现变质、破损、开裂;四是退货不落实,拖延退款;五是客服响应不及时,不履行售后义务等,这些问题直接影响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近几年长租公寓因房屋租赁市场发展而炙手可热,快速扩张。因一般租客难以承受一次性缴纳大额租金,消费贷款应运而生。2020年长租公寓引发消费问题倍受关注:一是房主不能按时收租,以断水断电断网或上门换锁等方式要求租户搬离;二是租户缴纳了房租却不能正常享有房屋使用权,面临无处可住的困境;三是租户要求退租,但商家超时不退还剩余房租及押金,或者以手续费、维修费、折旧费、代收水电费等理由,克扣消费者租房押金;四是以“租金贷”交纳房租的租客,“被”退租后即使无房可住仍需按月还贷。

  传统消费出现新问题

  新型合同纠纷增多。2020年,合同类投诉78366件,占总投诉量19.88%,与2019年相比增加约一倍,在一些传统消费领域中出现了新型合同纠纷。多地消委会接到关于房屋装修合同变销售代理合同的投诉。一些家装企业以低价、优惠诱导消费者签订销售代理合同,将装修消费变成产品代理,将消费者变成销售代理方,以此逃避法律约束,变相增加消费者责任和风险;事后又以各种理由要求增加费用,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此类投诉,因消费者在证据上处于不利地位,而成为维权难点。

  网游纠纷热度不减。网络游戏是近年来消费投诉的热点,2020年相关投诉持续增长,全年投诉近3万件,同比增长约80%,网络游戏充值、退费、游戏体验和游戏账号等问题最为集中,其中涉及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消费投诉占比近一半。由于大部分网上消费的支付环节缺乏身份确认程序,部分家长也未妥善保管手机和支付密码,一些未成年人借机冒充成年人身份上网,不受“限玩、限充、宵禁”约束,导致相关投诉增多。该类纠纷由于责任难确定、退费难落实,家长意见大,而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汽车投诉出现新情况。2020年全省交通工具类投诉有17545件,比2019年减少6530件,纠纷有所下降,但汽车销售投诉依然较多,售后服务、合同和质量问题合共超14000件,占据该类投诉前三,反映汽车领域问题仍然突出。同时,该领域还出现新情况,如对于“新车”标准的争议,部分消费者发现新车有维修痕迹,不认可,商家却坚持车辆只要符合出厂标准,个别小的维修不影响“新车落地”,由此引发对“新车”标准的争议和纠纷。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