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3·15特别报道 | 守护安全底线 助力科学消费

2021-03-15 16:25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

  2021年,“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成为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维权主题。此前,南方网消费维权调查组面向社会广泛征集线索,并展开以“守护安全底线助力科学消费”为主题的针对性跟踪调查,旨在捍卫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今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南方网消费维权调查组推出消费者维权系列报道。据此前的调查问卷结果与跟踪报道,调查组发现不少消费者都提升了对自身消费安全的警惕性,但同时,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件时有发生。

  拆解平台经济垄断的“潜规则”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网络购物、交通出行、旅游住宿、订餐外卖、网络游戏等生活消费领域都出现了大型平台企业。这些平台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丰富的产品或服务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

  事实上,包括“大数据杀熟”和“二选一”在内的平台经济垄断行为都受到了广泛关注。“大数据杀熟”在本质上是一种差异化定价行为。考虑到不同的交易成本,差异化定价本来属于企业经营自由的范围。但任何自由都有限度,一旦差异化定价的自由超过了一定的限度,就会变成违法行为。 “二选一”,就是大型互联网企业借助其平台的规模优势,通过平台规则强制商家只能在其单一平台上进行销售活动。

  作为消费者,你是否曾遭遇“大数据杀熟”?面对平台的差异化定价行为,消费者该如何有效维护自身权益?

  安全风波中的网约车

  安全从来无小事。近年频发的网约车安全事故,令人心有余悸。前段时间长沙“货拉拉女乘客坠车死亡事件”再掀舆论声浪。

  此前,南方网消费维权调查组针对公共领域的安全出行问题发布了《您的出行,够安全吗?》调查问卷。该调查结果显示,相较于车费优惠、品牌,网约车的安全问题是乘客首要考虑的因素,比如,行驶路线、车辆质量、司机从业资质问题都比较受关注。同时,网约车内部的录音、录像功能一直引发热议。

  随着网约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各网约车平台管理松紧不一,相关的法律法规仍未完善,乘客在搭乘网约车的过程中个人安全无法得到很好保障。那么,乘客在搭乘网约车出行的过程中遇到问题,应如何维护自身权益?

  【记者】潘沈思 黄绮铌 杨智明 黎慧 张霜 实习生傅倩影

  【海报设计】陈伟红 实习生陈雪眸

  【策划】黄艾明 杨智明

  【出品】南方网消费维权调查组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