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黑携手盘活冬闲田,高产高效有望大面积推广

2021-03-06 08:11 来源:南方日报

  时下,湛江遂溪城月镇石塘村的田间地头一片繁忙。粤黑合作“稻稻薯”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迎来马铃薯收获时节,一辆辆来自全国各地的大货车停靠在机耕路上,打包马铃薯装车待发,一批批采购商远道而来,走进地头开展洽谈合作。

  “今春的马铃薯产量不错,平均亩产2300公斤,加上去年早晚两造水稻,每亩利润超过3300元。”望着田间里的忙碌景象,黑龙江望奎县龙薯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常加建笑得合不拢嘴。

  近年来,借着粤黑合作的“东风”,黑龙江省望奎县龙薯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将北方“猫冬”农民、闲置的农业装备以及优质的薯种带到了遂溪,变“冬闲”为“冬种”,并逐渐形成“稻稻薯”种植模式:早造优质稻—晚造优质稻—冬种马铃薯,一年可实现三熟,在雷州半岛上闯出了一条“北薯南种”的致富路。

  “北薯南种”升级实现多方共赢

  常加建介绍,石塘村的“稻稻薯”高效生产示范基地共有760亩,春夏两季全部种植了早熟、优质、高产水稻新品种,晚造水稻收割后冬种优质马铃薯,实现了一年三造的高效生产。示范种植以来,一年能实现亩产值9000元以上,亩利润收入达到以往的10倍左右。

  东北农民在遂溪县种植马铃薯的历史已有多年。早在2014年,在黑龙江省望奎县和广东省遂溪县两地领导的牵线下,习惯“猫冬”的黑龙江农民来到温暖的南国之滨,在遂溪洋青镇500亩旱坡地上试种马铃薯,亩产高达5000斤,每亩收益2000多元,为黑龙江的10倍。

  2018年11月,广东粤良种业有限公司、黑龙江省望奎县龙薯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遂溪一亩田万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三家企业组成粤黑合作联合体,牵头联合本地多家种植大户,打造遂溪县“稻—稻—薯”南北合作发展联盟,共建高效生产示范基地。与此同时,联盟还建成体系完整、运行高效的“稻稻薯”订单生产新模式,实现多方共赢,促进农业产业发展。

  小土豆有望撬动产业大格局

  “‘稻稻薯’是一种全新高产高效栽培模式。”广东粤良种业有限公司教授郭荣发说,和旱坡地相比,稻田冬种马铃薯的优势更明显。水稻田土壤湿润,肥力高,稻田土壤更有利于马铃薯生长。在同等管理条件下,稻田冬种马铃薯一般可比旱坡地亩产提高1000—2000斤。在冬种马铃薯之后,土壤肥力增加,来年水稻产量也将提高。

  据了解,“稻稻薯”模式生产时间仅3个月,龙薯农业合作社农民每人能挣两三万元,冬种马铃薯也使当地农地租金从200多元涨到600元以上,提升了当地农民收入。同时,合作社雇用当地百姓种植,一年发工资超过200万元。

  据遂溪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进一步推广“稻稻薯”项目,遂溪县将出台扶持政策,支持粤黑合作联合体在雷州半岛打造8—10个规模化“稻稻薯”高效生产示范基地和旱坡地冬种马铃薯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千家万户农民参与稻田冬种马铃薯,争取在3年内让遂溪冬种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

  南方日报记者 刘稳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