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严把进口冷链食品第一道关口 京东物流广州、武汉等城建监管专仓

2021-03-05 14:56 来源:南方网

  据业内专家指出,在疫情全球化背景下,全球食品贸易成为新冠病毒跨地域传播的不确定因素。而新冠病毒在温度低的情况下存活时间长,冷链环境为病毒提供了生存环境与传送载体,进口冷链食品成为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风险点。因此,为切实保障安全,必须提高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的监管力度,这也成为需要监管部门、冷链进口企业、物流企业等各方共同解决的问题。

  保障进口冷链食品安全,关键在于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机制,实现从源头到餐桌的全程安全可追溯。打造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则是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首要关口。目前,全国多省市已经通过建设集中监管仓构筑了进口冷链食品安全保障第一道城墙,诸如京东物流等企业也广州、武汉等地率先打造企业集中监管仓,加大对进口冻品的检测力度,维护进口冷链食品安全。

  近日,京东物流联合合作伙伴,共同建立了广州市进口冷冻食品集中监管仓,成为广州市首批监管仓之一。据悉,该集中监管仓作业面积约1100平方米,日处理进口食品约300吨,能够实现对进口食品的集中检测、消杀与追溯,可以切断潜在疫情传播渠道,防止问题冻品向下游经营者和消费者流通,做到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切实解决客户对货品处置与高效率流通的需求。

  “监管仓处理时效大概为24小时内,商品当日入仓,次日即可出证。”京东冷链相关负责人表示,“所有进口冷链食品都必须先进监管仓,拿到消杀证明和核酸检测结果后才能出库,这样可以有效保障进口冷链食品的安全。”集中监管仓的消杀只是保障食品安全的“第一道工序”,根据国家确保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安全保障的要求,进口食品在监管仓完成消杀和核酸检测之后,还需要进入专仓进行存储、流通,才能最终送达消费者手中。

  当前,京东物流还在武汉、青岛、沈阳等城市打造进口冷链食品专仓,实现库内物理隔离,满足“专库、专人员、专通道、专台账、专工具、专消杀”的专仓要求,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基础之上,有效解决了进口冷链食品进仓难、待仓时间长、额外成本高的困境和商流难题。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