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外贸逆势增长1.8% 透露清远经济新动向

2021-02-26 08:49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从清远海关获悉,2020年清远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423.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其中,出口210.1亿元,下降2.1%;进口213.6亿元,增长5.8%。至此,清远实现了自2015年以来全年外贸值“六连增”。

  这份在疫情防控期间传来的捷报,展现了清远经济韧性,也透露出不少外贸新动向、新看点。一方面,部分行业在疫情下逆风成长迎来新机遇,纺织制品(含口罩)出口激增22.4倍,玩具、小家电等成为“宅经济”下的新宠;另一方面,外贸新业态取得突破,吸引4家跨境电商平台落户,清远于2020年首次实现跨境直购外贸值落地。

  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政企合力稳外贸保订单。政策护航下,企业危中寻机、创新求变,实现了全市外贸从“跌”到“回”再到“进”的逆转,为清远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企业疫中寻机▶▷

  防疫物资等重点产业逆势发展

  一艘满载口罩的货船缓缓驶离清远港码头,这是广东金发科技有限公司近期出口的一批防疫物资,225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扬帆出海,驰援全球抗疫。

  “过去一年,广东金发从清远港出口口罩近1亿只,销往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报关员说,企业能够顺利跨界转产口罩,得益于海关部门的政策指导,以及防疫物资绿色通关平台的设立。

  面对疫情冲击,清远海关全力扶持本土优势产业发展,实施“一企一策”,指导帮助重点防疫物资出口企业熟悉政策。同时,在口岸设立绿色专窗,提供节假日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实现通关“零延时”。

  除口罩外,“宅经济”也成为疫情下的新一轮热点。玩具、家具等生产制造企业,熬过疫情初期的“寒冬”,在2020年下半年迎来市场回暖,重现加点生产赶出货的景象。去年,清远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保持增长,达96.7亿元,占同期全市出口总值的半壁江山。其中,玩具出口25.3亿元,增长3.7%;家具及其零件出口3.4亿元,增长17.4%。

  疫情的控制让市场看到希望,优惠政策则让企业吃下“定心丸”。2020年以来,清远海关落实原产地签证优惠政策,共签发原产地签证1.4万份,合计为企业获得国外关税优惠约964万美元;持续落实口岸查验配套服务费改革,免除查验费用11.7万元,惠及企业115家次……政策缓解资金压力,助力企业轻装上阵,打赢外贸翻身仗。

  海外订单回流▶▷

  带动有色金属产业链复苏

  “去年清远市有色金属行业总体完成全年预定指标,部分企业表现亮眼,实现了逆势增长。”回顾2020年行业进出口情况,清远市金属行业商会会长杨舜发现,未锻轧铜、铝材以及部分稀有金属成为主要进口产品。

  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清远未锻轧铜及铜材进口87.1亿元,同比增长77.8%,占同期全市进口总值的40.8%;金属矿及矿砂进口9.8亿元,增长114.4%;未锻轧铝及铝材进口5.4亿元,增长170.9%。

  这串亮眼的数字背后,是一个从困境求生到逆风翻盘的过程。

  “前四五个月受疫情影响特别厉害,订单出现断崖式下跌。”杨舜说,在疫情初期,企业资金周转压力较大,正是在一项项惠企政策的支撑下,才得以度过寒冬。同时,清远海关不断优化再生金属进口监管,密切掌握行业发展状况,并对企业加强相关政策指导。

  转机发生在去年5月,随着国内疫情渐趋稳定,大量海外订单回流,给有色金属行业带来一股“暖流”。“有些原本没想到能接的订单,突然之间就找来了。”杨舜介绍,海外订单的紧急转移,带动了有色金属产业链复苏,特别是与医疗设备制造、新能源汽车、5G、芯片、工业互联网等相关的供应链,展现出强劲势头。

  清远市钛美铝业有限公司正好站上了此轮风口。近年来,该公司从建筑型材向工业铝型材转型,生产新能源汽车等工业铝材的配套,去年营收逆势增长超50%。

  “对未来我们保持审慎乐观。”杨舜说,2020年金属进口值实现增长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强,而这在未来依然充满变数。她透露,清远市金属行业将通过探索供应链金融、打造数字化车间等方式,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优化营商环境▶▷

  大力推动本土跨境电商发展

  清城区龙塘镇,清远市跨境电商分拣清关中心内一派繁忙。工作人员正在分拣包裹,这些跨境电商货物完成清关后,将由快递公司派送至消费者手中。

  “目前共有6家跨境电商贸易公司在清远注册,其中4家是在去年落户。”卓都负责跨境电商分拣清关中心口岸的经营与招商,他告诉记者,这些电商企业之所以选择来到清远,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当地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清远围绕发展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不断探索,中国南部物流枢纽项目一期、广百物流云大数据中心等均已投入运营,全市电商物流业向数据化、规模化发展。2021年清远市政府工作报告也释放出积极信号,要“推动电商创新发展”“积极培育贸易新业态”。

  “最重要的还是政府和海关的大力支持。”卓都说,清远海关扶持新业态发展,不断优化装卸、理货、分拣等监管流程,基本做到包裹当日运抵、当日验放;同时,提供预约加班、单证预审、集中查验等服务措施,日均最大处理清单量提升至3000单。

  企业数据显示,去年1—12月,企业向清远海关申报进口包裹约36万件,货值约3亿元,增长约1.7倍。跨境电商各项业务均创历史新高。

  卓都看好清远的跨境电商发展。他认为,清远是连接珠三角和内地广大市场的经济走廊,并且主城区靠近广州白云机场,承接空港经济外溢辐射的区位优势明显。

  “跨境电商是对外开放新窗口,也是大势所趋。”卓都说,跨境电商具有线上交易、非接触式交货、交易链条短、通关便捷等优势,为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发挥了积极作用。接下来,他和团队将助力落户企业做好运营计划,推动本土跨境电商企业做大做强。

  ■相关

  去年清远港进出口货值增长1.3倍

  数艘货船靠泊清远港码头,正在排队等待卸货,吊机将货船上的集装箱陆续卸下,通过智能自动运输车送进H986系统过检。

  港口是交通运输的重要节点,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晴雨表。2020年,清远港口岸全年进出口货运量超39万吨,同比增长38.6%;货值38亿多元,逆势增长1.3倍。

  口岸进出口贸易全线飘红,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口岸营商环境直接关系到码头发展。码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过去北江航道清远段采用单线水闸,船舶过闸时间大打折扣。2019年底,全长258公里的北江黄金水道千吨级航道全线贯通,使得航道通航能力、过闸效率和社会效益实现大幅提升。

  同时,清远海关积极运用H986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科学降低人工查验比例,优化港区作业场地布局,减少吊装运环节;并推行多项与“两步申报”“提前申报”改革相关的惠企政策,减少了进口货物因等待申报所需单证而产生的滞港时间,提高了通关效率,降低了企业成本。截至2020年12月,清远港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3.67小时、0.48小时,较2019年12月分别压缩69.49%、52%。

  口岸营商环境的改善,吸引了广东金发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回流。作为国内改性塑料龙头企业,金发科技对塑料原料进口需求旺盛,这也使得清远港在外贸航运领域普遍面临货柜荒、运费高的大背景下,货柜相对能够满足需求。

  据清远港经营方介绍,2020年,清远港进出口集装箱标柜数达4万个,同比增长约30%,其中进口增长约24%,出口增长约36%,实现大幅增长。

  南方日报记者 苏晨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