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再公示6家已结清网贷机构名单

2021-02-22 08:52 来源:南方网

深圳自愿退出且网贷业务已结清的网贷机构数量增至211家。

2月20日,紧接着前一日公布的第十五批,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披露了深圳市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第十六批自愿退出且声明网贷业务已结清网贷机构名单,两批共6家机构。

6家机构分别为i零花钱、创富部落、金豆创富、佳兆业金服、小赢网金、桔子理财。

其中,小赢网金和桔子理财分别是上市互金公司小赢科技(NYSE:XYF)和乐信(NASDAQ:LX)旗下的P2P平台。

早在2020年12月18日,“小赢网金”就公告称,截至2020年12月17日,小赢网金P2P存量业务已清零,所有出借用户的本金和收益已全部履约结清完毕。同日,桔子理财也宣布提前结清出借人未到期的网贷项目。另据1月25日乐信披露的2020年业绩快报显示,桔子理财的P2P业务已按照监管要求完成清退,实现了投资人100%本息兑付。

深圳已有16批共计211家网贷业务结清机构

“P2P网贷业务的确已经停止了,存量清退的债务依然还是巨额的。”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此前表示。

随着网贷机构“归零”,存量的网贷业务成为清退的重点和难点。

深圳市网贷机构的存量清退工作始于2018年年底。2018年12月25日,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首次发布《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退出指引(征求意见稿)的通知》,称将引导深圳市网贷机构安全有序地实现退出。

2019年5月6日,深圳市公布第一批自愿退出且声明网贷业务已结清的网贷机构名单。截至目前,累计已有十六批211家自愿退出网贷业务且声明已结清的网贷机构。

上海结清146家,广州50家网贷机构45家清零

一线城市中,除了深圳,上海也于2020年12月4日发布了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第一批声明清盘退出且存量已结清网贷机构的公告,共146家。

在广州,据南方+2月2日报道,到2020年10月,广州50家P2P网贷平台全部停止运营、全部清退,其中45家清零退出,目前正在推进平台依法依规清退,彻底化解风险隐患。

与此同时,北京也在督促网贷机构开展清退工作。

2月18日,北京市朝阳区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要求朝阳区内各网贷机构实控人、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返岗主持网贷业务清退工作,以保护出借人的合法权益,维护金融秩序稳定。根据公告,高级管理人员包括但不限于公司经理、财务负责人、技术负责人、业务负责人等有权决策公司运营战略、负责公司关键业务或公司章程规定其职责内容足以影响公司运作及兑付方案落实的人员。

公告还表示,上述人员未尽到忠实和勤勉义务、故意逃避责任、抽逃转移资金、隐匿财产、逃避返还资金的,将受到法律严惩。

对于其他地区,据澎湃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江西、新疆、贵州分别公布了第七批、第六批、第四批自愿退出且声明网贷业务已结清网贷机构名单,累计结清数量分别达到13家、34家、47家。广西则在2020年11月5日公布首批26家自愿退出且声明网贷业务已结清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名单。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