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肇庆四会市黄田镇全力打造沙糖桔富民产业,支撑乡村振兴

2021-02-21 10:00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翁子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中国柑桔之乡”肇庆四会市的山区镇、农业镇、“生态发展绿色长廊”组团镇之一,黄田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现代农业发展“611”工程,全力打造沙糖桔富民产业,把柑桔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来抓,推动沙糖桔产业成为山区镇乡村振兴的产业支撑,试图推动镇域经济“增绿添富”。2020年,黄田镇实现农业总产值约40600万元,增加值约7200万元,特色产业柑桔产值约14500万元,同比增长约300%。

  肇庆四会市黄田镇是绥江四会市段上游的岭南传统水乡,一河两岸,四季如春,生态优越,环境优美,当地种植柑桔的历史已超过1400年,是广东省柑桔专业镇、省技术创新专业镇(沙糖桔)、四会市沙糖桔起源地、四会市沙糖桔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核心区。

  近年来,黄田镇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技术人才丰富的产业优势,确立沙糖桔产业为主导产业,积极动员全镇干部群众充分参与到本地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全过程并切实从中受益,因地制宜探索出适合当地特色与资源的产业发展路径,有效增强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与幸福感。

  据统计,目前黄田镇共种植沙糖桔21000多亩,柑桔种植户1398户,约占全镇农户总数的六成;农民年人均收入达20920元,高于同期全省平均水平。2020年扶持黄田(村)宗源柑桔合作社成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广东省首个“防虫网棚+水肥一体化”柑桔种植示范基地,特色产品四会沙糖桔荣获“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称号。

  党员干部率先干,带头营造产业发展氛围

  该镇坚持党建引领产业振兴,把柑桔“产业兴旺”放在乡村振兴首位,深入实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培养一批农村发展的领路人、组织创业的带头人,开展党员驻点帮扶带动柑桔振兴活动,大力推进柑桔现代农业产业化纵深发展。目前,全镇6个村总支书记、24个片区支部书记有一半以上带头种植柑桔,其中江头、燕崀村党总支分别建成了50亩柑桔种植示范项目。

  党员驻点帮扶带动柑桔产业发展

  龙头农企作示范,引领发展沙糖桔全产业链

  该镇以龙头示范为带动,建立健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联结机制,镇内拥有“华贡牌”“宗源柑桔”多个品牌,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建成了集“种植、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一是依托广东省四会市沙糖桔现代农业产业园,积极扶持柑桔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加快规模化种植。二是依托科研院校开展常态化技术合作。2020年12月黄田镇被认定为广东省技术创新专业镇(沙糖桔)。三是依托种质资源保护中心,推广无病毒苗木和柑桔新品种,从根源上杜绝病毒传播渠道。四是依全力推动翠田公司千亩基地、桔源种植合作社百亩扶贫示范基地和黄田村宗源柑桔专业合作社“一村一品”项目建设,在全镇树立示范效应,有效提升全镇柑桔种植现代化水平。五是引进沙糖桔科技创新与现代加工贸易流通区项目落户城中街道,通过积极对接网上销售平台等措施来提高抗风险能力。

  四会市沙糖桔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

  柑桔产业强支撑,助推镇域经济“添绿增富”

  该镇坚持做好“一只果”文章,充分发挥本地沙糖桔种植技术人才资源丰富的优势,以沙糖桔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经过近几年的宣传带动,2020年沙糖桔种植实现22311亩,当年产量达35001吨;柑桔产值由2019年的3737万元增加至14928万元,增幅达299.5%;辖内76条自然村全部覆盖种植柑桔,共有550个柑桔种植户(基地),带动农户增收约3600元/年;四会翠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申报肇庆市龙头企业,柑桔专业合作社由2018年的2家增加至目前的5家,加入新型经营主体农户达192户,共发放沙糖桔类贷款93笔共609万多元。燕崀村入选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沙糖桔硕果

  文化旅游作延伸,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该镇非常注重挖掘柑桔文化,激发广大群众内在情怀和发展动力,将柑桔文化和核心价值观深度融合,镇内多处树立文化标记,在墟镇省道两旁设计建造12个柑桔雕塑,雕刻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推动申报柑桔非物质遗产,增强群众自豪感和使命感,激发乡贤及村民的柑桔情怀,注重传播柑乡文明,引导外出本土种植能手和外地企业、技能人才回流,积极推动产业发展;建设柑桔博物馆,打造集体验柑桔文化、传播柑桔知识和享受柑桔乐趣于一体的柑桔文化旅游综合体。2019年,沙糖桔省级现代产业园成功入围首批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之一的四会绥江沿线自驾休闲游景点。2021年,七彩柑乡·四会沙糖桔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启动实施,黄田镇沙糖桔产业农文旅融合发展精品路线纳入四会古邑道精品路线。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