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A股新春开局“核心资产”暴跌漩涡 一场有征兆的风险逻辑争执

2021-02-20 15:0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春节期间十年期美债的收益率大幅上行,以及央行7天逆回购明显缩量,只是触发节后行情的导火索,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流动性边际收紧的情况下,持续的高估值是不可持续的”。

  A股的新春开局不太一样。茅指数继2月18日大跌2.90%后再跌0.53%,隆基股份、宁德时代等光伏、新能源龙头分别大跌4.33%、2.39%。

  而反观中小盘却一片欣欣向荣之势,沪深成交额连续两日突破万亿,北向资金实际净买入近百亿元,化工再度大涨,中泰化学、兴化股份等20股涨停,有色金属维持强势,锡业股份、天山铝业等9股涨停……

  这背后,暗含风险逻辑转变的趋势。

  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持续跟踪某公司为例,该公司大概率将被ST,但其近两日同样大涨。该公司在2020年下半年以来,已经腰斩。

  风自何处,又往何处刮?

  争议中的新春开局

  “中小盘翻身的时候来了。”

  一名机构研究员在社交平台发出感叹。

  牛年后的两个交易日来,A股市场抱团股“跳水”、中小盘“回升”,市场关于“风格转换”的呼声也愈演愈烈。

  也是因此,“受尽”白眼的各大中小盘研究员似乎要扬眉吐气。

  2月19日,A股指数在早盘下探后小幅回暖,截至收盘,沪指、深成指翻红,分别上涨0.57%、0.35%,创业板指跌幅收窄,从早盘大跌近4%收为跌1.04%。

  这种分歧不止于A股市场。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港股市场,机构抱团股核心标的也出现了明显跳水的迹象,如美团-W继2月18日跌超5%后,2月19日再跌逾1.03%,恒生科技指数也在2月18日、2月19日分别下跌3.23%、0.29%。

  “无论此次抱团股调整是否为假摔,当下继续买入的性价比已严重不足。”东方证券认为。

  事实上,这一观点也是当前部分机构投资人的共识:“抱团资金已经松动”“抱团股估值太高了”“2021年肯定不会再干拔估值,而是向EPS定价转变”。

  这也导致,牛年后的两个交易日的走势,并未出乎很多人的预料。

  2月18日,牛年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早盘一度涨超2%以上快速突破3700点后,又再度回落,收盘指数微涨0.55%。同时深成指由红翻绿,跌超1.22%;创业板指数跌幅最大,指数跌超2.74%。其中,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基金重仓股成为此次跳水主力军。

  到了第二日,三大股指虽然午后回升,A股市场赚钱效应明显,但其主要推手却与早年间涨势惊人的龙头股关系甚微,主要来源于被市场忽视的中小盘。

  在此期间,核心资产的基本面却并没有发生变化。

  以白酒板块为例,1月期间,各大白酒龙头相继发布业绩预告,贵州茅台2020年度公司生产茅台酒基酒5万吨,系列酒基酒2.5万吨;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977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0%左右,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45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0%左右。

  五粮液预计2020年营收为572亿元左右,净利润199亿元左右,同比均增长14%;山西汾酒预计2020年营收增长19.11亿元至22.11亿元,同比增长16.08%至18.6%;净利润预计增加8.66亿元至11.56亿元,同比增长41.56%到55.47%。而泸州老窖2020年整体净利润增长也超过了20%。

  还是那个基本面

  对于A股投资人而言,风向标意义最为重大的无疑是白酒板块。

  2月18日白酒指数大跌3.03%,2月19日白酒指数开盘跌0.52%,随后一路下探至跌近4%,但尾盘却快速拉升,最终收涨0.71%。

  不少机构摆出更多的数据,以证明“基本面可以支撑高估值逻辑”。

  国信证券发布的春节白酒草根调研数据显示,白酒春节整体供销两旺,高端酒茅台仍然供不应求,五粮液跟泸州老窖部分地区出货量略超预期,次高端整体表现平稳,分化有所加大,清香型汾酒及酱香酒春节动销较好。

  春节期间,白酒可谓产销两旺。

  根据券商调研的渠道反馈,整体来看春节高端酒动销略超预期,茅台春节前投放量双位数增长,但市场进入到腊月二十以后整体缺货,散瓶批价保持在2400元左右的稳定状态,整箱批价在3200元以上,刚需属性凸显。

  而五粮液,春节前计划投放8000吨,大部分地区发货到2-3月份,春节期间出货同比增长在15%左右,部分地区受益于商超及团购等渠道贡献出货同比增长达到30%以上。

  这种反差扩延到整个抱团股中。

  早前市场备受追捧的龙头企业如迈瑞医疗、宁德时代、比亚迪、美的集团、海康威视等,也在节后毫无征兆大跌。

  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抱团股估值过高、流动性边际收紧等是触发抱团股“松动”的主因。

  “节后抱团资金有所松动,导致白马股逆势调整,部分资金流入中盘蓝筹。节后资金面略有收紧,市场波动明显加大。”东方基金基金经理张玉坤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1月18日,央行开展了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2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95%、2.20%,春节假期后第一个交易日,央行回笼逾2600亿元。在一些投资者眼中,这一举动是央行温和收紧货币政策的信号。

  在玄元投资投资总监杨夏看来,春节期间十年期美债的收益率大幅上行,以及央行7天逆回购明显缩量,只是触发节后行情的导火索,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流动性边际收紧的情况下,持续的高估值是不可持续的”。

  “我们观察中美十年期国债利差这个指标,发现中美国债利差和外资持有股票的估值长期来看呈正相关,1月份我们就关注到中美十年期国债利差已逐渐收窄,但这些抱团股的估值还在涨,所以当时我们给出的结论是抱团股持续上涨的态势不会持续太久。”杨夏说道。

  杨夏进一步补充道:“春节期间基本面没有太大变化的,但股价明显回调,比如说一季度白酒动销,数据非常好,这些标的的EPS没有任何问题,主要问题在于估值高,业绩和估值的匹配度、性价比出了问题。”

  顺周期,可行吗?

  一个好消息是,当前A股挣钱效应依然明显,北上资金仍在源源不断涌入。

  根据Wind数据,仅2月18日、19日,北上资金分别净买入就达到50.73亿元、95.63亿元人民币。

  但市场的投资风向却出现了明显变化,在核心资产抱团松动的另一面,A股市场的中小盘迎来了“春天”。

  化工、有色、养殖等周期板块迎来了大爆发,其中化工板块中泰化学、兴化股份、新乡化纤等近20股涨停。有色金属中锡业股份、天山铝业、宁波富邦等9股涨停。大农业整体爆发,猪肉概念尤为抢眼,正邦科技、天邦股份、唐人神、天康生物、新希望、傲农生物涨停。

  “节后市场周期板块领涨,符合之前预期。一方面,春节假期大宗商品价格纷纷走高;另一方面,节后复工需求旺季将至,周期板块基本面有强支撑。”张玉坤说道。

  在张玉坤看来,当前抱团股确实存在估值偏高的现象,一定幅度的调整亦在情理之中。港股市场也存在类似情况,走势接近。

  杨夏也指出:“(投资)风格是不是一定切换,这还有待观察,但长期逻辑上看绝不会无脑炒小,其出发点还是在于EPS的边际扩张,即在盈利和估值相匹配的情况下,盈利有明显改善的行业,是今年机构重点配置的方向,比如有色、化工这些顺周期品,另外,那些疫情受损的公司,在疫情可控之后也会有明显修复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化工、有色等顺周期板块的上涨态势从2021年初就已有迹象。2021年以来,申万化工指数累计上涨18.73%,有色金属指数上涨19.94%。其中佼佼者中泰化学在年内30个交易日内累计上涨更是达到惊人的83.09%。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机构调研数据发现,2021年以来,中泰化学累计获得机构10次调研,年内总调研次数仅次于比亚迪和大族激光。

  公开资料显示,中泰化学拥有氯碱化工、纺织工业与供应链贸易三大业务板块,主营业务为聚氯乙烯树脂、离子膜烧碱等氯碱化工产品、 粘胶纤维及粘胶纱等纺织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拥有完整的煤炭-热电-氯碱化工 -粘胶纤维-粘胶纱上下游一体化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早前,中泰化学预告,2020年归母净利润为1亿-1.5亿元,对应2020Q4归母净利润5.46亿-5.96亿元,同比、环比均大幅扭亏为盈。

  华西证券指出,目前(中泰化学)主要产品 PVC、烧碱、粘胶短纤等行业库存处于历史低位,未来价格有望持续上涨并维持在较高水平,利于公司维持较强的盈利能力。

  中泰化学的股价飙升只是当前市场投资风格变化的一角。

  “其实,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看,或许可以淡化市场风格,还是以基本面和估值去考虑当下的配置。”淳石资本业务合伙人兼证券投资部负责人杨如意指出。

  其认为,在全球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顺周期板块的机会凸显,并且经济结构性改善比总体改善更确定更持续,海外供需共振或将利于有色机械化工等板块的表现。

  有机构人士透露了调仓动向,“像新能源、光伏等我们虽然长期看好,但是短期来看,他们的估值是需要消化一段时间的,等到调整过后,我们会在年中的某一个时点,当估值合理后再配回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从多名公、私募基金经理处获悉,目前部分新增基金不再去“高攀股”上继续建仓,而是选择中小股票中估值与业绩匹配、更具有性价比的方向投资。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