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位甘肃老裁缝的趣味过年:网上忙赶集 冀重拾手艺装扮他人

2021-02-19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薛梅

  除了吃吃喝喝和家里生活用品从网上拼单外,甘肃榆中一位老裁缝也习惯了网购衣服。

  尚芳是榆中县北山一位老裁缝,上世纪八十年代跟着师傅学习裁缝手艺。后来在家门口开裁缝店,为乡亲们制作衣服,供孩子上学。三十多年后,因为子女都进城生活了,老两口也“被迫”进城。但她对裁缝手艺始终割舍不下,进城六年,找她做衣服的人不少,尤其那些老客户,订制最多的是寿衣。尚芳闲下来就研究网上服装款式。尚芳闲下来就研究网上服装款式。

  随着年龄渐增,尚芳视力大不如前,再加上照顾小孙子,现已无暇重拾老手艺。

  今年是她在城市高楼上过的第六个春节,与往年不同,所有的年货都从网上拼购云拜年。这位30多年的资深老裁缝感慨:“网络真是太方便了,现在连衣服都在网上拼购了。”

  年届花甲的尚芳虽然没有上过学,但天赋异禀,对服装设计有灵感。是当地十里八乡有名的裁缝师。早在1985年,她便在家门口开起了裁缝店,那时候做一条裤子7毛钱的手工费,面料也是棉布的。后来,涨到了2.5元,上世纪90年代涨到了3元钱,上衣稍微贵一些。2000年后,做一条裤子12元钱,上衣30元钱,包括内衬和里子。最忙碌的是十一月到腊月,人们过年都要穿一套新衣服,在农村,往往娶媳妇嫁姑娘也在年底比较多些。衣、食、住、行,衣服排在首位,订做一套新衣服过年,很有仪式感。

  那时候,像尚芳一样的乡村老裁缝师们,一把剪、一把尺、一台缝纫机、锁边机、一个熨斗,在一方方红、蓝、黄、绿、白、紫的布料上,刻画着人情世故,装扮了别人,也赢得了自信人生。

  如今,现代化的制衣厂如雨后春笋,各种新潮的服饰装点着城市商场和乡村店铺,衣服款式和做工都十分精致。乡村裁缝师已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尤其在网购发达的今天,各式各样的衣服在网上琳琅满目。

  尚芳的儿媳妇小丽是一名护士,也是网购达人,家里所有用品都从网上拼购。下班闲时,婆媳俩像闺蜜一样挤在一起,都要在网上赶集,购买各种家庭用品。去年,儿媳妇教会婆婆用拼多多,自此,家庭采购几乎都是婆婆承担。今年,除了日常的肉蛋禽类从拼多多购买外,就连年夜饭的一些菜品也从网上拼单。

  提起年轻时候的裁缝经历,老人很感慨,如今是网络时代,购物便捷,物美价廉。然而,面对隔三差五打电话找她订做衣服的老客户,让老人很纠结。尚芳打算待孙子上学后,有时间了继续重拾老手艺,希望自己也能在网上开店,将自己设计制作的衣服拼到全国。记者联系到几位尚芳的老客户,发现有些人是给自家老人做寿衣,觉得这样更有仪式感。一些中年人,则觉得订做的更合身,看菜吃饭,量体裁衣嘛!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