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精准定位故障车辆,联合电服公司用大数据助力平安春运

2021-02-07 16:53 来源:南方网

  1月29日,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由联合电服公司组织研发的“故障车辆位置精准定位查询”大数据产品服务应用全面完成优化升级,在今年春运期间正式上线运行。

  该服务可配合交警等交通管理部门以及高速公路拯救机构对春运期间在高速公路发生故障的车辆进行精准定位,及时组织实施车辆和人员拯救,快速完成事故现场处置、恢复交通秩序,助力广大车主安全出行,保障我省平安春运。

  还原行驶路径、精准定位车辆位置,助力春运保畅通

  据联合电服公司负责人介绍,基于交通大数据开发的“故障车辆位置精准定位查询”应用,运用云计算等技术,融合了高速公路RSU信息、行驶车辆图像结构化信息和联网结算信息等多维度信息,能快速查找出高速上每一辆车的通行记录,实现车辆通行路径、车辆位置的精准定位。

  当故障车辆致电拯救机构热线时,拯救机构的调度员仅凭车牌号即可查询、获知事故车辆的行驶路线、途径高速、行驶方向、最后通行门架信息等数据,精确还原车辆行驶路径,定位出事故车辆所在区间位置,及时派遣最近救援车辆前往处置。

  2020年国庆起,该大数据产品服务应用开始在我省高速公路交通拯救中进行试应用,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相关部门的一致认可。广东粤运交通拯救机构共计调用车辆路径实时查询服务超过600次,有效提高了救援工作的准确性和效率,有效地保障了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

  车辆数据分析,快速有效识别车辆,疫情防控更精准

  今年春运期间高速公路疫情防控任务依然严峻,联合电服公司在去年大数据防疫服务方面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建立了防疫数据分析模型,能快速、有效识别出疫情地区来往广东的车辆、疫情地区户籍人员办理粤牌的车辆和曾经在疫情地区通行的粤牌车辆。

  在上述车辆进入我省高速公路时,可将相关信息第一时间推送给交通管理、防疫等部门,协助提醒沿途加油站、服务区、高速公路收费站等工作人员提前做好防疫应对准备,并对车辆行驶去向记录,起到精准定位、提前预警、可事后追踪等重要作用,利用大数据技术筑起广东交通防疫高墙,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安全。

  来源:广东联合电子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