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出行资讯 | 广东交通管理持续升级,全面助力春运!

2021-02-07 16:53 来源:南方网

  为方便市民顺利回乡过大年,广东交通相关部门不断改善服务条件,全面助力春运。

  技术升级

  广州交通打造了全国首个“交通慧眼”平台,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对视频进行智能化分析:

  “精准画像”

  通过综合分析广州市客运、危运、出租等重点营运车辆的类型、关键特征、运营行为,对非法营运车辆进行捕捉,实现对重点车辆“精准画像”及时间和空间规律分析,让套牌出租车无所遁形;

  综合识别

  支撑重点区域执法和稽查布控,推动视频监控从传统的“看得到”“简单识别”到交通运营车辆多种特征综合识别和交通大数据的融合应用。

  该平台将辅助交通行业高效、科学管理与科技执法,进一步提升市民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视频与交通大数据深度融合,可以突破单一技术的局限性,提升识别准确性,实现复杂行为的研判。

  管理升级

  “一堵点一方案”

  广东交通运输部门结合云视频和大数据等手段,梳理出50个易堵路段(去回程各25个)、20个易堵收费站、10个事故多发点,绘制成图,由当地交通运输部门组织各重点路段业主按“一堵点一方案”挂图作战。

  “一站一策”

  ●省内各地收费站和瓶颈路段合理安排复式收费、互借车道、潮汐车道等措施,确保车辆安全、快速通过;

  ●在车流量大的ETC车道,加强人员安排,强化现场指引工作,及时处理特情;

  ●全省拥堵排名前50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全部配备移动终端(手持机),支持车主实现轻松刷手机支付通行费,提高广大司乘的通行效率。

  扩容升级

  多条高速公路已于春运前完成收费站的扩容改造,并在服务区增加停车位、充电桩等,全力做好春运保畅工作,为司乘提供优质服务。

  收费站

  ●广清高速清远西站内广场扩建后,由原来的宽8米增至18.5米,车辆容纳率比原来增加50%。

  ●乐广高速将原有的1条出口车道改造为入口车道,并新增了1条入口ETC车道,现有入口车道共4条,出口车道共8条。

  ●阳茂高速织篢站正式恢复出入口双向通行。

  ●广深高速新塘站北入广场扩建后,最右侧收费岛由原来的单侧发卡改造为双侧发卡,右侧增加1条计重车道;北入广场前的2车道也加宽为3车道。

  服务区

  茂湛高速官渡服务区、惠河高速泰美服务区、开阳高速梁金山服务区均于春运前增加停车位,有效缓解服务区停车压力,进一步提高服务区车辆容纳能力。

  充电桩

  ●茂湛高速电白服务区、包茂高速茂名、水口服务区内均增加了4个充电桩以及8个充电桩车位;

  ●渝湛、湛徐高速辖区横山、遂溪、雷州三对服务区和白沙停车区的汽车充电站,每一对服务区可同时满足8台新能源汽车充电。

  ●广东交通集团新建的109座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于春运前夕全部投入试运营,目前共有320座服务区充电站投入运营。

  道路管理服务的升级改善,为广东智慧交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数据支持,违法车辆得到有效控制,道路变得更畅通,市民的出行才会更加平安。

  来源:粤通卡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