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年味渐浓,宜到老城品味乡愁!

2021-02-01 10:40 来源:南方网

  年的脚步,逐渐近了,谁不归家心切?然而,处处都是“请你留在广州过年”的挽留,犹豫再三,很多人还是把返乡的车票机票退了。生活工作于此,他乡亦是吾乡。何不趁着春光正好,到广州老城逛逛?

  请你来永庆坊吧!这里不仅有粤式年味,有潮玩打卡,美食探秘,艺术赏览,还有一座千年文化古城深沉质朴却又历久弥新的脉搏跳动,只有你来了,才能看得清,听得真,实实在在感受到,既是淡淡乡愁,又是年轻潮动的微妙感觉。

  听:粤韵悠扬 曲中自有真热爱

  学会广州话,是很多新广州人的心愿。学唱粤语流行曲,曾经是最火爆的学广州话方式。粤语是方言中的“化石”,有七个声调,因而抑扬顿挫有音韵之美。要品味粤韵悠扬,必然要听粤曲,看粤剧。

  恩宁路上的八和会馆,曾是粤剧艺人建立的粤剧仝人行会组织,历史可以追溯到清光绪年间。薛觉先、马师曾、桂名扬、任剑辉、白雪仙、罗品超、陈笑风、林小群等粤剧名家都先后加入过八和会馆。经过修缮维护的八和会馆,如今也成了年轻人文化寻根的热门去处,除了拍照留影,制作潮玩视频,它更是了解粤剧艺术史的一个重要窗口。

  如果对粤剧兴趣浓厚,不妨深入永庆二巷寻找銮舆堂,它是八和会馆的八个分堂之一,只供粤剧五军虎和打武家住宿之用,当中,供奉粤剧人信奉的华光师傅,可以从中了解许多粤俗故事。

  在老城中心,最惬意莫过于品一壶茶,听听粤曲啦。粤剧博物馆的广福戏台,雕栏画柱,异常精美,而且,经常有行家和发烧友在此表演,赏心悦目。看他们精心装扮,全神贯注地演绎或老或新的故事;听那些文雅流丽又夹杂些市井华语的曲词,你可以感受广东话的婉转悠扬,顿挫带感,更能够感受到新老广州人对传统粤曲曲艺的真心热爱和用心传承。

  看:老楼新姿 带你品读建筑匠心

  在广州有许多品赏粤曲、粤剧的地方。而只有在西关,在永庆坊,你才能体会广州人对粤剧的爱与用心承传。除了八和会馆、銮舆堂、粤剧博物馆,即将揭开面纱的,还有一栋,传说与粤剧名人红线女有关的旧建筑——吉祥坊2号。即使没有充分史据印证,即使修缮难度异常之大,建设方也抱持着尽力保留文化线索的初心,把它保存下来。

  大家熟知红线女的旧居在越秀区华侨新村友爱路19号。而据一位老领导的口述,上世纪五十年代中,红线女曾短暂借住汇源桥脚2号,该建筑和吉祥坊2号相邻。坊间一直遗憾没有找到红线女曾在西关落脚的文字和图片记载。

  在最初的改造方案中,因这两栋老旧建筑已成危房,难以修缮,计划拆除。去年底,两栋危楼,已经在彻底倒塌的边缘:吉祥坊2号屋顶已塌陷,内部结构破损严重,除西立面外,其他墙体均已倒塌;汇源桥脚2号因立面附生植物根系破坏,建筑风化残破严重,原有建筑构件已无法使用。再不敲定修建方案,楼就塌了!历经数次专家论证和广泛听取修建意见,建设方加紧了保护维修。

  很快,这里将成为西关一处公共艺术展览空间。古老的砖瓦和潮流的玻璃,历史的沉淀和青春的气息,巧妙地融汇在同一栋的建筑中,展示了保存文化记忆的决心,也讲述了把“微改造”做好的匠心。在春节之前,这里将迎来年轻装置艺术家的展览《春光》。这一次装置展览想要为大家带来新年的新希望,创作者李滢介绍:“2021进入后疫情时代,2020我们在困顿、艰难、失望中摸索前行。2021的春天终要到来,我们希望在这花房一样的场地,给大家看到一个万物复苏的世界。”

  读:最美书店 道不尽岭南诗意

  菱形拼花地板、镬耳屋造型的阅读区、“嵌”于镬耳屋中的收银台、华丽又复古的水晶吊灯、展现老西关风貌的老照片……在永庆坊,建筑的精美,几乎看不尽。美好的建筑里,还藏着读懂岭南诗意的秘密,是不是更为神秘?没错!中国最美书店——钟书阁的华南首店就在这里。

  “中国最美书店”牵手“最美骑楼街”,会交汇出一幅怎样的人文图景呢?当你走进钟书阁永庆坊店,在岭南特色建筑镬耳屋的屋檐下,翻动书页,细味书香;当你穿梭在城市的老照片之间,欣赏岁月流光,你定能感受到“最美”相遇引发的共鸣与和谐。

  钟书阁为什么选择了镬耳屋?原来,镬耳屋是岭南传统广府民居的主要代表,它取形于明朝文官官帽,分布于珠江三角洲地区。广府曾流传诗句:“千两黄金万担谷,夜夜笙歌镬耳屋”,镬耳屋承载的是岭南先民丰衣足食、独占鳌头的美好心愿。

  据介绍,传统的岭南镬耳屋,其封火墙又称“鳌头墙”,是为“独占鳌头”;前高后低,层递而上,是为“步步高升”;天井两侧两排厢房,俗称“双登带”;行列之间,以青石板路铺就,一路向上,是为“青云直上”。

  品:非遗拾萃 精工技艺代代传

  广彩、广绣、珐琅、骨雕、榄雕、醒狮、饼印、箫笛、古琴……人们都不陌生,但又不算多熟悉。非遗文化,除非你走近,除非你亲自体验,她的美好与温度,于我们而言还是有距离的。而坐落在永庆坊的首个非遗街区,则可以让你一次过体验10种非遗之魅。

  在这里,年轻人爱淘那些充满巧思又实用的非遗文创,时常还要排队体验一番制作过程,赵家狮非遗生活馆里,有很潮的VR眼镜,戴上它,随时化身醒狮高手,沉浸式体验醒狮魅力;有醒狮小擂台,人们可以在里面操控机器醒狮进行“互博”;学古琴,还教品茶和读诗;学广彩,还能够顺便学学潮搭配色。

  当然,在这里,偶遇大师是分分钟的事,你还有机会和大师闲话家常,甚至直接过招。

  乡愁是什么?乡愁,是一份眷恋,一丝牵挂,与一些铭刻在心的记忆。

  在广州过年,一定要来西关,来永庆坊逛逛!一座城,有一座城的记忆,而老广绵长深厚的文化记忆正是在此地生了根,发了芽,甚至花开海外。至于老广潮玩跨界的萌与帅,这些年,也大多集结于此。

  “老城市、新活力”,逛一次,你就能感受到,而且很有可能越来越爱,沉浸其中,乐此不疲,生出你对广州这座城的美丽乡愁。

  (图:永庆坊官方)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