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京东快递深耕全国农产品产地 京鲜坊半年销量同比猛增5倍

2021-01-25 16:31 来源:南方网

  “2019年卖了几十万斤,到了2020年,一下翻了十几倍,卖了600万斤。其中京鲜坊就是我们一个很重要的平台。” 作为给小农商家在京东上提供销售平台的专属店铺,京东快递打造的京鲜坊旗舰店上线一年来发展迅速,2020年下半年销量比上半年翻了5倍,成功打造了农产品产销一体的新模式,更是京东快递在产地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服务方面持续深耕的有力印证。

  在传统的供应链模式中,存在中间环节多、交易成本高、物流盲目无序、信息流断裂等诸多问题,经过层层中转,导致消费成本偏高,农户利润微薄。“京鲜坊”由京东快递实行产地直采与一件代发的运营模式,实现“采、储、运、销”全程管控。

  福建漳州平和县素有“世界柚乡,中国柚都”的美誉,这里琯溪蜜柚已有500多年的栽培历史,现在已成了平和县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东启贸易有限公司由周焕东与几个漳州老乡共同组建,公司成立之初目标就很明确:卖琯溪蜜柚。

  但是怎么卖?头几年,周焕东领着公司费了很大劲,年销售量从几万斤增长到了2019年的几十万斤,他觉得增长速度太慢了。2020年初,为了助力小农商家拓宽线上销量,京东快递推出了京鲜坊旗舰店,因为与京东快递长期的合作关系,周焕东成了京鲜坊第一批签约商家。“京鲜坊一方面能给我们流量支持,另一方面快递时效和产品品质有保障,是我们销量增长的一个重要平台。”2020年,东启迎来了销量的爆发,包括京鲜坊旗舰店在内共卖出了600多万斤柚子,销售额超过1200万元。除了东启自己种植的,还带动了大量果农的柚子销售,帮助当地果农增加了收入。

  除了商流助力,京鲜坊旗舰店所有产品从原产地直采,将供应链环节前置到距离产地最近的地方,设立前置分拣中心,下沉至乡镇设立揽收点,确保对商家的新鲜农产品第一时间进行挑选和分级,当天送往全国。此外,京东快递的组合运力优势也得到充分发挥,通过专业的冷链运输网络,同时配备航空、高铁资源,确保运输的时效和质量。

  “很多时候这些商家苦于没有平台,尤其是去年疫情期间,很多农产品面临滞销,我们很高兴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这些商家和消费者搭建起一座高效直通的桥梁。”京鲜坊旗舰店负责人表示,未来,京鲜坊将进一步深入产地,整合线上、线下全渠道资源,帮助小农商家拓宽销售渠道、拉动销量。

  京鲜坊是京东物流助力农产品上行的一个缩影,近些年,京东物流一直在产地助农方面持续耕耘,2020年重点布局全国22个农产品产业带,涵盖530多个农特产地,发力布局漳州柚子、赣南脐橙、春茶、烟台樱桃、岭南荔枝、潜江小龙虾、兰溪杨梅、斗南鲜花等多地特色农产品,打造“商物+物流”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每天承运数千吨农产品。

  未来,随着物流下沉基础设施的不断夯实,京东物流的供应链能力将在产地特色农产品上得到进一步释放,将高品质物流服务惠及更广大的小农商家。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