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因地制宜,鹤龙街党校建设特色化基层党校

2021-01-22 10:46 来源:南方网

  “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校是我们党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言简意赅,却表达出党校事业的重大意义。对此,鹤龙街党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眼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面临的新要求,积极探索党校事业新思路,着力建设具有特色化、基层化的一流党校。

  因地制宜,编织阵地网

  自党校2018年10月挂牌成立以来,鹤龙街共有75个下辖党组织,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在校长(由党工委书记担任)、副校长(由党工委副书记担任)、校务委员会(由街道领导班子成员组成)的正确领导下,针对基层党校场地不足的特殊性,鹤龙街选择多途径开辟场地、加挂牌子等方式,建设“1+14+N”的党校网络,打造鹤龙党校“熔炉学堂”整体品牌;同时,结合各教育阵地所处地理位置及实际教育对象,采取更贴近受众的模式开展教育。

  取长补短,挖掘新师资

  一是街党工委领导班子全部作为固定教师队伍。二是联系发动辖内律师、法官,定期就依法行政、法治建设等方面进行授课;邀请市、区委党校教授讲师等专家加入营商环境研究院智库。如市中院23个党组织与鹤龙街机关、联社、社区、企业开展全面结对共建,推动鹤龙街“羊城法言”民法典下基层普法宣传活动。三是利用广州设计之都建设、优质企业和机构入驻的契机,通过区域党建共建、“两新”组织共建等模式,物色邀请更多领域的专业人才加入作为兼职讲师,针对专业领域开展授课。如定期开展“法智鹤龙”主题论坛,综合普适性和专业性原则,让专业人才之间能充分交流。四是开设“名师讲坛”,邀请省内在党建研究领域的著名教授讲师,面向基层党员干部授课。

  因材施教,服务于基层

  鹤龙街力求建设一流基层党校,十分重视基层党员干部培训。目前,街道基层党员干部分布各行各业,素质高低不等、培训需求不同,鹤龙街党校为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特制定多方齐动的基层党校培训课程体系。经过优化后培训体系共有四个方向:

  一是将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育培训的“第一课程”,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章》等理论知识。

  二是丰富教育培训形式,开设“党风寻迹”现场教学,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结合,如组织到深圳前海、佛山顺德、东莞松山湖等地开展党建参观学习。

  三是围绕重点项目、疫情防控、扶贫慈善、关爱女童、垃圾分类、拒绝浪费等主题,开展针对性教育培训,提升基层党员干部抓落实能力。

  第四,通过开展多样化的活动,如举办“七一”党建趣味运动会,凝聚辖区党员力量,助力区域党建工作。

  以点及面,打造新党建

  经过总结当前重点工作任务,鹤龙街将党校建设与基层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坚持将教研一体化的培训思路,并于今年取得一项重要创新——成立广州法律服务集聚区党委。鹤龙街通过整合法务区内党建、法律资源,把单向的党建共建转变为党建区域化管理,成功打造城市“区域共同体”。

  与此同时,全国首家营商环境研究院(即华商法治营商环境研究院)也在广州法律服务集聚区成立,目前正在开展以“区域党建创新助推一流营商环境”为主题的课题研究,后续将围绕区域化党建开展课题研究,力争形成有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

  据了解,鹤龙街党校在巩固今年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围绕“教什么”,“怎么教”,“教得怎样”三方面,争取把基层党校做得更实,力争在基层教育教学上取得扎实成效。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