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去年制造业贷款增量超前三年总和

2021-01-21 08:45 来源:南方日报

  新增制造业贷款2957亿元,超过2017—2019年三年的增量总和;制造业贷款余额1.78万亿元,同比增长19.3%,创下2012年以来新高;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50.4%,为近五年来最好水平。

  1月20日,记者从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得的一组独家数据证明,2020年,制造业正在成为广东各大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的关键领域。其中,工、农、中、建四大行在广东投放的制造业贷款均为全国系统第一。在疫情蔓延、中美贸易战等多重因素叠加冲击的2020年,为何广东银行机构对制造业情有独钟?记者透过一组金融数据看广东制造业的“吸金”能力,以及信贷“小灶”如何为制造业强链、补链、延链提供支撑。

  全年新增制造业信贷2957亿元

  刚刚过去的2020年,广东的银行们有多喜欢制造业?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末广东制造业单位贷款余额1.78万亿元,同比增19.3%,增速创2012年以来新高;全省制造业贷款比年初新增2957亿元,超过2017—2019年三年的增量总和。

  除了贷款增速和增量均创新高,代表银行对于制造业发展信心的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也在发生变化——贷款结构正在逐步向“长期限、轻抵押”。数据显示,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50.4%,为近五年来最好水平;制造业信用贷款同比增长36.6%,占制造业贷款余额比重达29.6%。

  记者从各家机构获得的数据更进一步佐证了金融机构对于广东制造业的青睐。数据显示,2020年,工、农、中、建四大行在广东的分支机构集体发力制造业,不仅各大行制造业贷款增幅均远超各项贷款增速,且无一例外,投广东制造业的贷款超过全国其他地区。

  金融机构看好广东制造发展

  疫情蔓延、贸易争端、经济遇冷,我国正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从实现“国际大循环”到“双循环”的转变,产业链是核心,而制造业是基础。2020年5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鼓励金融机构提高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比例。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何广东制造业率先获得信贷的支持?

  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广东产业链率先恢复无疑给银行增添了信贷投放的信心。同时,疫情冲击下的广东制造业企业办法比困难多,通过线上销售、出口转内销等更迅速恢复生产,而这些都离不开广东庞大的产业集群的支撑。

  金融机构看多广东制造业发展,不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是广东制造业转型升级先行一步“红利”逐步显现。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所原所长、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任志宏表示,2020年,广东GDP保持11万亿元,蝉联国内第一,其中制造业的底盘支撑力量功不可没。任志宏认为,当前广东牢牢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带来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机遇、互联网下半场的产业互联网发展机遇和区域比较优势,已经初步实现从消费互联网并跑者向产业互联网领跑者跃升。在数字经济的赋能之下,广东的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占规上工业的比重遥遥领先于全国其他省区。这是广东制造业更具备“吸金”能力的原因。

  金融为制造业开“小灶”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制造业与金融在广东发展亦共生共荣。同样通过数据来看,如果信贷数据是先行指标,那么用电数据则反映当前广东制造业的强劲复苏——数据显示,自2020年6月起,广东制造业用连续7个月保持较快增长,2020年11月、12月均保持双位数增长。

  广东制造业的复苏和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记者从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2020年以来,我省不断加大对制造业金融赋能,通过融资贴息、延期还本、提高中长期贷款投放、加大直接融资、强化保险保障等方式,有力支持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2020年12月末,银行机构为全省制造业企业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金额超过3000亿元、户数超13万户,保险机构累计延期收取保费超过5000万元。

  除了信贷数据,2020年广东把握创业板注册制契机,新增境内上市公司60家,其中制造业企业48家,占比80%,超过2/3是先进制造业企业,超过1/3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企业,首发募集资金403亿元。同时,积极推进产业基金、天使投资人和创业投资基金发展,广州市发起设立政府引导基金7只,总体认缴规模达220亿元。

  在保险服务方面,针对疫情蔓延、贸易争端的大环境,广东省制造业企业出口风险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全省出口信用保险承保企业超2.5万家,提供风险保障超3600亿元。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整体承保规模达到924亿美元,同比增长13.7%,短期险服务企业超过2万家。

  当前,我国经济转型升级、补短板的现实需求,需要金融资源分配对制造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进一步倾斜。任志宏认为,制造业发展决定了广东未来经济发展结构的质素。广东落实中央大幅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的要求,金融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作用日益明显和突出,对于深入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改革实现金融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有非常积极的现实意义。

  南方日报记者 陈颖

  实习生 孙静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