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唯品会回应涉不正当竞争 电商平台“二选一”几时休?

2021-01-15 17:03 来源:南方网 潘沈思

  据新华社1月14日报道,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根据举报,依法对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唯品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涉嫌实施不正当竞争行为立案调查。对此,唯品会通过官方微博回应将积极配合调查。

  据悉,2020年9月,唯品会被爱库存通过邮递的形式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广州市荔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同时提交实名举报。爱库存方面指认唯品会存在强迫商家“二选一”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彼时,唯品会回应称:“消息不属实”。

  遭立案调查后,唯品会股价跌超2%

  北京时间1月14日晚间截至美股收盘,唯品会股价跌超2%。

  据悉,唯品会于2012年3月23日在纽交所上市,上市首日发行价6.5美元。此前唯品会第三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232亿元,同比增长18.2%;归属股东净利润为12亿元,同比增长42.1%。

  针对立案处罚一事,南方网记者联系了唯品会公关部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唯品会方面尚未作出正面回应。有关事件进展,南方网将继续关注。

  据了解,此前,唯品会曾因不正当价格行为遭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行政处罚。

  2020年12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依法对包括唯品会在内三家企业开展自营业务不正当价格行为进行了调查,并依据《价格法》第四十条、《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七条作出处罚决定,对唯品会罚款50万元人民币。

  记者查看了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上述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显示,对唯品会2020年11月1日至11月30日的价格行为进行检查,发现唯品会在售商品中有电饭锅煲、苹果笔记本电脑、波司登羽绒服、欧莱雅日霜+晚霜组合等7例商品存在不正当价格行为。

  电商平台“二选一”行为何时休?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经济的蓬勃发展,一大批网络平台迅速崛起,在创新商业模式、给市场经济注入大量新鲜血液、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同质化竞争和多领域竞争也日趋激烈,不正当竞争问题愈加凸显。近期国家监管部门严查严控,加强反垄断监管的决心清晰可见。加强反垄断监管,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更是势在必行。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竞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电子商务商会跨境电商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包国良表示,互联网加速了市场竞争格局的结构性变化,市场竞争环境变得越来越复杂,而这个新的竞争环境不断在压缩中小微企业的生存空间,导致电商平台“二选一”行为的根本原因有两点:一是平台信息极大化后,商家流量成本不断攀升,二是平台之间的流量竞争,使得平台不断的搞各种优惠促销活动,让很多商家无利可图,甚至亏本赚吆喝,平台之间流量竞争加剧。

  “在国际经济大环境不景气的背景下,国家提出了双循环的发展战略,内循环的发展离不开中小微企业的参与,同样也需要中小微企业的活跃度。‘二选一’则让中小微企业收到严重打击,这不仅仅是打击中小微企业的积极性,更是影响了市场经济的公平竞争原则的。《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印发已经15个月了,指导意见鼓励与规范并重,线上经济必须依法经营和创新。”包国良称。

  反垄断调查或将呈现常态化趋势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律师方超强表示,从市场经济的角度而言,反垄断是永恒的命题。近年来互联网领域的“价格战”、“补贴战”以及一系列的旨在打造细分市场巨无霸的并购案,其实都有垄断色彩。此前,之所以鲜有触犯监管红线的声音,只是因为新商业模式出现,监管者不知如何监管罢了。这是法律监管天然的滞后性。但当监管者了解了新商业模式,又完善了诸如涉及平台经济的相关市场认定标准、新涉垄断行为的定性等内容,反垄断监管就最终会到来。

  “今年以来,《<反垄断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稿)》和《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相继发布,虽然都是草案,但从内容看,已经增加了很多针对互联网平台经济的特别规定。”方超强进一步提到,这意味着监管层面已经对互联网平台经济的垄断监管做好了监管的充分准备,也即将有监管的合法依据,今后针对互联网平台领域的反垄断监管和调查将会成为常态。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