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小米之家千店同开:刷新行业单日开店新纪录

2021-01-09 13:44 来源:南方网

  1月9日,迈入新十年的小米公司以轻装上阵的姿态开启了新零售布局的新版图,不仅刷新了小米之家的开店速度,同时也创造了单日门店新增数量超一千个的新纪录。记者从小米公司获悉,共计1003家小米之家在今日同时开业,新开门店遍及全国30个省,覆盖270个县市。其中,广东省共有44 家门店盛大揭幕,覆盖 16 个市,实现了地级市84%的覆盖率。在未来一年,让每个县城都有小米之家,让每个米粉身边都有小米之家。开业当天到店,还有好礼相送。

  “千店同开”——在规模和数量上都开创了新经济品牌在零售行业先例,也标志着小米新零售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一个月前的2020年岁末,小米之家成都万象城旗舰店落成,这是小米之家的第1000家店,也是小米公司新零售一个新的里程碑,没想到仅仅一个月的时间小米之家再次迎来新的里程碑----千店同开。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小米集团的丰收之年,小米10手机站稳中高端,全球手机销量重回前三,在2020年的年末市值突破千亿美金,前不久又实现了上市股价翻番的小目标,资本市场的认可与过去一年小米公司收获的成绩密不可分,更是与此次千店同开的新纪录交相呼应。

  小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总裁、Redmi品牌总经理卢伟冰在2020年底的Redmi Note9发布会上立下新的flag——“未来一年,让每个县城都有小米之家,让每个米粉身边都有小米之家。”昨日卢伟冰通过微博发表公开信,表示“千店同开正是兑现承诺的一小步。”

  “三年计划”和“一个承诺”,小米之家点亮“线下”的星光

  小米之家是小米创业历程中“新零售”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从创立之初的试验到不断刷新开店纪录的过程中,不仅为中国零售业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更是成为众多零售业内人士和分析师们学习交流的场所。

  小米之家诞生于2016年,根据媒体报道资料显示,当年小米之家平效达到了25万人民币,而此前中国零售业单店最好的平效大概是1.2万块人民币,小米之家做到这个效率的20倍,平效仅次于苹果,成为新零售的典范。

  随着小米之家的不断扩张,在2017年,雷军表示未来三年计划开1000家小米之家,2020年12月第1000家小米之家成都万象城旗舰店的落成也标志着雷军三年计划的完成。

  2020年初,全国范围内小米之家线下门店一共只有几百家规模,所以2020年11月26日,卢伟冰在发布会上一句“未来一年,让每个县城都有小米之家,让每个米粉身边都有小米之家”一时激起千层浪,质疑之声四起。然而没想到的是在这个承诺的背后是小米之家新零售的厚积薄发,更是对于小米模式的深度探索之后做出的有信心的承诺,果不其然仅仅过去40多天,“千店同开”开启小米之家全新的发展篇章。

  小米之家独特的零售模式已开始被关注,高效率的线下零售模式成为零售业内纷纷热衷探讨的话题。如今小米已将小米之家高效率模式开始规模化,打造属于小米自己的可持续发展线下零售新模型。

  小米之家用“独特性”带来升级新体验

  雷军在2016年提出新零售对其的定义解释为:指通过线上线下互动融合的运营方式,将电商的经验和优势发挥到实体零售中,改善购物体验,提升流通效率,将质高价优、货真价实的产品卖到消费者手里,以此实现消费升级的创新零售模式。由此可见小米之家的诞生绝非率性而为,甚至在第一批小米之家开业之前,小米公司就已经开始探索新零售的可行性。有了理论性的支撑和试点成功之后,小米公司大举进攻线下零售业的大幕就徐徐拉开。

  此次小米之家“千店同开“覆盖全国30个省,270个县市,已经从最初的省会城市、地级市深入覆盖到县级市,甚至在重点城镇也有所触达,这表明小米之家不仅拥有渠道覆盖的“广度”同时也拥有渠道渗透的“深度”。

  小米这一次在线下渠道的大动作业显示出对线下零售发展的决心。“今天,我们已经将规模拓展到了几千家;未来,我们很有可能在全国开设上万家”,卢伟冰在千店同开的公开信中说到,“未来小米之家无论从规模上还是数量上,都将真正意义上成为超一线品牌。”

  卢伟冰在公开信也透露了对新一代的小米之家的全新升级,这次开店规模和开店数量上的升级,更重要的是在体验、服务和销售方面都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对门店形象和服务标准进行了统一,可以为每一位到店的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服务体验。

  “千店同开”打响第一枪,即将迎来县级全覆盖

  小米在2020年正式宣布向高端系列进军,年初发布的小米10持续十个月依然是市面上最畅销的旗舰手机,被米粉们亲切的誉为旗舰机守门员,根据最新第三季度小米财报显示,2020年小米高端手机全球销量已经超过了800万台。

  得益于小米中高端产品销量占比持续上升,第三季度小米手机产品国内市场的智能手机平均售价ASP同比增长14.7%。小米高端系列产品的热卖,主要原因仰仗小米持续在技术投入的成果,在相机和快充等消费者最关注的产品功能上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前不久发布的小米全新旗舰产品小米11手机时,雷军曾表示,屏幕技术未来是小米投入的新领域,小米11的屏幕更被誉为是行业迄今为止最贵的屏幕。小米11发布至今已经创造了不少记录,首发5分钟销售额即破15亿,小米采用线上线下同售让很多米粉能在第一时间在小米之家买到全新的小米旗舰产品。

  事实上小米之家并非仅仅是小米公司在新零售业态的桥头堡,它也是作为小米企业文化展示的窗口,它还作为小米品牌和消费者之间的核心触点。从阳春白雪的互联网电商走到竞争激烈的线下市场,小米之家将小米原本在互联网累积的口碑向线下体验进行转化,以独特的购物体验、服务口碑以及场景互动形成小米之家独特的消费场景。

  卢伟冰甚至透露“就在本月,小米之家将在一些省份实现县级市场100%全覆盖。”这份从容和自信的背后隐藏着时间长达半年的线下市场调研,一百余次的密集的走访,整个小米中国区零售管理团队行程数千公里、和数以千计的渠道商交流,梳理不同省市不同消费群体的不同建店模型。

  如果说“千店同开”只是验证小米高效率模式规模化的一次阶段性成果,那么“千店同开”之后能否实现门店数量、体验口碑和高效率规模化三者之间的正循环或许是小米接下来的重中之重,不管如何“让每一个米粉身边都有小米之家”值得期待。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