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头古城的“新”与“旧”

2021-01-08 17:11 来源:南方网

  “粤东首府,港澳源头”,漫步在南头古城的街区步道,感受着1700年的历史,回味着特区现代化的科技之先,“新”与“旧”,在这里完美融合。

  南头古城,又称为新安故城,是深圳十大特色文化街区之一。始建于明代的古城南城门遗址,超600岁高龄,是古城唯一的省级文物保护建筑。相比于高楼耸立、人来人往的深圳,这里仿佛不属于深圳一般,没有冷冰冰和商业风,更多的是人情味和烟火气。

  四角飞扬的牌楼,斑驳的城墙,深圳市唯一保存的会馆建筑——东莞会馆,高挂“明镜高悬”匾额的新安县衙,踏在这青青石板阶,历史遗迹还在,历史遗韵犹存。仰看着这不太高的斑驳城墙,你的头脑中可以想象,旧时的人们,三三两两,结伴而行,从城门进,从城门出,每日来来往往,操忙着自己的人生。

  穿过门洞,一条窄窄的街道,街旁林立着些蔬菜摊、水果摊、肉铺等。进入南头古城里面,我相信,你肯定会感到失望的,还会和我一样发出感慨:这真的是古城?相较于中国的历史,北京、西安的老建筑,这里看着仿佛一个城中村,少了那么一点沉重的味道,却掺杂了些许市井气息的味道,充满喧嚣,却又不失生活气息的自然与真实。

  当我看到这些古建筑物,给了我一种回到小时候生活的那种韵味,我也相信来到这里,或许有些人会和我一样感觉回到了从前。相比于深圳的灯红酒绿、车水马龙,这里能够享受到都市中少有的恬静与淡然。虽然现在生活好了,条件也好了,但是城市的压力和一些物质的攀比,也同样让我们失去了一些该有的快乐和热情,而在在这里,你或许能够找到一些生活的趣味。

  当然,在这些老建筑的包围下,游人亦可处处找到现代化的影子。在这里,古老与现代,融合在了一起。从历史到艺术设计,南头古城有着数场大型展览,从街头走到街尾,都是目不暇接的世觉盛宴。用创新科技展示历史胜景的数字展厅,翻新过后的的古城街区步道,林间庭院,古朴雅致,“拉链”展馆,竹园里的旋转竹藤,焕彩重生的南头古城,亦在用自身特有的方式静静地传承着此处的千年厚重。

  撰文 中国一冶深圳公司甄嘉雯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