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惠东:四单位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

全县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空前高涨

2020-12-16 15:04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陈伟峰 通讯员/黄少卿 叶衍达)“这是一份传承,也是一份责任。我们更珍惜全国文明单位这个荣誉。”惠东县港口英雄民兵连连长李伟美说。日前,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惠东县港口英雄民兵连作为我市全国文明单位代表现场领奖。

  近年来,惠东县委、县政府呼应广大群众殷切期望,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打好“文明牌”,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一举斩获4枚沉甸甸的文明“金牌”。除港口英雄民兵连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外,惠东县平山街道碧山村获得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惠东县平山第一小学获得全国文明校园称号,惠东县平山第二中学则获评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在惠东县城,文明行为每天上演。文明行为的背后,人们更欣喜地看到,全县干部面貌一新,脚踏实地,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实在做事,合力推进全县基础设施和大项目建设。如今,县城环城西路有了喜人的进展,位于白花的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核电、“两大科学装置”等重量级项目顺利推进……

  全国文明单位:港口英雄民兵连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民兵身影”

  “50多年过去了,民兵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民兵连的光荣传统仍然一代一代往下传,红旗不倒。在港口的土地上,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民兵的身影。”此前,惠东县举行“草根名嘴”讲述初心使命展演报告会,李伟美站上舞台,向广大党员干部讲述港口英雄民兵连的故事,再次唤醒广大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李伟美担任港口英雄民兵连连长以来,带领民兵们一道,用行动和实干捍卫新时代民兵连英雄称号,勇于担当,打击走私、抓获毒贩、打击海盗、抢险救援,事迹可歌可泣。因此,该连队成功获得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近年来,为配合惠东县深入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李伟美带领的港口英雄民兵连以不同的方式全身心投入。跟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任务不是抢险,也不是救灾,而是展现民兵连优秀传统,让民兵连的英雄故事影响更多人,造就更多英雄故事和英雄人物。因此,李伟美第一次以民兵连长的身份站上了演讲台,成为惠东县十大“草根名嘴”之一。

  每次上台前,他都紧张地在后台背演讲稿,对于常年训练和活跃在抢险救灾一线的他而言,上台演讲有点为难。可是,他没有退缩,主动担当,“这个时候需要我站出来,将我们连的英雄历史讲出来,让优秀的精神更好地在我们惠东这片热土开枝散叶。”

  文明风气需要人们彼此影响、代代传承,以涌现出越来越多的践行者和担当者。

  最美志愿者李乾国,无论是在抗击疫情一线,还是在抗洪抢险前线,作为一名热心的公益人,始终挺在最前沿,默默奉献,不惧危险,勇于担当。

  异地务工人员黄未花,21年来对老人薛烈如父亲般的照顾,很好地诠释了“新惠东人”的担当。

  赤脚医生朱保才,数十年如一日扎根山区为百姓就医问诊,去除百姓疾苦。

  ……

  新时代呼唤着新的担当者,越来越多的惠东人积极做着文明的传承者和实践者。

  全国文明村镇:平山街道碧山村

  创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走进平山街道碧山村,村中房屋布局整齐,村风文明和谐,村民安居乐业。碧山村凭借它的不凡之美,成为全国文明村镇。

  “文明城市创建以来,村里人居环境有了改善,村干部和老百姓的联系更加密切。”谈到村里近几年的变化,碧山村干部表示,村容村貌改善明显,老百姓满意,他们工作起来更有干劲。

  近年来,碧山村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打造“一流乡村”“一流民风”的重要抓手。该村利用网络“为村”“掌上村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组织开展“十星文明户”“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并给予资金奖励。村里成立了一支250人的志愿服务队,不定期开展文明宣传、帮扶贫困户、卫生保洁、交通安全劝导等活动。2008年,碧山村教育基金会成立,鼓励村民集资奖教奖学,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碧山村于2018年开始编制村庄规划,完善各项公共基础设施,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率先建成大湖洋畲族文化主题村落。目前,该村落正在创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碧山村还开发了“为村”网络平台,开展党建宣传、党务村务公开,引导村民参与乡村治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从前村里鸡鸭乱跑、污水横流,现在基本看不见明沟,村民自觉配合村委会工作。”温应苗在大岭街道棠阁村工作4年,他说,村子的变化得益于文明村镇建设的推进,更离不开各级干部的努力和村民的配合。

  文明,带来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改变,更是精神上的进步。

  每天上班前,棠阁村村干部和保洁员都要到包干的村民小组检查一遍,村民的观念有了全新的变化,从“农村就是这样”转变为“我的家乡我做主”“我的村庄更美丽”。村里有一对70多岁的老夫妇,习惯收拾纸皮塑料品堆放在家里,村干部多次到现场帮忙收拾。老夫妇开始不愿意配合,后经村干部和邻居上门做思想工作,老人开始配合,每天主动清理好垃圾,维护村庄的整洁形象。

  “门前清理好,衣服统一晒,鸡鸭统一养,农具统一放。”棠阁村按照县里要求,每月评选出15户“五星家庭”,并赠送洗洁精、洗衣粉、纸巾等小礼品。“我们会挑人多的时间派发礼品,激励村民重视卫生,树立新风。”温应苗说,接下来,棠阁村计划将门前卫生做得好和做得不够好的房屋图片张贴在村口公告栏,让大家相互学习、监督。

  全国文明校园:平山第一小学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设“尚品”高效课堂

  惠东县平山第一小学有着近300年的历史文脉,如何让传统文化与现代课程融合起来,让教育产生叠加效应?该校重视文明创建工作,把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品德建设作为育人的重点工程来抓,始终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学校邀请家长共同开展文明礼仪课程学习,老师、学生、行政人员都养成礼貌用语、见面问好的习惯。”平山一小校长助理赖俊鹏说。

  “学校的活动很丰富,我们都能在学校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觉得更有自信了。”平山一小六年级温同学说。“平山一小是广东省艺术特色学校,学校开展丰富的特色艺术教育课程。”该校教导处副主任杨碧青说,全校每位学生都有相应的艺术体育拓展课,并通过学分考核纳入学生综合评价。

  “我们学校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底蕴,应该充分利用这一点,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赖俊鹏说,该校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通过举办千人经典诵读活动,让学生们在对经典诗文的吟诵过程中,培养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着力开展“尚品”课程教育理念下的高效课堂研究,采取“领导班子示范课、教坛新秀研讨课、每人一堂精品课”创设高效课堂,推进课程改革。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的建设和管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以传统文化为切入点,设计了校园文化长廊,展示名人名言、文明道德、名言警示及学生作品等,丰富校园文化内涵,突出书香校园的文化建设。

  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平山第二中学

  以乡村学校少年宫为阵地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呼吁社会各界共同营造良好的环境,给孩子们更好的成长环境。”惠东县平山二中校长钟雄斌说,此次能获评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离不开学校的常态化建设和社会各界的支持配合。

  “这是我们学校从2014年开始坚持的大课间活动,包括跑操、经典诵读、诗词创作等内容。”日前,记者来到平山二中,同学们正在进行大课间比赛。钟雄斌认为,一所学校不能没有文艺气息,比如诗词和音乐。该校一直以打造书香校园为目标,教学楼每个楼梯口都以琴棋书画为主题设置了学习园地,给师生提供展示的平台,让学生们踏进学校就能进入学习状态。

  近年来,该校创新开展系列特色教育活动,形式多样。以乡村学校少年宫为主阵地,加强对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通过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法治专题报告会等活动,加强学生的法治教育,增强法治观念。每月开展“先进班”评比,每学期开展“优秀学生干部”“校园十星”等评选,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丰富的校园活动给学生展示自我的机会,让学生对学校有归属感。

  积极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刚到平山二中时,学校还没有专门的心理辅导室。经过这几年的建设,硬件设施不断完善,不少学生和家长会主动找我谈心。”平山二中心理教师王淑娟说,学校建立心理健康辅导室,聘请专职心理教师,开设心理健康课,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做好学生心理干预及危机的处理。“心理健康教育以预防为主,注重活动体验式教学。”王淑娟拿出活动台账对记者说,每年初一新生入学是她最忙碌的时候,需要对新生进行摸底测评,通过专业系统测评、主题讲课和户外活动拓展,全面掌握学生心理状况。

  文明成果转化

  干部实干担当 项目加快建设

  大岭街道前进路、东进大道、富祥路等道路变漂亮了,排水设施更顺畅;公园增多了,市民休闲娱乐更舒心……通过持续的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惠东县整体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令人更欣喜的是,多年的文明创建正发生着成果的转化,党员干部的作为观念更明显、担当意识更强烈,纷纷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说干就干,雷厉风行”,广大党员干部干实事、实干事、抓紧干事的行为蔚然成风。

  近期落户白花镇的惠州新材料产业园,为惠东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大项目建设,需要付出百倍的精力,洒下辛勤的汗水,特别是在建设前期,征地工作繁重,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亟需跟上。

  “联丰村所辖村民小组终于顺利召开决议会了。”白花镇干部、联丰片区征地拆迁组组长林振芳舒了一口气说,涉及村里征地,首先要动员村民广泛参加决议会议。联丰村在白花镇是一个大村,征地范围涉及近30个村民小组,林振芳与同事在做佰公坳村民思想工作时,开始进展并不理想。“要立即行动,加快进度。”白花镇分管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征地拆迁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何剑平立即与林振芳带领10多位同事,放弃周末等节假日,甚至在每天下班后到佰公坳村民小组村民家中,耐心细致地做村民思想工作,最终使村民达成共识,有效地加快了联丰村的征地进度。

  为有效推进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建设,该县从县直单位抽调60名干部,充实到征地拆迁工作组。这些干部与白花镇干部一起,讲担当、重实效,加班加点,深入田间地头,及时解答群众疑惑,帮助群众分清地类,服务群众做好地类变更等工作,有效地推进了大项目顺利落地实施。

  “感谢你们对征地工作的支持。”一个周末的晚上,白花镇党委委员刁贵友及镇干部廖锦辉对莆田村百岭村民小组村民说。近几个月来,刁贵友与同事一道,除正常工作时间外,还要晚上趁村民干活回家后深入村民家中,动员村民配合大项目配套的“丰”字交通主框架1号公路(南北轴线)惠东段和深汕西高速改扩建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只要能使大项目推进,牺牲个人休息时间也值了。”白花镇干部陈均荣说。

  而在大岭街道,当地干部同样演绎着“推项目、讲担当、讲风格”的故事。据了解,为全力推进环城西路等项目建设,大岭街道办按照县里要求,由街道办领导班子和村委会组建15人项目征地工作组,目前已完成该段50%征地任务。

  “工作组每天都深入一线现场办公,给村民讲道理摆事实。”该路段项目征地工作组副组长朱汉强说,村民观念转变是征地工作的难点之一,从一开始村民不理解,到现在大部分村民能接受“路通才能大发展”的观念,村风民风改变了许多。

  “我从事基层工作近30年,深深感受到近年来干部工作作风逐年好转,与以前完全不同。”朱汉强说,特别是通过文明城市创建和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干部精神面貌转变很大,干事创业热情空前高涨。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