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仲恺税务:线上办税快车道,跑出便民加速度

2020-12-14 15:19 来源:南方网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惠州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以下简称“仲恺区税务局”)以优化纳税服务为工作重点,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多措并举细化纳税服务,推出网上办、远程办、预约办等多元化服务举措,积极引导广大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广东税务APP、自助办税终端等渠道办理税费业务,进一步优化办税流程、降低办税成本、提高办税效率,全面提升纳税服务质效。

https://image.danews.cc/upload/doc/20201214/5fd6dc4268325.png

  创新走“网”路

  “非接触式”办税基本覆盖日常税费业务

  跟以前相比,现在“非接触式”办税的内容更加丰富全面,基本覆盖了日常税费业务,极大满足了企业的需求。

  仲恺某电子企业因国外客户比较多,频繁发生对外支付备案业务,以前都是跑到办税服务厅办理。今年以来,电子税务局实现了对外支付备案网上办理,该公司办税人员表示:“以前需要带着资料到服务厅来办业务,现在直接可以在网上办理,节省了很多时间。”

  对于餐饮企业主黄大明来说,最近办税也省事不少,他在手机电子税务局APP上一步步完成了办税人员实名认证及税控器具申领,最后通过邮政快递顺利取得了发票。“以往办理业务需要到服务厅现场提交各种资料,如今拍照上传即可全程办理,非常方便。”黄大明说。

  为进一步推广“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服务厅兜底”模式,让纳税人体验到电子办税的高效便捷,今年以来,仲恺区税务局还在多渠道宣传全程网上办清单,加快电子工作平台受理速度,缩短受理时间,确保所有申请业务均在24小时内受理办结(周末和节假日顺延),从而实现更多业务从办税服务厅向网上转移。

  优化预约引导

  电话指引线上办税便民又快捷

  “办税大厅窗明几净,看起来整洁有序,办理人员很有序,让人心情舒畅。”仲恺某科技企业办税人员张淑华说,如今的办税环境越来越好了。

  这是办税人员的心声,也是仲恺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优化服务工作的缩影。今年以来,仲恺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不断增强导税和咨询力量配置,同时增设预约预审岗,对于确需来办税服务厅办理的业务,税务人员按照纳税人的预约信息,每日逐一电话确认纳税人的预约办理事项,一次性告知纳税人业务办理所需资料和流程,进一步做好对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的引导服务。

  对于可通过“非接触式”渠道办理的业务,税务人员在电话里指引纳税人网上办税具体操作流程,让纳税人足不出户便享受优质高效的纳税服务,以更大的便利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

  截至2020年11月底,仲恺区税务局在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受理辖区内文书业务量逾5.1万笔,较去年同期业务量增长99.85%,线上办税已经成为新常态。

  全方位税收宣传

  “税宣U盘”带来办税服务新体验

  “税宣小U盘对于我们新办企业的纳税人真的很实用,我们感受到了税务局的贴心和用心。”新办企业惠州市彬利防护用品有限公司办税员为仲恺区税务局点赞。他说,近期公司参加了税务局举办的纳税人辅导会,税务人员不仅提前收集了企业的业务问题在例会上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讲解,还整理了高频业务资料发给企业,提供了多样的自助办税操作和政策宣传手册,办税指引详细了,企业办税工作也简单便捷多了。

  据悉,为使纳税人以更便捷的方式获取日常自助办税的操作指引,仲恺区税务局工作人员用心编制了网上办税操作手册,梳理了仲恺区办税服务厅多项高频业务表单及所需流程、电子办税方式、相关税收政策等资料,一并放进“税宣U盘”发放给新办纳税人。

  为进一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扩大税收优惠政策影响范围,推进税收营商环境的优化,让企业带着税收优惠轻装上阵,仲恺区税务局还以生动有趣、互动性极强的线上知识竞赛方式宣传了疫情防控涉税(费)政策、纳税信用等热点税收知识。活动累计答题次数达七千余次,纳税人参与度高、积极性强、反响好,切实提高了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对税收政策的知晓度,不少纳税人为此次活动“点赞”。

  “这种有趣不沉闷的‘网上学习’方式让我了解到了更多税收优惠政策的相关知识,也进一步意识到参与营商环境评价的重要性,希望税务局多举办类似的宣传活动。”参加这次答题活动的戴小姐开心地说。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