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矿山如何做到四季常青?在这里可以找到答案

2020-12-05 08:51 来源:南方网

  12月3日,广东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协会第一届第二次会员大会在从化生态小镇召开。会议主题为“聚力生态筑梦同行”,旨在充分发挥协会“智库”作用,促进行业内的规范自律和互助合作,推动广东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协会与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打造“绿色金融+”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与会人员还共同走进广东省首批省级绿色砂石矿山——广州顺兴石场,了解绿色矿山的“修复密码”。大会由广东省自然资源厅指导、广东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协会主办、广东东升实业集团承办。

  广东成立全国首个省级生态修复协会

  广东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协会是全国首个省级生态修复协会,目前已发展会员单位295家。自成立以来,协会充分发挥智库作用,积极协助广东省自然资源厅为“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重点项目和申报“中央重点生态保护修复资金项目储备库”积极建言献策。

  此外,协会还主动聚焦会员诉求,为行业发展出谋划策。例如,为广东如春生态集团有限公司3项技术申报国家发展改革委绿色技术和珠海市海岛生态修复项目,提供技术支持;为广东中地土地房地产评估与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就广东省全域土地试点提供专家支持。

  为提升生态修复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协会今年与中山大学、海珠湿地公园等单位联合主办了粤港澳大湾区(海珠湿地)植被生态修复科考大赛,并打造“一网一号一报”宣传平台,主导编制了《生态修复》期刊,进一步引导社会公众参与生态建设事业。

  “协会将紧跟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等部门的步伐,积极探索前沿课题,探索绿色金融、矿山修复、生态文旅板块,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生态修复的可持续发展。”广东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广东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协会会长马春生表示。

  本次会议上,广东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协会还与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公司将为各会员单位提供“绿色金融+”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引入境内、境外资金,拓宽生态修复项目投资渠道。

  “顺兴模式”打造绿色矿山生态修复率达到99%

  12月4日上午,与会人员共同走进广东省首批省级绿色砂石矿山——广州顺兴石场。这里在去年被自然资源部评为“优秀省级绿色矿山”。

  顺兴石场有关负责人介绍,顺兴石场运用了大量创新修复手法,例如把矿山剥离土、生产泥土等资源用于矿山土地复垦、复绿以及景观再造,保证矿山四季常青,生态修复率达到99%。

  “这和印象中尘土飞扬的矿山形象太不一样了,设备先进,绿化也做得好。”一位生态修复行业工作者认为,“顺兴模式”为矿山行业转型发展、建设生态智慧矿山树立了良好典范。

  广东计划自2021年起,用3-5年时间推动全省持证在采矿山企业100%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对达不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的予以限期整改。

  “矿山生态修复要走‘开发式治理、市场化运作’之路,提高技术水平、资源利用水平,实现有投入有产出,形成产业化。”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教授武强认为。

  “我们将在行业内大力推广绿色矿山、智慧矿山建设经验,坚持边开采、边修复、边开发,拓展矿山特色文旅产业,为区域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广东东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广东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协会监事长赖志光表示。

   南方日报记者 黄叙浩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