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速来围观!北滘这种“野草”美食,制作技艺申遗成功!

2020-12-02 13:19 来源:南方网

  速来围观!

  北滘栾樨粉制作技艺申遗成功!

  近日,佛山市顺德区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北滘栾樨粉制作技艺入选。

  Taocun Village | Luanxi

  桃村|栾樨

  栾樨(luan xi)

  原是粗生于河涌边的一种野草

  每年农历四月就会成为村民餐桌上的美味

  一年只有一个月会变香变甜

  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

  懂得制作栾樨的人越来越少

  在推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

  北滘镇桃村通过

  举办两届栾樨文化节

  成立栾樨联盟

  开办栾樨课堂

  唤醒栾樨这一文化记忆

  桃村栾樨制作手艺

  01

  栾樨传承:层层铺叠成就一门匠心活

  端午佳节临近,各家各户包粽子的时候,北滘桃村一种美食俘获了男女老少的心——栾樨。

  栾樨分布于我国南部各省沿海一带及其一些岛屿,据《广州植物志》记载,取叶捣烂后,和米粉及糖制成栾犀饼,小孩食之有暖胃去积之效。

  在桃村,村民一般将栾樨晒干煲水,说是可起到抗炎作用,缓解幼儿皮肤出疹。

  街坊们祖辈相传,栾樨草在农历四月变香变甜,连续一个月都适合做栾樨粉,初夏食之,有消暑解渴之效。

  桃村村民陈少敏有着二十余年的栾樨粉制作经验,她表示,要制成好吃的栾樨并不容易,制作程序繁复,是一门“匠心活”。据了解,栾樨粉又称“九层栾樨粉”,“在制作时需要静心等待,一层刚好熟透时才能继续制作下一层,一气呵成;否则一层不成,全部功亏一篑。”陈少敏一边制作一边说。

  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桃村栾樨制作手艺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淡忘。

  “栾樨是桃村人共同的集体回忆。”桃村社工负责人周椅静从两年前开始参与筹备第一届“桃村栾樨粉文化节”,如今,栾樨不仅“活”在村民的记忆中,更成为桃村村民老少传承的一门匠心技艺。

  开辟土地种植栾樨、开设栾樨讲堂、成立栾樨发展联盟……“百变”栾樨,不变的是背后村民的热爱与传承。

  村民、社工播种栾樨

  02

  创新:栾樨美食借文化节“出道”

  栾樨蛋糕、栾樨蛋挞、栾樨泡芙……桃村“80后”婷婷将自己对烘焙的热爱转化到研发栾樨美食上,研发出多种符合年轻人口味的栾樨美食。

  一开始,婷婷对栾樨并不感兴趣,在同样喜欢烘焙的丈夫影响下,婷婷逐步研发栾樨新品。“开始并不顺利,因为栾樨如果处理不好,容易变腥变涩。”婷婷逐家逐户拜访老一辈,向他们学习。

  栾樨卷

  如果说第一届“桃村栾樨粉文化节”让桃村人有了浓烈的“找回儿时味道”的冲动,那么第二届乡村传统文化节暨第二届栾樨文化节则让桃村人的创意发挥得淋漓尽致。婷婷的栾樨美食也正是借此“出道”的。

  和婷婷一样有情怀、有创意的还有“桃村人家”的负责人梁润康。作为深耕粤菜界的老师傅,梁润康对家乡桃村同样很有情怀,“受文化节的启发,我想能否在传统粤菜的基础上融入栾樨,形成新的菜式。”梁润康表示,传统的栾樨制作主要以糕点为主,如今经过探索与改良,梁润康与一众粤菜师傅研发出栾樨豆腐、栾樨蔬菜饼、栾樨鸡蛋饼等别具一格的美食,成为“寻味桃村”的特色。

  如今,像婷婷、梁润康一样努力创新,创新栾樨美食的村民不在少数。也是从去年开始,何淑芳开始注意到这一新变化。为此,在驻村社工的帮助下,桃村成立了“栾樨联盟”,将致力于复苏栾樨这一传统美食的商家们汇聚起来,将栾樨与寻味、文旅品牌结合起来,目前联盟力量正不断壮大,并积极探索以栾樨为核心的新的社区经济。

  来源:顺德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广州日报

  魅力北滘编辑小组编辑整理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