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首批13个省级家政龙头企业出炉

2020-12-01 08:17 来源:南方日报

  “获颁省级家政服务龙头企业的牌匾,对我们企业是一种激励。我们将利用好扶持政策,发挥龙头企业示范作用,将家政行业这个朝阳产业做大做强。”湛江市铭迪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迪说。

  11月30日,全省“南粤家政”工程现场推进会在广州召开。与会代表前往广州市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和南粤家政“羊城超市”进行了实地调研,会上还为铭迪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等首批13个省级家政服务龙头企业颁发了牌匾。

  推行持证上岗制度

  “人证合一”超7万人

  “通过平台,我们可以看到阿姨的技能证书、健康证和无犯罪记录,心里踏实多了。”在羊城超市,雇主李阿姨告诉记者,广州市家政服务综合平台上线后,享受家政服务变得更有保障。不仅如此,通过这个线上平台,雇主还能发布家政需求、预定家政服务,供需对接渠道更加畅通。

  去年8月,广东全面启动实施“南粤家政”工程,随后还出台了“1+4”文件完善家政服务发展政策体系。经过一年多实践探索,取得一系列成效——

  推行家政持证上岗制度,建设省家政服务公共平台,录入家政服务员信息超过70万人次,完成“人证合一”人数超过7万人,均居全国前列。

  成立广东省家政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出台家政服务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和信用等级划分评定标准,开发16个“南粤家政”相关培训课程标准和10本培训教材,开展家政技能等级认定试点。

  大力实施母婴、居家、养老、医护四大培训项目,全省35所本科高校、35所高职院校、107所中职学校和106所技工学校开设家政相关专业,累计开展“南粤家政”培训48.49万人次,带动就业创业和稳定就业76万人。

  将“南粤家政”工程导入省内外劳务扶贫协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南粤家政”专场招聘活动,建立家政扶贫输出基地和接收安置基地,为对口帮扶贫困地区提供家政服务培训3.03万人次。

  广东还认定了13家省级龙头企业和18家诚信示范企业,建设一批“南粤家政”综合服务示范基地、产业园、服务超市和服务站点。全省各地涌现出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家政服务品牌。

  培育地方特色品牌

  引导“家政服务+互联网”发展

  家政行业服务人员在广东省缺口巨大,仅在广州和深圳,人才缺口就超过了100万。家政服务行业作为朝阳产业发展空间、潜力巨大,但也面临社会信用度不高、行业标准缺失和不统一、发育不充分、从业人员保障体系不健全、权益保障不够等问题。

  广东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广东将通过加强诚信体系、标准体系、产业体系、保障体系建设,破解上述问题。同时,实施母婴服务、居家服务、养老服务、医护服务四大重点项目,扩大有效供给,加快建设“南粤家政”培养示范平台、综合服务平台、交流合作平台和行业发展平台。

  广东将加快建立健全家政服务人员注册登记制度,大力推行“放心码”,加快构建具有权威性、公益性和广泛性的家政服务信息平台,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等。

  同时,以四大重点项目为抓手,抓紧编写统一教材体系,加快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办好全省性家政服务技能大赛,落实各项补贴政策,持续开展“南粤家政”大规模培养培训,不断扩大家政人才有效供给。

  在标准建设方面,加快建立健全多元化的技能评价体系,大力推行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制定家政从业人员职业标准、各类行业标准、服务操作规范,加强家政企业管理规范化建设,实现服务标准化、产品化。

  此外,广东将支持员工制企业发展,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服务品牌,引导“家政服务+互联网”发展,促进家政服务业与养老、育幼、物业、快递、健康等服务业融合,推动家政服务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广东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还提到,要把“南粤家政”融入社区服务,构建15分钟家政服务圈,导入就业扶贫合作,帮助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奔康,将家政服务打造为一份体面的职业。

  南方日报记者 黄叙浩 实习生 曾小敏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