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医保专属百万医疗险下月可买

2020-11-28 08:12 来源:南方日报

  11月27日,广州市医疗保障局举行广州市“穗岁康”商业补充健康保险试点新闻发布会。会上宣布,广州唯一医保专属“百万医疗”补充保险——“穗岁康”商业补充健康保险试点将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开展。今年12月1日起即可购买,每年每人180元,无投保年龄限制、无既往病症限制,报销比例为50%-80%,符合赔付条件的将直接由医保系统实时结算。

  直接由医保系统实时结算

  据介绍,穗岁康适用对象覆盖较广,只要是广州医保参保人或本市其他医疗保障人员,不限广州户籍、无投保年龄限制、无既往病症限制、无需等待期、无需体检。截至2020年10月,广州社会医疗保险参保人达到1277.35万人,其中职工医保775.43万人,城乡居民医保501.92万人。

  穗岁康老少均价,全部为180元/人,投保期2个月,投保后次月生效,可为自己以及同为广州医保参保人的直系亲属缴纳保费。此外,在具体操作时,缴费方式将包括个人账户划扣、个人线上支付(微信、银联)、单位批量投保支付等多种渠道。

  穗岁康实现了医保定点医院“一站式”结算,即在广州全市各家医保定点医院中,“穗岁康”参保人出院结算费用时,符合赔付条件的将直接由医保系统实时结算,参保人直接享受“穗岁康”赔付待遇,无需收集资料再向承保公司申请理赔,最大限度方便参保人。

  最高支付限额超235万元

  在待遇保障方面,穗岁康按照“保大病”的原则设定多个层次的补助待遇,在适当保障医保目录范围内个人负担医疗费用的基础上,重点保障医保目录范围外的合规医疗费用,同时对符合5种指定癌症的筛查费用给予补助。对于起补线以上的规定范围内费用,“穗岁康”年度最高支付限额合计超过235万元。

  此前,广州市医疗保障局通过公开招标选定4家商业保险公司作为承办机构。穗岁康由政府确定统一的保费标准、待遇标准和保障范围,选定的商业保险公司按照商业运作方式具体承办,并实现社会医疗保险与补充保险的“一站式”结算。

  ■问答

  1.如何购买?

  据了解,该产品将于12月1日起正式上线,投保人可通过“穗岁康”微信公众号、“广州医保”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国广州发布”官方微信公众号以及“穗岁康”的宣传材料的二维码进行投保,投保时间自2020年12月1日起至2021年1月31日。

  2.可否续保?

  放眼全国,普惠型商业健康补充保险始于深圳,因“费用低、保额高”而在各城市快速复制、层出不穷,却也良莠不齐,已出现“假冒政府项目”“未尽充分披露义务”“保障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更严重的是,市场上已经开始出现个别产品“停售”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穗岁康从2021年1月1日起开展为期三年的试点,三年后能否续保暂时虽无法判定,但该产品从设计之初就避开了上述“恶性循环”,展现出较强的可持续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指出,医保个账划扣得益于政府的深度参与,能够最大限度扩大覆盖面,让该产品更符合商业保险可持续的大数法则。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公开招标选定四家实力较强的险企组成的共保体对“穗岁康”进行承保,也体现了监管对该项目的可持续理念。按照“保本微利”的原则,在招标时,广州医疗保障局对共保体的年度盈利率规定了8%的上线,该举措也有利于“穗岁康”试点的可持续运行及商保公司的良性运作。

  南方日报记者 吴雨伦 张艳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