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明星股加入分拆上市盛宴:首单地方国资分拆上市过会 多只科技股酝酿分拆

2020-11-27 08:4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此前成大生物的IPO过会,为A股分拆上市率先探明了路径。近日,又有一家分拆案例顺利过会——上海电气旗下的新能源产业板块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气风电”)成功通过科创板上市委审核,这是地方国资首单分拆过会的案例,分拆上市再次迈出实质性进展。

  与此同时,A股市场再次掀起分拆上市的风潮。歌尔股份、火炬电子、用友网络、海格通信等先后公告,将分拆子公司上市。记者注意到,分拆的子公司均为优质资产,且母公司多为热门科技股,赚足市场眼球。

  虽然关注度颇高,但从二级市场的反应来看,与前期宣布分拆上市股价一片大涨相比,上述多家公司在宣布分拆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股价均出现走弱。短期来看,中小投资者对分拆给母公司带来的影响还存在犹疑。

  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从长期来看,子公司分拆上市后独立融资发展,有利于实现价值最大化。加上政策开闸和前者探路,越来越多的公司将走上分拆这条路。

  首单地方国资分拆过会

  自成大生物成首单“A拆A”并成功过会的案例之后,越来越多的公司选择分拆上市的路径。

  近日,“A拆A”再次迈出实质性进展。11月19日,上海电气旗下的核心资产之一——上海电气风电通过上市委审核,距离登陆科创板仅一步之遥。

  据记者了解,上海电气曾是继中国铁建之后,第二家披露“A拆A”预案的上市公司。此番电气风电成功过会,其IPO进程已经快于中国铁建分拆进度,后者的审核状态仍停留在“已问询”状态。如果顺利,电气风电或将成为地方国资首个分拆上市的案例。

  招股书显示,电气风电计划发行股数不超过5.33亿股,拟募集资金31.06亿元,将投资于新产品和技术开发、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山东海阳测试基地、后市场能力提升项目、风电机组柔性化生产技改项目等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这一募资规模在近期科创板IPO公司中排在前列。

  电气风电是老牌国资上海电气的控股子公司,属于上海电气新能源及环保设备板块,其主营业务为风力发电设备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以及后市场配套服务。

  母公司上海电气是中国风电行业“老兵”,经历了中国风电从弱变强的风风雨雨,如今已成为中国风电龙头企业之一。近年来,上海电气加大对风电产业的支持力度,风电成了上海电气的重要业务板块,尤其海上风电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据2019年年报,占上海电气营收比重约三成的能源装备板块实现营业收入459.44亿元,较上年增长12.06%,主要就得益于风电业务增长较快。

  此次将风电板块拆分后,电气风电也自然而然地成为中国最大的海上风电整机制造商与服务商。权威机构数据统计,2019年,公司新增装机容量125.7万千瓦,市场份额为4.7%,排名全国第六位;海上风电方面,2019年新增装机容量电气风电排名第一,共64.7万千瓦,占比达到26.0%;截至2019年底,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电气风电以41.4%的市场份额领先,市场排名第一。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政策驱动出现风电抢装热潮,今年行业内多家公司业绩随之大幅增长。上海电气选择这个时点拆分,可谓赶上了“好时候”。

  电气风电表示,通过本次分拆,上海电气将进一步实现业务聚焦,更好地服务高端装备产业科技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电气风电将依托上交所科创板平台独立融资,实现主营业务的做大做强。

  同时,上海电气对分拆后提升估值也有所期待。招股书称,“本次分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上海电气整体市值,增强上海电气及所属子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多只科技股酝酿分拆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从今年初分拆上市政策落地之后,A股至少有50家公司计划分拆上市,科创板和创业板成为热门选择,也有企业选择境外市场作为目的地。

  就在近一个月内,就有火炬电子、歌尔股份、用友网络和海格通信4家热门科技股提出分拆上市计划,前三家选择科创板,海格通信选择创业板为目的地。

  其中,火炬电子拟将子公司天极电子分拆上市,火炬电子从事以电容器为主的电子元器件的研发生产,是小米供应商,天极电子从事微波无源元器件的研发生产。苹果产业链概念股歌尔股份提出分拆子公司歌尔微电子上市,后者在2019年全球MEMS产业企业收入排名第9位。海格通信是国防卫星通信产品主流供应商,5G、芯片、北斗等概念加身,其提出分拆子公司驰达飞机至创业板上市。用友网络则计划分拆最赚钱的子公司用友汽车至科创板上市。

  不难发现,上述4家分拆的资产均是公司核心优质资产。从各家表述来看,这样做的好处一方面有利于子公司借助资本市场扩张发展,另一方面有利于母公司实现业务聚焦。目光放到二级市场,这样做也有利于双方估值的提升。因此,分拆上市被认为是企业实现价值最大化的有效渠道。

  一位投行人士认为,“近期分拆上市案例陡增,主要是源于A股分拆政策开闸,以及前期交易快速落地。”地方上也纷纷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就在11月20日,上海发布推动提高上海上市公司质量的17条措施,其中就提出要支持上市公司通过资产重组、收购境内外资产和境内外分拆上市等方式加快产业升级,做优做强。

  不过,短期来看,投资者对分拆也有疑虑。比如用友网络的投资者指出,反对亏损企业分拆上市“割韭菜”;歌尔股份的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发问,担忧分拆会对母公司业绩造成影响。

  而从股价反应来看,在上述4家公司宣布分拆之后的第二个交易日,除了海格通信微涨,其余3家纷纷走弱。

  一位私募人士表示,“分拆有助于融资,客观看对母公司估值没有影响,市场环境较好时可能会考虑这部分增益,现阶段肯定不会。”

  申万宏源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进一步解释称,“由于分拆出来的都是优质资产,而分拆上市又必然稀释上市公司对这部分资产的所有权,在其收益没有增长的情况下,这样一来也会稀释其利润。从短期的角度来看,分拆上市对公司财务方面的利好,不一定会表现得很突出。特别是在分拆出来的资产并非是站在市场风口的品种时,投资者对分拆上市的预期也就不那么高。”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